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张卫良:余元君精神是为人民服务宗旨在新时代的生动呈现

时间:2019-08-21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张卫良 胡文根

毛泽东主席在《为人民服务》一文中强调,党和党领导下的革命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旗帜鲜明地道出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立场与使命,这是任何时候我们党都毫未动摇过的政治宣言。余元君是新时代践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生动诠释党来于人民、生于人民、兴于人民政治逻辑的杰出代表,是将党的初心使命与根本宗旨坚持到底的新时代楷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要以余元君为榜样,深入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牢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对照党章党规、群众期待、榜样典型找到差距,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党的初心使命真正落到实处。

余元君精神是信念力量转化为人格力量的典范。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余元君在水利系统工作数十年如一日,清早起床、中午午休、下午开会、晚上加班是他从来没有变动过的生命行程,在实践中深刻诠释出脚踏实地、夙夜在公与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他曾说:“功成不必在我,但建功必须有我!”其动力源泉就在于他对社会主义与共产主义坚定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这样才铸就了他为了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而矢志不渝、百折不挠、舍生忘死的人格魅力。为人民服务是实实在在的实践活动,容不得虚情假意,没有远大坚定的理想信念,为人民服务就只是一句空谈。余元君能够将为人民服务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就是始终同党中央保持思想上行动上的高度一致,以信念力量锤炼人格力量,以人格力量实践信念力量,从而守规遵矩、实干立身。  

余元君精神是民族与时代精神相结合的产物。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五千余年的岁月涵养了中华民族独特的民族精神;中国改革坚毅果敢,四十余年的改革开放塑造了中国社会伟大的时代精神。余元君精神的产生不是一个偶然现象,而是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共同作用于湖湘这片热土上的必然现象,是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宗旨深度勾连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的体现。正如余元君在工作中时常提起一个称谓——“洞庭人”,这个称谓是湖南省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职工的简称,而正是有诸多同余元君一样的“洞庭人”的共同努力,才让“守护好一江碧水”,使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成为现实。

余元君精神是实干兴邦做实做小做细的样板。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只有实干才能托举起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与伟大梦想。余元君25年的水利生涯,有一半以上的时间都在洞庭湖水利工程的一线度过,他的身影遍及3471公里一线防洪大堤、11个重点垸、24个蓄洪垸,他的电脑里储存着上千G的水系、堤垸、工情、水情等资料,他以实干家的行动为国家水利事业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使实干真正落到实处、取得成效。余元君的实干是纯粹的实干,是以为人民服务为根本旨归的实干。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实干兴邦的实质,乃是实干兴民、实干为民、实干利民。只有在实干中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获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实干兴邦才有力量之源,这是余元君给我们的珍贵启示。

任何一种以人物姓名命名的精神,都不应当就人论人,应从个体上升到群体乃至上升至社会来总体考量,因为任何一种精神都是时代最大主题的高度群体凝炼与社会浓缩。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先后涌现了焦裕禄、孔繁森、郑培民、李保国、廖俊波、黄大年等一大批为人民服务的优秀共产党员光辉典范,他们在看似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以他们姓名命名的精神鼓舞着一代又一代的劳动者。余元君也是如此,他的先进事迹被媒体广泛报道后,引发民众的高度关注,掀起了全社会向余元君学习的热潮。这反映出整个社会认同余元君精神、肯定余元君这种榜样。余元君虽已逝世,但其作为中国共产党人践履初心和使命的时代楷模而永垂不朽,其精神也将作为一个时代的精神符号,汇入中华民族的精神图谱里。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中南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


(来源:湖南日报 ,2019年8月20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