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李兵:再出发肩负起培养新时代传媒人的使命

时间:2019-05-13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李兵

2018年1月9日,我受聘兼任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影视艺术学院院长,是因为对教育的热爱,对这所学校的热爱。

上世纪八十年代,湖南广播电视学校——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的前身,20几岁,我就是学校的特聘老师。一个中专学校,却培养出一批湖南卫视、湖南广电著名的播音员、主持人,以及湖南广电重要岗位的领导人。那时我就对这所学校有了感情。

如今,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升格了、壮大了,有6个二级学院和2个教学部,光影视艺术学院就有播音主持、舞蹈表演、现代流行音乐、音乐表演、戏剧影视表演等5个专业。学校是国际汉语传播基地,湖南卫视最大的演播厅就在这里,多少大型的节目在这里录制播出呀:《汉语桥》《我想和你唱》《声临其境》《声入人心》……

什么是热爱?热爱你就会忠诚,热爱你就会奋斗,热爱你就无怨无悔,热爱你就会年近花甲还有再出发的力量!

再出发,登高望远,把握互鉴共赢大势

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后第一站就到达深圳,发出了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号召。

改革开放40年,中国教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进入新时代,中国要教育强国,不断走向世界教育的中心,特别是要办出人民满意的教育。我们传媒职教再出发,就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登高望远,把握互鉴共赢大势。

首先,再出发,要牢记职业教育之根本。“职业教育”是对受教育者实施可从事某种职业或生产劳动所必需的职业知识、技能和职业道德的教育,包括职业学校教育和职业培训。我们传媒类职业院校就是要对受教育者实施可从事传媒职业生产劳动所必需的职业知识、技能和职业道德教育。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这是职业教育的方向性纲领。我从中悟出,职业院校要无缝对接文化传媒行业的需求来培养人才,需求才是根本。所以人才培养方案、专业方向、课程设置、教师队伍、过程化教学等都要在需求基础上,动态调整。

其次,再出发,要把握传媒发展之趋势。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牢牢把握住新时代媒体融合的重大机遇。

当下,不仅新闻传播业界受新媒体影响发生深刻变化,受众也和以往不同。据统计,截至2018年6月30日,我国网民规模达8.02亿,手机网民规模达7.88亿,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人群的占比达 98.3%。所以,再出发的关键词就是:守正,融合,创新。

第三,再出发,要抓住共建联盟之机遇。全国传媒职教为什么要结为联盟?这是“命运共同体”思想在传媒职教的体现。

全国传媒类职业学院共35所,面临着同样的机遇和挑战。比如传媒产业快速融合发展的挑战、破解大专学历困局的挑战、复合型人才的需求带来的人才培养挑战。这都急需我们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进共赢。

所以,职业学院教研室与教研室之间、系与系之间、院与院之间也要打破边界,对接产业发展,设计形成一个教学课程目标整体系统,老师各得课时,学生各得学分,融合发展,收获成果。全国传媒职教联盟,其共同目标就是肩负起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新时代传媒人的使命,抓住联盟机遇,深化改革,互鉴共赢。

再出发,脚踏实地,培养新时代传媒人

一年来,我们学院踏踏实实干了几件事。

第一,紧密、无缝对接政府部门、行业一线,动态调整人才培养方案,把培养“应用性、复合型、创新型”高素质人才作为人才培养目标。并根据这一目标,重点培养11种能力:播音主持语言表达能力、审美能力、创意能力、策划能力、采访能力、摄影摄像能力、电影电视编辑能力、写作能力、故事能力、新媒体制作能力、融媒体运营(宣推)能力,使学生上岗就能上手,上手就是熟手。

第二,引进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社科联主办的《湖湘大学堂》;创办《马栏山上课了》真实项目,激发师生向深度、向前沿发展;建成大师工作室三个中心,其中智库中心引领同学向内涵发展,文创中心引领同学向创新发展,项目中心引领同学向能力发展;引进《世界看湖南》《新湖南微视频大赛》等项目,并全部实施,取得效果。

第三,打破专业边界,努力融合发展,争创、争建语言表演艺术一流专业群,目前已具备现实基础,经专家评审,获得好评。

第四,签订战略合作,建立实习实训基地,引进业界专家,带进真实项目,让师生们在真实项目中完成过程化教学,全面掌握技能。我们和湖南省演艺集团、湖南省播音主持研究会、长沙李自健美术馆、湖南国际频道等已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世界看湖南》就是引栏目入校。芒果TV、湖南电台、湖南经视、湖南省广播电视协会正在商谈中,同时拟通过《马栏山上课了》这个原创品牌,引入湖南卫视一线制作人讲授青年公开课。教育不应该关起门来,而是要敞开大门,主动走出去。

习近平总书记说:综合研判世界发展大势,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国家如此,教育如此、学院亦如此,我们成立联盟,不是围起小圈子,而一定是通过开放合作,互利互鉴共赢。

第五,校园文化建设。在来学院的第一次全体教师大会上,我提出“创新引领,立德传艺,争创一流”的小院训,并提倡,校园文化要从不吸烟、不嚼槟榔、不乱扔纸屑开始。新学期开学时,我给新生们写了一封信,我希望同学们这三年是“立好德”的三年,“学精艺”的三年,“求创新”的三年。《道德经》说:“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文化建设就应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

学校书记、校长曾多次说:咱们还缺少一个校歌。于是,我写下一段歌词《我在特立路上》,并委托好朋友谱成校园歌曲。“我在特立路上/浏阳河灿烂的一弯/到湘江 入长江 汇大海/是我的路径和胸襟/心忧天下/浪漫豪情/我有湖湘文化的滋养/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我有红色文化的底蕴/那只创意的精灵/从荧屏飞到我的心里啊/自强不息/融会贯通/苟日新 日日新 又日新……”

一年,真的是一晃就过去了,我一直在努力落地实处。若我能再在学院两年,我祝福:同学们,品德好,基础牢,一专多能,哪见哪要;老师们,上课好,实战好,能搞原创能研究,激情澎湃步步高;学院里,教学条件现代化、智慧化,真实项目学练演播师生笑;教研室,年年岁岁出原创,舞台、影视、新媒体视听作品,讴歌时代效果好。

人们一进这校园,传媒文化特色鲜明,能满足各种人才需求,还美美的,干干净净的,都想来,都想往咱们学院跑。

(本文根据著名主持人、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影视艺术学院院长李兵在全国传媒职业教育联盟成立大会上的演讲删节编发。)

(来源:红网,2019年5月08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