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黄永鹏:推动湖湘人文社会科学新发展

时间:2019-05-24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黄永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人文社会科学大繁荣、大发展,讲好中国故事,贡献中国智慧。遵照总书记指示,湖南的人文社科工作者首先应当讲好湖南故事,推动湖南发展,贡献湖南力量。

写出湖湘文化经典大作

湖湘文化、楚文化这样的概念好早就被提出来了,可是,影响力有限。其中主要的原因,就是只有概念,没有内容;只有夸张的口号,没有可以依托的事实与资料;只有粗略的框架与纲要,缺少细致丰富的具体作品与艺术表现。

要把湖湘文化、湖南精神做大、做实、做好。写出湖湘文化的经典大作。比如,自近代以来,国内外就在评说曾文正公,可是,很多人说起来都不甚了了,直到唐浩明写出了《曾国藩》三部曲,才让曾文正公的形象有血有肉地生动丰满起来。这就是经典大作,能够独霸一方、标识地理名词的经典大作。湖南需要这样更多、更好的大作,而且,可以写出这样的大作,湖南的历史、文化给这样的创作留下了充足的空间、丰富的题材。

湘军、湘绣、湘菜。“无湘不成军”“若道中华国果亡,除非湖南人尽死”。历代湘人不断演说着湖湘文化点亮世界的这些倔强传说。可是,这些抽象的说教,如果长期没有实际的内容支撑,就注定难以走远。

湘女多情、湘人耿直。所有这些题材都需要经典大作宣演传唱。经典大作一要扣人心弦,感动人心,是人们愿读爱看、能够广泛流传的作品。二要厚重充实,有思想、有内容,能够支撑起主题和观念。三要能经得起时间的磨洗,不屈媚于俗世,能够隔世传音,历久弥新。能如此,则湖湘文化可以立世,湖南精神可以蔚然传神。

培育良好的人文社科团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要从人抓起,久久为功。我们要把这支队伍关心好、培养好、使用好,让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成为先进思想的倡导者、学术研究的开拓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要推动湖湘人文社科的繁荣发展,关键是要做好用人育人的基础性工作。

首先要数量。有数量作基础,湖南的人文社科研究才能立于主动和优裕的态势。要有意识地培育一大批从事人文社会科学的人员,构筑厚实的人文社会科学人才基础。

其次要质量。培养、集聚一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高素质、高品位、高水准的人文社科领军人才和团队。新时代的人文社科研究彰显出最重要的规律和特点,就是团队合作更优于单兵作战。有计划、有目的地依事件、依项目培育和组建团队,完全可以做到省钱省时、目标可控、事随人愿的完美结果。并且,要转变人才观念与人才培育意识,看到大数据以及信息化、智能化不可限量的发展潜力。

第三重管理。坚持党管社科、党管干部和管人与管事相结合的原则,切实加强社科界党的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把忠于党、忠于人民的优秀社科人才推到重要的岗位上发挥作用。

(作者系中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市基地特约研究员)

(来源:湖南日报 ,2019年5月24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