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李奇:抗疫前线舆论宣导体系的实践与探索

时间:2020-05-27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李奇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生动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讲好中国抗击疫情故事”。如何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讲好医者故事,对于抗击疫情前线医疗队的舆论宣传和引导工作来说亦是一次大考。

湖南省支援黄冈市新冠肺炎防治前方指挥部(以下简称前方指挥部)积极探索抗疫前线舆论宣传和引导方法,创造性推出聚焦党员坚守、聚焦医护团队、聚焦医患故事“三聚焦”的叙事思路,构建起“健全组织架构、抓好建章立制、落实题材集供、协调媒体沟通、创新传播方式、评估传播效果”的抗疫前线舆论宣导体系,为前线战疫工作提供有力的思想保障。

健全组织架构,抓好建章立制

新闻宣传组在前方从每批临时党委中确立一名宣传联络员,分队临时党支部中选出一名宣传委员或多名爱好新闻宣传的通讯员,建立可靠可信的“湖南-黄冈线报”工作群;后方建立了以医院宣传科科主任、宣传委员和新闻媒体为主体的“湖南黄冈核心宣传”团队,实时传达医疗队工作动态图文和视频,及时主动组稿发声,形成了一套结构清晰、职责分明、科学规范的具有可操作性、立体式和影响力的“1+4+X”的战疫舆论引导运作流程。

前方指挥部新闻宣传组开展科学系统化的指导,正面激活队员新闻线索的挖掘意识和探索能力,提升了队员们的把关意识和采写能力,确保线索不断供、不漏供、不误供。为防止碎片化、片面化和带有偏见性的疫情信息外流,明确医疗队员必须遵守宣传行动听指挥、不随意发布疫情、不信谣和不传谣等11项纪律。

落实题材集供,深挖暖心故事

前方指挥部要求加强统筹策划,全方位、多角度开展医疗队的舆论引导工作,努力做到正面引导、营造氛围,把前方指挥部决策部署的声音及时准确发出来;凝心聚力、加油鼓劲,把各批各分队各领域的典型经验和先进事迹树起来;跟踪报道、深度访谈,把医疗湘军的感人事迹和宝贵精神挖出来。新闻宣传组多次集中组织的重点报道,在湖南日报《援黄冈 有“湘军”》、湖南卫视《抗击疫情特别时间》、新湖南《直击黄冈》开设的专题专栏权威首发。

协调媒体沟通,做好防护保障

2月18日,新闻宣传组经前期评估酝酿后,郑重向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宣传处提交文函,请求省委宣传部派驻专业新闻记者前往黄冈。次日,湖南日报、湖南卫视派出记者,彻底改变了医疗队在没有新闻宣传组介入前各自为政和信息碎片化、无力、无序传播的局面,构建了叙事、共情、正向的主流舆论。

新闻宣传组协调联络采访对象、组织采访现场之外,定期为媒体记者补充发放防疫物资。媒体记者大都未经系统的防护训练,缺乏专业的防护知识。在防护物资极度短缺的前期,新闻宣传组组织半污染区采访;防护物资供应能及时保障的后期,现场组织记者进行穿脱防护服的强化训练,培训考核过关后才允许进入隔离病房。

创新传播方式,评估传播效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创新媒体传播方式,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宣传组积极适应可视化趋势,除了向传统媒体提供素材,还搭建了黄冈前线传播的新媒体聚合平台。如在百度APP长沙频道开设“我在黄冈战役”专栏;隔离期间,建设图片共享平台,共享海量珍贵图片和影像资料,解决队员分散和频繁询查找资料的困扰;剪辑纪实MV《坚信爱会赢》,规划全省黄冈抗疫纪实影像巡展,以队员们的家书和日记汇编出版《黄冈纪事》纪念全集等。

新闻宣传组随时解答队员咨询和疑惑,随时推发分享报道链接,并及时评估报道的传播效果。在对全体队员进行的线上问卷调查中,涉及舆论引导工作的满意度达到95.8%。

(作者系湖南支援黄冈新冠肺炎防治前方指挥部舆论宣传组负责人、湖南省儿童医院宣传健教部主任)


(来源:湖南日报 ,2020年5月26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