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万汝青:争当循吏善待循吏

时间:2019-04-22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万汝青

清流多空谈,循吏重实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一定程度上讲,循吏好比习总书记所说的担当者和实干家。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改革攻坚克难,发展爬坡过坎,尤其要呼吁干部争当循吏、社会善待循吏。

循吏何“循”?具体而言,新时代的循吏至少应是以下三种人:一是“三新”干部,即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干家。我国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如何将一项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美好蓝图变成具体的成绩单、人民的获得感,迫切需要一大批拼劲十足、甩开膀子、能干成事的实干家。二是“李云龙式”的干部。2019年2月,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全省倡导要大胆使用“李云龙式”的干部。李云龙这个干部的典型特征是:政治可靠、对党忠诚、能打胜仗、敢抓敢管、敢于碰硬、直来直去、个性鲜明。新时代新作为,要求党员干部必须保持“李云龙式”的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工作拼劲,以追求卓越的境界,争创一流;以迎难而上的担当,攻坚克难;以一抓到底的激情,钉钉子,抓落实。三是有核心竞争力的干部。 核心竞争力指的是一种持续创造优势的能力。循吏不是“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闲人,更不是长袖善舞、八面玲珑、投机取巧,会来事不会做事的“巧官”。 循吏应当具备核心竞争力和高度执行力,没有条件能够创造条件把事做成,具备条件善于利用条件把工作做优的干部;他们有知识、有本领、有专长,是某一行业、某一领域的行家里手,是不可或缺、无法替代的专家型干部。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循吏最能干事创业。然而,探索就有可能失误,做事就有可能出错,洗碗越多摔碗的几率就会越大。为此,应努力营造全社会尊重、支持循吏的良好环境,为循吏容错撑腰,让干事创业者不受委屈、不背包袱,心无旁骛干事业,一心一意谋发展。进一步强化重用循吏的良好导向,以贡献论干部,凭实绩用干部,让想干事、善干事、能干成事的循吏有机会有舞台,让老实干事者不吃亏。相信随着中办《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和《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的落实,循吏必将更有市场、更有尊严、更有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必将更有高质量。(作者系永州市政协研究室副主任)

(来源:湖南日报 ,2019年4月20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