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付宏渊:强化立德树人培育创造新的历史伟业的青年一代

时间:2019-10-14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付宏渊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豪迈宣示:“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习总书记这一重要论断蕴含着深刻的历史逻辑,昭示着中国势不可挡的发展潮流,表达了坚不可摧的必胜信念。    

历史由人民创造、未来由青年续写。高等教育要强化立德树人使命担当,着力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持。    

深刻把握立德树人的时代内涵

立德树人是高等教育的初心使命,是高等教育的时代价值。高等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需要做到眼里有“人”、心中有“人”,并深刻把握“立德”的时代内涵。对于当代青年学生而言,“立德”就是要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信仰者和实践者。    

因此,高等教育强化立德树人使命担当,就要坚定青年学生的理想信念。首先要教育和引导青年学生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自觉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其次要加强党史、近现代史、改革开放史、新中国史的教育,深植红色基因,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切实担负起对国家、对民族、对社会的责任。

擦亮青年学生的政治底色

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兴则国家兴。高等教育强化立德树人使命担当,必须坚持将马克思主义作为培养教育青年的“基础工程”、用马克思主义擦亮青年学生的政治底色。这是由我国高等教育具有鲜明的社会主义属性、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所决定的。    

要大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将“三进”工作与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与形势和政策教育相结合、与专业教学相结合、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使党的创新理论渗透青年学生学习生活各领域、贯穿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全过程;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党员骨干领学、学生自学、老师导学、师生研讨等方式,引领青年学生深入研读、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思想的研究,深刻阐释其价值意蕴、理论渊源、科学内涵、逻辑体系,用以指导青年学生的全面发展。    

引导青年学生练就过硬本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作为人类改造客观世界的实践活动,“创造历史”必然要求主体具有过硬的本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厚实了两个“没有任何力量”论断的底气与自信,同时也是一代又一代青年以过硬本领投身于时代洪流的必然结果。    

引导青年学生练就过硬本领,要坚持“师德第一”的标准。推动广大教师回归教育的本分和育人的本真,做到教书与育人相统一、言传与身教相统一,以知识分子应有的家国情怀和历史担当,明道、信道、传道;要全面推进“课堂革命”。打造精彩课堂,使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内涵发展的质量体现在青年学生的学习成果和本领掌握上;要加强创新能力培养。引导学生树立创新意识、养成创新习惯、锻造创新精神、增强创新能力,从而扎实掌握知识、练就过硬本领、夯实干事创业基石。    

培养青年学生的奋斗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前进征程上,要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这就要求新时代的青年接续奋斗,走好属于自己的长征路,践行好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当代青年学生没有体验过民族生死存亡的苦难,大多人生阅历有限、社会认知不深刻,往往表现出追求奋斗与向往自由的心态重叠、理想远大与急功近利的价值观混合,其本质在于艰苦奋斗精神不足。

高等教育强化立德树人使命担当,必须坚持培养青年学生的奋斗精神。首先要引导青年学生正确认识自己的责任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机遇、一代人也有一代人的使命,当代中国青年的历史使命与社会责任就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因此,要引导他们将肩负历史使命砥砺奋斗内化为以身许党、许国、许民的担当品格;其次是要聚焦实践锤炼。引导青年学生深入街道社区、厂矿企业和农村广泛开展社会实践,使他们深刻认识国情、社情、民情,从而将奋斗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作者系长沙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教授,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来源:湖南日报 ,2019年10月14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