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贺培育: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

时间:2019-11-18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贺培育 陶庆先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这其中,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非常关键,正如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南团审议时所强调的“要夯实乡村治理这个根基”。实现这一目标,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至关重要。  

党在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中决不能“缺位”“留白”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必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党委领导的社会治理体系。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是一个系统、创新性工程,在这一进程中,党不仅不能缺位,更是领头人、攻坚者与督战员。

党是乡村治理的领头人。在乡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完善与维护,乡村文化、教育、卫生事业以及生态环境保护等各项工作中,乡镇党委、村支部都充当着决策者的角色,可以说,党是现代乡村治理的总设计师、领头人。

党是乡村治理的攻坚者。抓实农村环境治理、破解农村各类矛盾及利益分配难题、妥善处理涉及群众利益的大事等等,都需要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持走在前列、带头攻坚协调,才能高效解决。

党是乡村治理的督战员。“党的一切活动都必须深入到广大群众里面去”。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要发挥群众的力量,让群众参与到自治活动中来,让群众真实感受治理过程、享受并珍惜治理结果。在这一过程中,党员干部应发挥在群众中威信高、带动作用强的优势,督促群众按约定行动。    

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现代化需要破解几大症结

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重中之重是要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的各项制度,发挥好党员、党组织的作用。这都要求破除党员干部、组织机构、治理手段等可能对现代化治理形成的制约。

选准用好党员,解决在乡村治理现代化进程中党员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当前,一些乡村存在党员特别是流动党员疏于管理的问题,村支两委常年不组织活动,部分党员长期不参加活动,个别党员甚至不服从基层党组织管理、出于私心私利对党组织和村级工作“说三道四”,在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中没有起到正面作用。

精准定位村支两委,解决在乡村治理现代化进程中自治组织活力不足的问题。在一些地方的乡村治理中,乡镇将大量工作安排给村干部,村干部又将工作分包给村民小组组长——这种工作模式使得基层党组织整日忙于事务性工作,难以用更多精力思考谋划如何规范各项村级事务、有效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

推广应用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解决在乡村治理现代化进程中党的政策宣讲解读不到位的问题。新时期党的农村政策越来越好、惠农力度越来越大,但政策宣讲不到位、农户不了解政策的现象仍然大量存在,比如部分贫困户对于住院补贴政策细节知晓度不高,自作主张到私人医院住院影响了报销比例等。有效推广应用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让群众全面了解并用好政策,是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  

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现代化的实现路径

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需要夯实乡村党建薄弱环节、依托党建规范乡村治理行为,努力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推进乡村治理能力和水平现代化、让农村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的奋斗目标。

积极吸纳村民小组组长、村干部加入中国共产党,增强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的组织力量。积极引导党员参选村民小组组长,鼓励非党员组长加入党组织,充分发挥村民小组组长在乡村治理中最了解情况、最便于沟通的作用。对村干部包括后备干部中的非党员同志,积极吸纳其加入党员队伍。通过强化村民小组、村支两委队伍建设,有效夯实乡村治理现代化的基石。

推进党建活动、走访活动常态化,活化乡村治理现代化的载体。创新、做实每月一次的“主题党日活动”,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参与农村环境治理、党的政策宣传、邻里纠纷调解等活动,让农村党员参与乡村治理活动,充分发挥其聪明才智。鼓励和支持召开院落会议、组内会议,让镇村干部与群众面对面交流,解答、回复村民疑问,有效化解乡村治理中存在的各类矛盾。

推进工作方式、工作流程规范化,有效提升以党建促治理的效能。在乡村治理中要注重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强宣传落实,对事关乡村长远发展、涉及群众利益的事项,严格规范信息收集、发布、整理、处置程序,有效预防和杜绝以权谋私风险。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监督作用,鼓励党员干部依法依规反映、处理乡村治理中不规范事项,稳步提升乡村治理现代化水平。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社科院基地特约研究员)

(来源:湖南日报 ,2019年11月14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