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盛明科:巩固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成果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

时间:2019-11-13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盛明科

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要求,“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一场系统性、全面性、协同性的组织体系变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重要组织支撑。目前,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要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前一阶段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成果。

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亟须巩固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成果

“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矛盾是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解决社会主义基本矛盾的根本途径,并成为社会向前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随着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建立,我国初步探索确立了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适应了计划经济时代的发展需要。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机构改革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各方面机构职能逐步规范、不断优化。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必须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要求相适应,即改革上层建筑以适应经济基础的需要。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作为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必然要求,聚焦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具体围绕提升执政党的执政能力、政府执行能力、人民军队战斗力、社会群团组织活力等方面的目标,采取推进职责相近的党政机关合并设立或合署办公,优化政府各部门职责,理顺武警部队领导管理和指挥使用关系、健全党委统一领导群团工作的制度等改革举措。从而,进一步推进我们党提升“把方向、谋大局”的能力,确保党的领导全覆盖,更好地提升政府执行力,促成国家治理发挥协同合力。

要着眼构筑起国家治理的组织架构大厦

组织是发挥治理功能的基础。党政组织、国家机关、社会群团组织等构成国家治理的多元主体,其形成的组织架构和结构关系是推进国家治理的坚实根基。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基于调整组织架构设计,以巩固和完善国家治理的基石,比如增设了国家监察机构,实现对党政机关、干部队伍、公务员队伍等一切行使公权力的组织和个人全覆盖的监督。新时代,需要新的组织架构来保证国家治理目标的实现。在深化党中央机构改革方面,组建或完善国家监察委员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等十个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同时也撤销了监察部、国家预防腐败局、中央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等部门。改革极具针对性,在制度层面将各类决策机构体系化,更好地实现和保障国家治理具备坚实的组织架构支撑,充分发挥最高政治决策中枢的顶层设计和决策部署的功能。在深化国务院机构改革方面,为进一步保障国家生态安全,建设美丽中国,组建生态环境部;为推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培育社会大卫生、大健康理念,组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各类制度化的组织机构组建和调整正是适应了新的形势下党和国家发展的中心任务,适应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的具体要求。

要继续完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职责体系

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是以往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核心,亦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点任务。我国政府职能定位相继经历了由“宏观调控、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到“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再到“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的发展过程。我国国家治理职能体系涵括了政府职能、社会职能等,直接规定了国家治理的内容和边界,也经历了多次改革和发展。党的领导体系、政府治理体系、武装力量体系、群团工作体系的职能内涵和责任要素,要通过不断的改革实现演进和优化。平衡好这五个体系的职能关系,将进一步推动人大、政府、政协、监察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等主体协调行动、增强合力。进一步优化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是我们党治国理政赢取新成就的重要基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发展的内在动力。

要推动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成果的系统集成

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与国家治理是国家发展的“一体两翼”,二者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要统筹考虑党和国家全局性事业发展需要,着力实现对各方面发展矛盾或问题的有效解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什么、怎么改必须以是否符合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为根本尺度。”国家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涉及方方面面,是系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任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四梁八柱”主体框架基本确立,目前需要进一步对准全面深化的方向,对关键问题领域进行深化的改革调适,务求各方体制机制改革真正发生“化学反应”。只有推动改革往实里走,确保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成色和实效,把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改革、涉及重大制度创新的改革优先抓好落实,推进改革成果系统集成,从整体上推动各项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才能将党对一切工作的全面领导制度化,才能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作者系湘潭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来源:湖南日报 ,2019年11月12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