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方志俊:把岳塘国际商贸城打造成为中部商贸航母

时间:2015-11-24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方志俊




当前,商品流通交易市场正由传统型向现代商贸城过渡,在中央有号召、国内有标杆、转型有要求、社会有期盼的发展形势面前,作为湖南百强民营企业第二名的湖南五江集团秉承历史使命、遵循市场规律、顺应发展潮流,在长株潭城市群几何中心、湖南唯一的省级商贸物流园区——岳塘经济开发区建设中部国际商贸城。集团把项目作为未来五年的重大战略性工程,举全集团之力倾情投入,要将岳塘国际商贸城打造为中部第七大超大商贸航母。

一、从项目基本情况来看,这是一个定位高、规模大、挺进快的重大项目

1.定位高

中国(中部)岳塘国际商贸城按照“湖南经典、中部第一、国内一流、国际品牌”的要求,实现“市场与产业”、“建筑与城市”、“实体与虚拟”三个结合,是“富有活力和聚集性的现代化商贸新城”,是集商品展示交易、电子商务、会务会展、旅游购物、文化创意、总部基地、现代物流、新型工业于一体的第七代大型商贸新城。

2.规模大

中国(中部)岳塘国际商贸城总体规划用地约15000亩,其中专业市场用地约5000亩,仓储物流用地约6000亩,电子商务用地约1530亩,会务会展用地约1890亩,配套加工用地3000多亩。总投资约600亿,专业市场总建筑面积约350万平方米,辐射范围500公里,覆盖人口3.2亿人。

3.挺进快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带来了政风净化和环境优化,省领导及相关部门、湘潭市、岳塘区领导对项目高度重视,将中国(中部)岳塘国际商贸城列为省重点工程项目、湘潭市2014年十大产业项目之一、岳塘区1号工程项目。2015年至今现已完成投资12亿,预计到年底投资过百亿。2015年1月项目开工,成为我省2015年首个开工建设的省级重点项目,预计7月展示交易区封顶,部分商贸交易区年底开业。

二、中部国际商贸城上应天时,下占地理,中通人和,这一项目前景好

说项目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原因有三:

1.各级领导特别关心

项目得到了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三级党委、政府的肯定和支持。主管商贸物流产业的副省长何报翔,省人大领导陈叔红、省政协副主席张大方等省领导多次对项目进行批示,省长杜家毫、副省长何报翔、原副省长盛茂林等省领导对项目进行调研指导,省发改委,省商务厅负责人对此项目实地调研,湘潭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在项目地召开现场办公会。目前,项目已经成为湖南省的重点项目;湘潭市政府成立了由市长胡伟林领衔的专门班子,对项目进行直接指导。

2.园区优势独一无二

岳塘经济开发区前身为岳塘荷塘物流园区,有着良好的商贸物流产业发展基础。目前,岳塘经济开发区作为全省唯一的以商贸物流为主导产业的省级经开区,是全省从产业布局高度,明确以现代商贸物流业为支柱的唯一省级商贸物流专业园区,中国中部国际商贸城落户岳塘经开区,与省委省政府决策保持高度一致,与全省产业布局发展要求高度相符。

3.以商兴商模式创新

五江集团吸纳商户成为中部国际商贸城的投资者、专业市场建设后的经营者、后期商贸交易中心的受益者和管理者,这使得商贸交易中心在完成融资的同时也已完成专业市场的招商。这种以商户兴建市场、做活市场、以商场吸引商户、回馈商户的商业模式,充分发挥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充分调动了商户的积极性,为建好和做活商贸交易中心准备了极佳的外围条件。

有上级领导的大力支持,有广大经营户的精诚合作,有现代化的营运和服务作保障,中国中部国际商贸城——一个引领中西部地区商贸产业发展的超大商贸航母,将会呈现在我们面前。它将带领湖南商贸产业和商贸人乘风破浪、一往无前,它所产生的巨大规模效应、集群效应、整合效应,势必推动我省商贸产业的大飞越和岳塘区的大发展,势必促使各位投资者和经营者财富成几何倍数增长。


(来源: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培训工作简报》2015年第10期,  作者系湖南新中弘置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