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李琳:探索具有湖南特色的“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模式

时间:2019-05-13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李琳

4月25日至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正如媒体报道所言,这届论坛参会规格空前,的确是中国今年最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

事实上,“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近六年来,湖南对接“一带一路”建设,在经贸合作、优势产能走出去,打造便捷通畅的开放空间,人文交流互动等领域,都取得了比较丰硕的成果。

湖南对接“一带一路”建设的成果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从数据上看,湖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贸易增长迅速,从2013年进出口贸易额约344.2亿元,到2018年802.6亿元,增长1.3倍多。

在经贸合作模式与特点上,湖南主要采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境外飞地合作园区的方式,带动优势产能走出去。如中联重科在白俄罗斯建立“中白工业园区”,还有北欧湖南农业产业园区、老挝湖南橡胶产业园区、泰国湖南工业园区、越南湖南商贸物流园区等众多境外飞地合作园区。如此一来,境外飞地合作园区成了湖南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带动优势产能走出去的重要平台。

同时,湖南以龙头企业收购、兼并海外企业的方式,拓展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海外投资。如中联重科收购德国M-TEC、三一重工收购德国普茨迈斯特、华菱钢铁集团收购澳大利亚第三大矿业公司FMC等,都是利用优势装备制造行业的龙头企业到境外收购,来拓展海外投资规模。

湖南还通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建立便捷、开放的连接大动脉,释放空间开放的效应。比如长沙,湘欧快线到2018年底已经累计发出494类货物,达69.59万吨;开行线路11条,直接途经的国家有15个,物流服务直接覆盖的国家有30多个。通过打通沿线国家的大动脉,湖南将优势产品输出,然后引进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产品,满足湖南消费者的不同需求。

所以,湖南对接“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呈现出一系列亮点。这些亮点背后的发展路径可总结为:以设立境外飞地合作园区为载体,以优势龙头企业境外收购兼并为手段,以对外承包工程项目为突破口,探索出具有湖南特色的“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模式。

对接“一带一路”建设,湖南如何发力?

立足现有的成绩,放眼未来,湖南对接“一带一路”建设,必须强化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遵循,以本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带来的新机遇为契机,以非洲经贸论坛落户湖南为新起点。具体来说,可以在几大操作层面发力:

首先,要实现融合对接大战略,即将“一带一路”建设与长江经济带战略、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等进行战略融合对接。

其次,湖南已有了一些对接“一带一路”的大平台,包括永久性落户湖南的非洲经贸合作论坛,这是一个国际性的平台。如何充分发挥这些平台的功能,也需要我们做好文章。

第三,要做实做强现有园区及投资项目。当前湖南与许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都建立了飞地合作园区。如何把这些园区由“点”做成链,提升园区的产业链水平和规模,在原有基础上做大做强,是接下来对接工作的重要内容。

同时,如何在新的合作领域、国家及地区取得突破呢?我想这可以把非洲经贸合作论坛落户湖南作为一个新起点,重点突破与非洲的经贸合作。比如将湖南的装备制造打造成飞地合作的重点领域;在能源开发、矿产资源开发、农业、科教等领域上,也保持与非洲国家一贯的密切合作。

实现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对接“一带一路”高质量合作的未来愿景

“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提出了近六年,湖南作为国家对接“一带一路”的重要腹地已经走过了相对比较初级的第一阶段;第二个阶段应该以本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为契机,全面提升合作的层次及质量。

我们期待,湖南能在更高层次上,继续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范围、合作领域,并创新合作模式,从而真正找出一条有湖南特色的、将湖南区域高质量发展和湖南对接“一带一路”高质量合作相协调的新模式。

在过去的几年,湖南对接“一带一路”建设取得诸多突破,基础良好。未来我们应重点考量,湖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的合作园区如何扎根本土;如何提高园区在本地的配套率;如何让湖南龙头企业带动湖南配套企业抱团,以产业链式的方式走出去,做强境外的合作园区。合作中可能会遇到一些经济风险,如何进行风险预控,如何强化预控机制,这些都要深入研判分析。

还有一个亟待破解的关键问题,即人才缺乏,特别是复合型人才的严重缺乏。在开放合作过程中,那些如既懂国际法又懂国际贸易和管理的高素质人才更是难得。在这一意义上,对于国际型、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政府部门应当做好长远的规划安排。

总之,湖南如何为走出去的企业在资金、融资、担保、人才绿色通道、风险防控等方面提供具有操作性的政策和举措,是湖南对接“一带一路”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与区域合作共赢的题中应有之义。

【专家简介】

李琳 ,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湖南省政协委员,民建湖南省委常委,民建湖南省委参政议政委员会主任;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常务理事,湖南省洞庭湖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会常务理事; 湖南省首批智库成果“十大金策”获得者,省统一战线首批智库专家,长沙市政府、娄底市政府等地方政府智库专家。


(来源:红网,2019年4月26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