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卢岳华:优化经济治理方式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

时间:2020-01-16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卢岳华

年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必须从系统论出发优化经济治理方式,加强全局观念,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这,体现了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的统一,指明了聚焦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着力改善民生的方向路径。

多方精准施策,确保粮肉供需平衡。粮食安全和“菜篮子”是维系经济社会稳健发展的压舱石。针对今年以来受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水果价格波动、猪肉价格反复攀升,带动畜禽肉类和其他食品价格持续反复波动性涨价的供需失衡现实,要以优化生产经营环境为前提、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动力、出台粮猪等重要农产品产供销系列配套政策为引领,抓紧研制出防治非洲猪瘟的疫苗、强化疫情监控为技术支撑,强化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建立粮猪保供稳播稳价与促进转型升级结合的长效机制为保障,充分调动种粮养猪龙头企业和专业户生产积极性为依托,切实把提高粮猪等重要农产品产能稳定性作为重中之重。立足当下,要发挥源头治理等多方式的合力作用,发动群众举报,依法严厉打击恶意传播病毒、囤积居奇、哄抬物价,坑害养殖户和消费者利益的“炒猪”行为。要尽快恢复生猪生产、扩大进口等多渠道确保肉类供给,让群众安心过好春节。着眼长远,建立粮猪等农产品价格变化常态化监测预判机制,健全粮肉市场保供稳价长效化工作机制,持续提升安全、环保、技术含量高的标准化、规模化产能,提升农业发展效益,助推农民增收。

完善公共政策,促进基本保障高质量全覆盖。加快补齐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等民生短板,其基础和途径是促进经济增长、促进充分就业、促进安全稳定,推动义务教育、社会保障、农村安全饮水、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农村危房改造、农村通组道路高质量全覆盖。发挥政府作用保基本,须压缩财政供养机构非必要性开支、注重政策和资金扶助的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须健全城乡无劳动能力、无收入来源群众的信息网络系统,在全覆盖摸底前提下精准施策,对就业困难人员实行托底帮扶,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和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并逐年提高补助金额标准;通过多投入强扩容,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上学难题;以发展提质增速,确保居民增收与GDP增长基本同步。

依托举国体制,系统治理绝对和相对贫困。集中兵力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是党和政府义不容辞的使命。从近期看,须瞄准基础条件差、贫困程度深、致贫原因复杂这些最困难地区和群体,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和贫困人口持续增收难点,确保政策、资金重点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确保剩余绝对贫困人口如期脱贫。从长远看,亟待培育深度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建立破解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完善产业扶贫机制、易地搬迁扶贫等针对性、精准度强的举措,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全面完成。

强化生态治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建设与经济建设压力叠加、负重同步前行关键期,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是建设现代化强国的必然之举。直面生态系统脆弱、修复成本高的现实,亟待培育打好蓝天碧水净土生态保卫战,既是打赢金山银山经济提质胜利战,更是打好人民身体健康保卫战这个三位一体的系统思维。立足当下、着眼长远。要以深刻认识生态规律为前提、方向明确为先导、以“一江一湖四水”系统联治为重点,以健全全面预防、过程严密监控、结果评价反馈、全域损害赔偿生态补偿、责任终身追究的生态环境保护体系和长效机制为保证,以深入推进湘江流域和洞庭湖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守护好“一江一湖四水”为示范,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推动源头治理、系统治理、依法治理全覆盖,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紧扣“医养教”刚需,满足人民多层次多样化需求。聚焦补短板、惠民生目标,完善政策、增加医疗教育养老方面的有效投入,提供更多更优公共产品与服务,以满足群众对改善民生的刚需。要强化公立医院公益性质,建立药品疫苗追溯协同服务平台和监管系统,完善覆盖药品疫苗生产、流通和预防接种全过程的信息化追溯体系,确保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切实保障群众用药质量安全。通过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放宽市场准入门槛,凸显市场供给灵活性优势,形成投资主体多元化态势,建设普惠化、标准化、优质化的托育养老服务体系,提升多层次多样化供给能力,推进旅游业、体育健身业市场化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对生活性服务业高品质、多样化需求。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市基地特约研究员)

(来源:湖南日报 ,2020年1月16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