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陈静彬:抓住职教改革机遇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9-08-19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陈静彬

国务院2019年1月24日发布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从2019年开始,在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启动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对职业教育改革为培养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打造新时代产业工人做出的重要部署。

一、什么是1+X证书

“1”是学历证书,是指学习者在学制系统内实施学历教育的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中完成了学制系统内一定教育阶段学习任务后获得的文凭。“X”为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是学历证书的补充、强化和拓展。1+X证书制度就是学生在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取得多类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二、为什么开展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

学历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是衡量人才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标尺。现行的教育模式难以满足与时俱进的人才需求,新时代新发展新生活需要新人才。

1.1+X证书制度试点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需要

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时代。各行各业对复合型、创新型人才的需求越来越紧迫,各种岗位对职业技能水平和专业化程度的要求越来越高。启动1+X证书制度试点是深化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模式改革,“打造学生一技多能”,拓宽学生就业创业渠道,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途径。

2.1+X证书制度试点是湖南产业升级发展的需要

当前已经进入信息化时代。新兴产业成为主流,同时带动传统产业的智能制造升级。劳动复杂性呈几何级数递增,光靠体力和耐力的劳动者时代已经成为过去,只有具备智力劳动能力的劳动者才能承担。湖南的制造业等许多产业已走在全国前列,培养1+X人才正是顺应产业发展需求,为未来抢占高质量发展高地积蓄人才。

3.1+X证书制度试点是未来职业多元化的需要

崇尚个性自由将成为我们的主流。驾驶证其实就是X证书之一。拥有1+X证书者可以自由安排工作和生活,企业可以在平台点单购买服务,降低人力成本。“我的工作我安排”不再是梦。企业可以把节省的人力成本投入到科研创新。

三、如何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

1+X证书,基础是“1”,重点是“X”,关键是“+”。

1.强基础——主体是学校。量身定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1”与“X”的标准,如何融合,打通?针对性探索培养培训模式——理论与实践,教室与车间,学校与企业如何有效结合?积极打造“双师型”队伍——培养培训学校专业团队与引进企业人才如何取长补短?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如何让学生主动规划职业?这都是需要学校解放思想,敢行敢试,破解难题。

2.明重点——主体是企业。企业是人才的需求方,企业对人才的要求是学校培养人才的目标。“X”的种类、标准等都是按企业的需求所定。“X”证书的标准制定如同行业标准的制定,体现一个企业的行业地位和行业水准。提高认识,抢占先机,谁有了行业“X”证书标准的制定权谁就有了行业的话语权,谁就有可能成为行业的标杆,谁就获得更多汇聚人才的机会,其实在制定标准的同时,也是企业自身提升和发展的过程。湖南有很多企业已有自己的培训机构,完全可以拓展功能,甚至可以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资源优势,与学校对接合作,优势互补,强强联手。

3.抓关键——主体是政府。各级政府是国家政策落地的执行者,是各级层面政策的制定者。如何做好“+”的文章?首先认识要高,这不仅是教育的改革,更是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新一轮红利的机遇。其次行动要快,鼓励学校、企业、社会评价机构积极申报,争取更多试点。再次措施要实,出台政策和办法,通过机制创新激发利益相关方,特别调动行业企业、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的积极性,主动参与试点工作,多方发力,确保试点成功,再将湖南模式推向全国,不仅为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职业教育理论贡献湖南力量,更多的创造湖南企业走向全国,全国人才涌现湖南的生动发展局面。

(作者系湖南理工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来源:湖南日报 ,2019年8月17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