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李蓉:在脱贫攻坚中弘扬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精神

时间:2019-04-22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李蓉

2019年是精准脱贫的关键之年,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服务、服从、敢战、善战”为核心的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精神。

一、以“服务、服从、敢战、善战”为核心的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革命精神谱系中至为重要、极为光荣的部分

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被任弼时同志称为“中国南部苏维埃运动发展中最重要的柱石”。1934年11月下旬至12月初,根据党中央指示,以任弼时同志为书记的中共湘鄂川黔省委员会,以贺龙同志为主席和司令员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湘鄂川黔省革命委员会、湘鄂川黔省军区,先后成立。同年12月10日,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中心迁往永顺县塔卧,根据地的革命斗争进入新阶段。

根据地军民以“服务、服从、敢战、善战”的革命精神,巩固和发展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策应中央红军战略转移,书写了壮丽的史诗。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精神,同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洪湖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沂蒙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一道,构成中国共产党在前进道路上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夺取新胜利的强大精神谱系,是湘鄂川黔深度贫困地区群众脱贫攻坚的精神支柱。

二、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精神所代表和昭示的,是服务精神、大局意识、奋斗传统,是铸就在湘鄂川黔人民心中永不褪色的精神信念

服务精神,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服务精神是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发展壮大的关键因素。1934年底和1935年初,中共湘鄂川黔省委和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湘鄂川黔省革命委员会颁布《没收和分配土地的条例》《分田工作大纲》,为土地革命开展进行政治动员、政策指导。龙家寨贫苦农民彭松清,土改后他家分得一丘三亩三分冬泡田,高兴地跳到田里,踩得泥水咕隆咕隆响,大声宣告:这是我家的田啦!红三军进入川黔边,颁发了《中国工农红军的任务和纪律》布告,对群众财产秋毫无犯。

服从精神,就是坚决服从党中央。服从精神是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与生俱来的优秀品质。1934年7月23日,中共中央和中革军委给红六军团及湘赣军区下达准备突围建立新的根据地的训令。1935年7月,中央红军长征到达四川的毛儿盖地区,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策应中央红军突围的战略任务胜利完成。11月4日,中共湘鄂川黔省委和军委在桑植刘家坪召开会议,根据遵义会议精神及中革军委电报关于“当必要时,红军可以突破敌人的围攻路线,向川黔广大地区活动,甚至渡过乌江……”的指示,转入长征。

敢战精神,就是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战精神是湘鄂川黔根据地军民在艰苦、复杂的斗争环境中形成的优良传统。毛泽东在“三湾改编”中曾用“贺龙两把菜刀闹革命”的故事鼓励起义军士气。“党的骆驼”任弼时在根据地工作期间,面对错误的“左”倾思想,他敢于亮剑,敢于斗争。为策应中央红军,红二、六军团以不到7000人的兵力毅然发动湘西攻势,占永顺,攻大庸,打桑植,袭沅陵,围常德,下桃源,游击益阳进而威胁长沙,彻底打乱了蒋介石围追堵截中央红军的部署。

善战精神,就是排除万难夺取胜利。善战精神是湘鄂川黔根据地军民革命英雄主义的大智大勇。一是因敌因地制定灵活战略战术。木黄会师、十万坪大捷、湘西战役等,根据地军民集中优势兵力,避强击弱,在运动战中击败敌军。二是加强军队的思想政治工作。任弼时《在红二军团党的积极分子会议上的报告 》中强调:必须在军队中“建立巩固的无产阶级骨干和加强党的领导”。三是以战促学提升战斗力。1934年12月至1935年10月,在塔卧等地先后创办了湘鄂川黔省委党校、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分校,培养了上千名优秀党员干部。红二方面军涌现出166位开国将帅,红四分校被誉为“将军的摇篮”。

三、弘扬“服务、服从、敢战、善战”精神,加快推进湘鄂川黔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再献厚礼

弘扬服务精神,为民服务的情怀要落地。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千方百计为脱贫攻坚想金点子、找对路子、开好方子;要千辛万苦为群众脱贫办实事,办好事,办长长久久事;要千言万语做工作,脱贫攻坚不能剃头挑子一头热,要商量着办,不能搞官僚主义、命令主义、形式主义,要深入群众,通过充分、耐心、细致的沟通,确保扶贫政策最大限度地得到群众的理解、支持和配合。

弘扬服从精神,坚决服从的原则要坚定。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的精神昭示我们,任何时候都要坚决服从中央。今天湘鄂川黔深度贫困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更要弘扬服从精神。一是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讲价钱不打折扣地执行好党中央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二是坚决服从中央的精准脱贫战略部署,确保2020年全面脱贫,这不仅关系到我们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更关系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

弘扬敢战善战精神,战之能胜目标要实现。要有针对性地为贫困群众量身打造奋斗目标和奋斗计划,为贫困群众的脱贫致富提供智力支持。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鼓励企业组织、社会团体和人民群众共同参与到脱贫攻坚中来,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下,把内在动力、外部压力、支持智力和集体助力科学统筹起来,汇成脱贫攻坚的磅礴合力。

(作者系中央党史研究室原研究员)

(来源:湖南日报 ,2019年4月20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