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船山思想:湖湘文化的精神高地

时间:2019-10-11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管理员002

船山思想:湖湘文化的精神高地

——访湖南省船山学社副社长熊考核


专家简介:熊考核,湖南省船山学社副社长,衡阳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原党组书记,衡阳市船山学会原会长,衡阳市首届优秀社会科学专家。长期从事船山学和湖湘文化研究,出版著作主要有:《船山美学》《人文船山》《走近船山》和《衡阳历史文化丛书》(主编);发表船山研究论文20多篇。

湖南日报记者 奉清清

今年是伟大思想家王船山先生诞辰400周年。如何认识船山先生、把握船山思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征程中对船山思想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在船山先生诞辰400周年之际,湖南日报记者采访了湖南省船山学社副社长熊考核。

1. 船山一生最为卓绝之处,大义至上,奋斗救国

湖南日报:作为王船山故乡人,您毕生都在研究船山思想。今年是船山先生诞辰400周年,请您对王船山的一生,做一个整体的评估。

熊考核:王船山是生于衡阳、逝于衡阳的一位具有世界意义的伟大思想家,也是我们湖湘文化的精神高地。

我与船山先生有缘。我与船山同为里闬,“私淑船山”,服膺其人、其学、其魂。

要认识船山,首先要认识其人,认识其独特的人生经历。王船山生逢“天崩地解”的明清之际,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历史大变局,历史变局给船山人生烙下了无法抹去的血痕。他一生磨难,历尽忧患,生死当前,孤心独抱,担当大义,贞固卓绝,抱独奋斗。如果要用一句话概说船山人生,那就是一生寻梦,卓绝奋斗。

梦对于船山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梦是一种人生信仰,是一种家国情怀,是一种理想追求。有学者做过统计,船山一生写了1900多首诗词,描述了200多种人生梦境。我把船山的这些形形色色的梦归纳为三个大梦:“晓梦”“续梦”“圆梦”。“晓梦”是船山的青春之梦读书仕进之梦,无奈破碎在农民起义和明清易帜中。“续梦”是船山续明王朝复兴之梦,政治上扶倾明朝终究不成。“圆梦”即文化上“圆”民族复兴的“新梦”,即使晚年退伏幽栖,依然埋心不死,壮志弥天。

在船山心中,生长着两个“中国”。一个是王朝中国,一个是文化中国。王朝中国是一姓之私,代兴代废。唯有文化中国,从炎黄至今,贯穿中国历史始终,只要守住中国文化,捍卫了中国文化价值,中国就永远不会败亡。船山以前无古人的卓识和担当,以“埋心不死留春色”的奋斗方式,在极其艰难的环境中,以“六经责我开生面”的气概,担当文化救国的历史使命,“圆梦”文化救国,“圆梦”民族复兴!

船山一生最为卓绝之处,是大义至上,奋斗救国。

2. 船山对中国思想文化的批判总结和启蒙开新,是超越前人、启蒙后来的

湖南日报:做为一位思想家,王船山先生备受习近平总书记推崇。那么请问,您认为船山先生的伟大之处究竟在哪里?

熊考核:习近平总书记确实推崇船山先生。他称赞王船山是一位具有深刻历史影响力的思想家,并在多次讲话中引用了王船山的语录,推崇船山思想。比如大家耳熟能详的“新故相推,日生不滞”,总书记就在2017年新年贺词中引用了,以表达中国共产党人改革创新谋发展、实现中国梦的信心。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这句话语出船山《尚书引义》这本书,意思是讲事物发展规律是新旧事物变相更替,事物每天都在新生变化之中。船山哲学是中国传统哲学的高峰,“日新”哲学又是船山哲学的一大特点。船山哲学是船山思想的一大内核。船山思想博大精深,吞吐古今,可以说是“坐集千古之智”,集传统思想文化之大成。

我认为,中国传统文化发展是以儒家文化为主流的,儒学发展历经四度开合,先后出现四座思想高峰。儒学发展第一度开合,是孔子开创儒学,孔子代表儒学发展的第一座高峰;儒学发展第二度开合,是董仲舒提倡的经学,董仲舒成为经学的高峰;儒学发展的第三度开合,是朱熹总括的理学,朱熹成为理学的高峰;儒学发展的第四度开合,是王船山开新的实学,王船山成为实学的高峰。他一生著述一百余种,四百多卷,八百多万字,涉及经、史、子、集各个方面,这在古代思想家中,罕有出其右者。可以说,王船山是中国文化的捍卫者,也是中国价值的提升者,是一位卓立古今的天地大儒。船山对中国思想文化的批判总结和启蒙开新,是超越前人、启蒙后来的。

船山一生志在捍卫华夏民族、捍卫中国文化,力倡正学以救人心,开新文化以兴中国。概括起来,船山思想的伟大之处,在四个方面:一是寻求中国文化的大本大源;二是提升中国文化的基本价值;三是开新中国文化的历史发展;四是为中国强盛、民族复兴寻求文化动力。

3. 船山的孤忠,根本上是忠于华夏民族,忠于华夏文明

湖南日报:说起船山语录,最著名的莫过于“六经责我开生面,七尺从天乞活埋”。这句话里有怎样的故事?

熊考核:“六经责我开生面,七尺从天乞活埋”是船山晚年为其隐居之所“观生居”题的门联,也是其卓绝奋斗的自我写照。意谓儒家正学责令我辈奋起,为中国文化发展开出历史新局面;血肉生命顺从天意而生,企求民族复兴我宁可活埋自己。船山以殉道的方式把自己“自埋”在中国文化的批判总结之中,走出了独特的奋斗人生和心路历程。

船山在总结历史兴亡经验和进行思想文化批判过程中,得出了一个深刻而卓越的认识:文化兴则中国兴,文化衰则中国败。中国要强盛,民族要复兴,最根本的是要从文化本源上去正学开新。船山的孤忠,根本上是忠于华夏民族,忠于华夏文明。他以“埋心不死留春色”“残灯绝笔尚峥嵘”的独特心路历程,坚守中国文化的精神家园,捍卫中国文化基本价值,为未来的民族复兴埋下文化的种子。

4. 船山的《黄书》所宣示的民族复兴和中国自强思想,直接成为辛亥革命的启蒙先声

湖南日报:在船山先生浩如烟海的著述里,极具代表性的是《黄书》。请问这是一本怎么样的“书”?

熊考核:船山一生著述汗牛充栋,其主要代表作为《黄书》《周易外传》《张子正蒙注》《思问录》《尚书引义》《礼记章句》《读四书大全说》《读通鉴论》等。其中,《黄书》是经典之作。

可以说《黄书》是船山的政治宣言书。《黄书》的书名顾名思义,关于黄帝文明的书。《黄书》的主旨就是中国自强、民族复兴!

《黄书》是船山1656年所作,是年船山38岁。船山中岁泣血扶倾,效命南明,坎坷从政失败后,在流亡湘南期间,开始从理论上思考明亡的原因和探求中国兴盛之道。《黄书》就是这个时期的代表作,也是他的人生从政治斗争转向文化斗争的一个标志。从《黄书》开始一直到其晚年完成《读通鉴论》,其人生的奋斗和著述,贯穿了一条大义至上的主线,凸显了一个自强中国、复兴民族的主题。船山在《黄书》中坦言:“中国财足自亿也,兵足自强也,智足自名也。不以一人疑天下,不以天下私一人。休养励精,士佻粟积,取威万方,濯秦愚,刷宋耻,足以固其族而无忧矣。”他又说:“公其心,去其危。尽中区之智力,治轩辕之天下。”船山的《黄书》充满了强烈的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他倡言从经济上、军事上和文化上去强盛中国,华夏民族便可以永固于天下。船山这种强烈的民族复兴和中国自强思想贯穿于一生的追求,可以说,船山的《黄书》所宣示的民族复兴和中国自强思想,直接成为辛亥革命的启蒙先声。

5. 船山超越以往思想家的地方,是他从理论高度总结和开掘了传统爱国主义

湖南日报:几年以前,你曾经说过,纵观历史,船山先生是中国梦的第一人。您为什么这么说?他的“中国梦”是怎样的中国梦?

熊考核:我说王船山是中国梦的第一人,是有历史依据的。

我们知道,民族复兴是贯穿中国近现代历史一个宏大的主题,也是近现代中国人努力奋斗的集体记忆。今天我们讲的中国梦,其内涵就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其核心就是民族复兴。

船山梦的主旨就是中国强盛、民族复兴。我前面说了船山一生三个梦“晓梦”“续梦”“圆梦”,归根到底“魂梦相牵”的就是民族复兴、中国强盛。船山一生的三个大梦,梦境一个比一个阔大、一个比一个深邃,始终把个人命运紧系在家国和民族命运上,尤其是以文化“圆梦”的方式寄望民族复兴!可以说,船山梦的本质就是中国梦。船山超越以往思想家的地方,是他从理论高度总结和开掘了传统爱国主义,提出了“三义说”, 以民族之兴亡为“古今之通义”,视民族利益高于一切,民族复兴重于一切,代表了中国传统历史哲学的一个高度和深度。

我之所以主张船山梦是中国梦的思想先声,是因为船山梦与中国梦有着高度的契合,船山梦的本质就是中国梦,船山梦凸显了民族复兴这一历史主题。

从一般意义上讲,中国梦的开篇也是中国近代史的开篇,近代中国的主权危机与王朝危机交织出的空前民族危机,是中国梦开篇的特定历史条件,也是船山梦“复活”的特殊历史环境。在主权危机、民族灾难、国家败亡的历史背景下,以复兴民族为基调的船山梦得以重新解读,虽然不同时代、不同阶级、不同人物对船山梦有不同理解,但其复兴民族、强盛中国的主题始终贯穿在中国人百年圆梦的历史进程中。所以说,船山梦是中国梦的思想先声。

6. 无论是洋务人士、维新志士,还是旧民主主义革命先驱,他们在向西方学习的同时,又都高扬船山思想的旗帜

湖南日报:戊戌变法“六君子”之一的谭嗣同先生曾说:“昭苏万物天地曙,要凭南岳一声雷”,以此高度评价王船山思想对近现代思想界的影响。有当代学人认为,王船山思想,是中国近现代社会变革的原动力。为什么会这么说?

熊考核:船山思想是中国近代社会变革的“原动力”,这不只是当代学人的看法,最早提出这个观点的是梁启超。梁启超是戊戌变法的领袖,他亲历过那个时代艰难的思想启蒙,对启蒙的思想源头最为敏锐,他见证和亲历过船山思想对中国社会变革的巨大影响。所以他说:“清末民初之际,智识阶级没有不知道王船山的人,并且有许多青年作很热烈的研究,亦可谓潜德幽光,久而愈昌了。”梁氏标举船山是中国近代社会变革的思想本源,可谓一语中的。

历史发展的逻辑清晰显示,船山思想对中国近代社会变革产生了巨大影响,发挥了启蒙先声的重要作用。船山思想影响到近世几代中国人的中国梦的追寻。比如——

曾国藩力倡船山学,刊行《船山遗书》,让船山学走出湘学地域成为中华显学;

戊戌变法斗士谭嗣同是在船山思想直接影响下走向变法之路的。他服膺船山之学,坦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以续衡阳王子之绪脉。”他怀抱船山精神,大义卓绝走向断头台,以死唤醒中国,成为民族复兴“第一烈士”;

孙中山在《中国同盟会本部宣言》中,高扬船山等人的民族大义作为民族复兴的思想先声,认为其“义声激越”,鼓舞革命。辛亥革命成功后,章太炎分析辛亥革命成功思想源头时说:“船山学术,为汉族光复之原。近代倡议诸公,皆闻风而起者,水源木本,端在于斯。”现代新儒家代表熊十力也认为:“清季学人,都提倡王船山民族大义。革命之成也,船山先生影响极大”;

毛泽东的恩师杨昌济一生景仰王船山。杨昌济对王船山的认识深深影响到毛泽东。毛泽东一师毕业,就来到船山学社,并从这里开始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毛泽东到达延安后,开始从理论上探寻中国革命成功之道,撰写《实践论》和《矛盾论》。写作“两论”时,毛泽东曾写信给长沙师友,请其找寻船山哲学著作。毛泽东的成功,根本一条就是把西方马克思主义播种在中国文化的土壤中,其中也有船山思想的无形影响。

纵观中国近现代民族复兴的艰难历程,有一个显著特点,无论是洋务人士、维新志士,还是旧民主主义革命先驱,他们在向西方学习的同时,又都高扬船山思想的旗帜。他们先后吸取船山民族爱国主义和启蒙思想,并熔铸为各自的批判武器,去冲决罗网为民族复兴寻找新路。如果尊重历史的逻辑,不难发现,在马克思主义和西方民主、科学传播中国之前,船山思想便“破块启蒙”,成为近世中国社会变革和民族复兴的思想启蒙先声。

7. 船山思想博大精深,吞吐古今。它不仅是一份珍贵的文化遗产,也具有“日新”的当代价值

湖南日报:“苟日新,日日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对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我们今天该如何弘扬、光大船山思想?或者说,船山思想的当代价值在哪里?

熊考核:船山思想博大精深,吞吐古今。它不仅是一份珍贵的文化遗产,也具有“日新”的当代价值。船山思想的日新价值、大义价值、人本价值、仁生价值代表了中国文化发展的积极方向和基本价值取向,也体现了人类文明发展的积极思维成果和共同价值追求。其贯通古今,开新传统,普适人类的基本价值可以成为当今中国实现中国梦的思想资源。随着历史的发展和社会的变革,船山学的基本价值不仅没有过时,反而历久弥新,成为民族生生不息的文化动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当今时代,船山思想所凝聚的船山精神,愈加显示出其非凡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我认为代表船山思想精华的船山精神与当下时代精神高度契合。具体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一是船山大义至上精神与时代爱国主义精神高度契合。爱国主义是五千年中国文化生生不息,三千年儒家文化生生不已的核心价值。船山大义至上就是民族利益高于一切,民族复兴重于一切。大义至上的本质就是爱国主义。今天我们讲中国梦,就是要以爱国主义去集合民族的整体意志和整体力量,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二是船山主动“日新”精神与时代创新精神的高度契合。主动日新是船山思想的基本特点。运动变化是宇宙世界的本质,船山以“变化日新”去揭示自然和社会人生发展之道,认为一切事物生命活力都在“变化日新”之中。他主张“知其富有者,惟其日新”,以“日新”天下、“日新”人生去推动社会人生的发展。船山日新精神与时代创新精神本质相通。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取得巨大成功,就是创新发展的结果。我们要全面实现中国梦,就是要走创新发展之路!

三是船山卓绝奋斗精神与时代奋斗精神高度契合。船山一生都在奋斗,奋斗目标只有一个:自强中国,复兴民族。一百多年来,几代中国人的拼死奋斗,才迎来新中国的成立,才迎来中华民族走上伟大复兴之路。没有奋斗,就不可能拥有今朝灿烂的东方日出,更不会拥有更加辉煌的明天。奋斗,是中国人的生命底色,船山以人生奋斗作了最好的诠释。

四是船山的实学精神与时代求是精神高度契合。船山为学一大宗旨是“明人道以为实学”。船山为学目的在经世致用,救世救心;探求学理之实,力促学术向“实学”发展,力求“实践哲学”的突破。船山的实学追求与当今时代实事求是精神在学风上可以前后贯通。理论联系实际,实践出真知,这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思想前提,也是成功走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实现中国梦的精神源头。

船山思想“坐集千古之智”,提纲和提升了中国文化基本价值和基本精神,船山思想的创造性转化,船山精神的可继承性弘扬,以及船山思想与现代文明接轨,可以为现代社会和中国梦的实现提供诸多启示和教益。

(来源:湖南日报 ,2019年10月10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