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范运田:聚焦“四个自我”不断提升司法行政工作能力

时间:2019-10-08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范运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说到底是要解决党内存在的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这‘四个自我’,既有破又有立,既有施药动刀的治病之法又有固本培元的强身之举”。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按照“四不两直”要求,省司法厅党组成员分别深入5个市州、14个县市区司法局和15个省直监所开展调研,梳理形成7份问题清单共85个问题。以主题教育为重大契机,我们将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聚焦“四个自我”,不断提升服务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的能力和水平,体现司法行政应有的担当和作为。

一、聚焦自我净化,对标对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自我净化上下功夫,通过过滤杂质、清除毒素、割除毒瘤,不断纯洁党的队伍,保证党的肌体健康。”司法行政机关作为政法机关的重要组成部分,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当前,个别单位、部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扎实,有的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缺失、宗旨意识淡化,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够严格。加强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决不是空洞抽象的口号,一定要从党的政治建设上对标对表、校准偏差,把讲政治融入具体工作,成为行动自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听从党的指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不懈加强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强全系统同志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坚持抓党建与抓业务相结合,把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落到实处。

二、聚焦自我完善,实干实绩提升整体履职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自我完善上下功夫,坚持补短板、强弱项、固根本,防源头、治苗头、打露头,堵塞制度漏洞,健全监督机制。”机构改革后,重新组建的省司法厅承担“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在履职方面还存在一些短板和弱项,如全面依法治省统筹协调机制亟须建立健全,监管安全责任体系有待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发展不平衡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发挥省委依法治省办职能作用,抓好思想、体系、制度、执行、督察“五个统筹”,努力打造法治湖南一体建设新格局。认真落实党领导立法的制度安排,加强立法协调,实现高质量立法。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全面实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聚焦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健全台账制、交办制、销号制、督导制、问责制,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切实担负起维护稳定的政治责任。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公共法律服务“两快两全”战略,健全平台体系,优化资源布局,努力提供普惠均等、便民利民的公共法律服务。

三、聚焦自我革新,提质提效力推改革任务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自我革新上求突破,深刻把握时代发展大势,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全省司法行政改革已进入“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攻坚期、深水区。把优化职能体系和司法行政改革统筹起来,把机构职能调整和完善队伍管理结合起来,推动“物理整合”向“化学反应”转变,进一步实现机构职能整合、人员队伍融合、机制流程衔接。对标中央政法委、司法部改革部署,进一步明确改革路线图、时间表和可检验的成果形式,以精细管理推动各项改革精准落地。落实中办、国办近期密集出台的关于监狱工作、公共法律服务、仲裁、行政裁决等重要文件,制定出台我省贯彻实施意见。深化监狱体制改革,健全公正廉洁文明高效的监狱管理机制。加快建成全国统一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基本模式。推进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推广社区矫正队建制。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健全行政裁决制度,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

四、聚焦自我提高,从严从实打造司法行政铁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自我提高上下功夫,自觉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加强党性锻炼和政治历练。”当前,我们有的领导班子能力水平还有差距,从严治警力度不够,干部责任担当仍有欠缺。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努力把司法行政机关建设成为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大力推进司法行政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司法行政铁军。强化纪律作风建设,坚决破除“四风”顽疾,推动从严治党落到实处。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导向,深入开展系统大培训、岗位大练兵、技能大比武活动,健全教、学、练、战一体化培训机制。认真贯彻《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织密干警依法履职保护网,为干事者撑腰、为担当者负责。进一步完善司法行政职业保障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真正让广大司法行政干警安身安心安业,增强职业荣誉感和归属感。

(作者系省委依法治省办副主任、省司法厅厅长)


(来源:湖南日报 ,2019年10月7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