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传统家风:基层社会治理的“润滑剂”

时间:2020-05-27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吴春红

“一家仁,一国兴仁;一家让,一国兴让。”在中国传统家风中,始终把齐家与治国联系在一起。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四中全会报告中强调:“注重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家风标示着一个家庭或家族的独特精神气质与道德风貌,良好的家风关乎着家庭成员健康成长、清新社会风气的塑造,是达到基层社会“善治”的重要内容。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必须坚持“四个注重”,充分发挥传统家风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

注重充实时代内容。面对社会转型、时代变化和家庭变迁,要充分发挥传统家风在新时代社会治理的作用,必须注重充实时代内容。首先是立足于时代语境,进一步充分阐发我国传统家风中有益的、合理的、稳定的成分。要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需要、适应现代社会文明新潮流,赋予传统家风新的生机活力、丰富其表现形式,打造更高层次、更多样式、更高品位的家风文化产品,实现创新性发展;其次是立足于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现实需要,用优良传统家风回应现代家庭、社会发展中出现的矛盾冲突、道德困境,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改造传统家风文化,使之升华为社会主义新文化、新道德的构成因素,实现传统家风的创造性转化,汇聚和激发出强大的社会正能量,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早日实现。

注重创新渗透方法。充分发挥传统家风在新时代社会治理的作用,需要注重创新渗透方法。首先,可以将优良传统家风渗透在传统节日之中。例如,中国人最看重团圆,因为团圆寄托着人们的精神追求、蕴含着无限亲情。我们可以利用中秋团圆、春节团聚时刻培育优良家风,实现家庭和睦。其次,可以将培育家风与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相结合。在精准扶贫、乡村振兴伟大事业中,可以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可以开展“做好事、存积分、领奖品、享荣誉”活动;可以开展“传承好家风、赡养老家长”活动;可以发放“孝善金”补贴表彰“孝老爱亲”典型,等等。再次,可以把优良传统家风传承纳入现代教育制度体系。要补齐家庭教育学科建设短板,建设好“家长学校”,完善家教指导服务体系,实现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良性互动的现代教育格局。

注重拓展实践路径。充分发挥传统家风在新时代社会治理的作用,需要注重拓展实践路径。对学校层面而言,可以开展各种活动让学生切身感受中国优良传统家风的魅力,达到提升学生思想政治素养的目的。学校可以定期组织弘扬优良家风的主题实践活动,如组织学生深入具体家庭,学习、了解其家庭、家族的家风内容,并在宣传栏中展示传承优良传统家风的典型事迹;也可以让学生用各种节目形式诠释、演绎他们所理解的优良传统家风。对社会层面而言,可以积极开展社区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邀请传统文化方面的专家给社区居民讲座传统家风,开展尊老爱幼、孝老爱亲模范家庭评选活动,举办家庭亲子活动等等。对家庭层面而言,由于父母的言传身教会对孩子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传承、实践传统家风要求父母以身作则、注重榜样示范,将传统优秀家风挂上墙壁、融入家庭生活要求之中,全家人互相监督,共同遵守家庭守则。

注重营造舆论氛围。要通过主流媒体的正面宣传,充分释放传统家风中的美德,让人们沐浴在优良传统家风的阳光之下。对于当今社会上出现的、有益于推进传统家风建设的良善行为、感人事迹应加大宣传报道力度,营造全社会崇德向善、积极向上的舆论氛围。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基地商贸职院分基地特约研究员)


(来源:湖南日报 ,2020年5月26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