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唐宇文:加快高校科研院所成果转化助推创新型湖南建设

时间:2019-08-02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唐宇文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湖南考察调研时,勉励湖南“要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面向未来的一项重大战略实施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及早转入创新驱动轨道上来”。2018年10月,科技部批复同意《湖南创新型省份建设方案》,湖南驶入创新发展快车道。

如何着力破解瓶颈制约、补齐短板,加快我省创新型省份建设?《湖南日报》特约专家学者建言献策。

唐宇文

高校及科研院所是我省实施创新引领战略、建设创新型省份的重要生力军。近年来,我省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有力推动了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释放了创新活力。

一是建立了较完善的政策体系,形成了全社会共同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新局面。2016年以来,省级层面陆续出台科技成果转化贷款风险补偿办法、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开放方案、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实施方案等多个文件;各市州政府配套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如长沙市出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若干措施、技术交易奖励办法及实施细则等,湘潭市出台科技成果“三权”(使用权、处置权、收益权)改革实施细则、科技人才成果转化资助和奖励实施细则等;部分高校、科研院所建立和完善了科技成果转化配套制度。如中南大学出台知识产权管理办法、科技成果出资入股流程、技术成果股权及权益分配规定等,健全了科技成果转化集体决策和公示机制。

二是加快推进科技领域改革,科研人员积极性增强。长沙理工大学、湖南省农科院等5家单位开展了科技成果“三权”改革示范;对科技计划立项中的应用类科技项目,明确了转化义务;在省级层面建立了较完备的科技报告制度,推动“技术合同交易”作为重要创新指标纳入省委对14个市州的年度考核。

三是加大科技成果转化资金支持力度,积极培育引进科技人才和成果转化人才。省科技厅和相关部门支持设立湖南高新科技成果转化投资基金,到2018年已投资6个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投资额7225万元,带动社会资本投资2.3亿元;支持设立规模6亿元的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支持成立我省首个天使投资联盟——“金天使”科创投资人联盟;出台了《湖南省科技成果转化贷款风险补偿管理暂行办法》;围绕重大科技创新战略、100个重大科技创新项目、重点科技企业(项目)探索开展公益性、系列化科技投融资服务;推进长沙高新区科技金融结合试点和省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建设。目前,我省科技金融服务平台达23家,进驻金融机构62家,累计服务企业3272家。同时加大了科技人才和成果转化人才的培育引进力度,仅2016-2017年,我省就引进百人计划89名,建设院士专家工作站51家。

四是加快培育成果转化服务机构,技术转移服务体系日益健全。截至2018年6月底,我省共设立了9家国家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3家中国创新驿站区域站点与基层站点;有生产力促进中心70家,其中国家示范中心7家;有众创空间53家,其中国家级30家;有科技企业孵化器48家,其中国家级16家;经科技部认定的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18家;建有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园等5家省级以上大学科技园。2017年,搭建起立足全省、面向全国的湖南科技成果转化公共服务平台,同时启动了潇湘科技要素大市场建设。我省科技成果转化不断加快,2018年,全省高校、科研院所登记技术交易合同1624项,技术合同交易额16.8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75%、32.24%。

我省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虽取得了较大进展,但也还存在部分政策不明确不落实、科研工作者重发表轻转化、中介服务专业性不强规模偏小、中试等转化环节产业化滞后、科技成果转化率仍然不高等问题。应进一步结合创新型湖南建设的目标要求,加快突破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的瓶颈约束。

一是进一步明确部门职责,加大政策落实约束力。省政府的绩效考核应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指标权重,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各市州政府应将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作为科技创新重要内容纳入议事日程,出台具体落实措施。省教育厅、省国资委要将科技成果转化情况纳入对高校、科研院所的绩效考核,同时督促其建立健全成果转化实施细则。

二是加快配套政策出台,解决科技成果转化的“卡脖子”问题。先行先试,研究高校院所担任领导职务的科研人员从事科技成果转化、获取报酬和奖励问题的具体措施。进一步明确高校、科研院所在科技成果转化中的尽职免责机制。推进高校、科研院所建立健全本单位国有技术类无形资产转移转化收入分配机制和管理体制。教育、人社部门应出台相关实施细则,对高校技术转移机构的定位、人员编制及利益保障机制予以明确。

三是优化科研导向体系,增强高水平创新源头供给。围绕我省新兴优势产业链进行科研选题立项,开展重大基础理论研究、关键技术攻关及重大应用推广。改革高校科研项目立项和组织实施方式,探索建立重大科技成果产出导向的评价体系。建立科研人员分类考核体系和科研成果多元化评价体系,从根本上改变重数量、轻质量的科研倾向。

四是夯实中介服务体系,畅通科技成果转化渠道。通过前资助、后补助和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继续大力培育和引进各类科技中介服务机构。积极探索建立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征信体系,引导其规范有序发展。围绕科技成果转化链条的各环节开展多层次、有针对性的培训,培养一批复合型、高水平、专业化的服务人才队伍。

五是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鼓励我省各高新区围绕主导产业,建设一批中试平台,推动重大关键技术在园区产业化。借鉴南京等地经验,大力培育新型研发机构。借鉴哈佛大学经验,鼓励有条件的高校创办校办风险投资基金。

(作者系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来源:湖南日报 ,2019年8月1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