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陶庆先:以业兴夜培育壮大“夜经济”

时间:2020-06-24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陶庆先

发展“夜经济”等特色经营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湖南“夜经济”基础好,发展壮大“夜经济”,以业兴夜,打造“夜经济”产业链大有可为。

夜业共振,撑起“夜经济”

“夜经济”包括人们夜间闲暇消费形成的经济活动以及夜间工作形成的各种经济活动。“夜经济”兴起,是对人们“求乐”“求知”需求的呼应,也源于城市发展形成了巨大的夜间市场空间。商务部一份城市居民消费习惯调查显示,我国60%的消费发生在夜间,是夜市场与夜间产业共同撑起了“夜经济”。当前,着力发展“夜经济”,延续白天的生产、生活、消费行为,有利于加快消费市场全面复苏。

以夜市聚业。壮大“夜经济”,需要有容量可观的夜市场,以利于各类商家打破时间局限优化供给,创新性开发出更多夜间消费产品和服务。相反,如果“夜市”空间容量不够,商家提供产品和服务后,很可能由于市场规模小而出现亏损,最终只能“望夜兴叹”。

以产业兴夜。满足消费者“求乐”“求知”需求,需要发展吃、喝、玩、乐、购等各种业态。比如面向低龄学生的“夜间培训”市场庞大,只有做优做强相关产业,才能满足消费者需求,乃至吸引更多消费者走出家门、形成消费。相反,如果夜市场充斥着低端、毫无价值或者获取难度大的产品和服务,就难以激发消费欲望,“夜经济”也就难以做大。

选准育好夜间产业,繁荣“夜经济”

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发展壮大“夜经济”,更加需要创新商业模式,选准并培育好一批适合夜间消费的产业,推进供需有效对接、高质量满足消费者需求。

转型升级,让老业态适应新消费。酒吧KTV、足浴按摩、小吃夜宵等传统业态是“夜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但须顺应当代人生活喜好,积极推进产品和服务创新。比如培育清吧,让人们在轻缓的音乐中释放压力、品味生活;足浴按摩可以向住宿消费提质升级,有利于人们调整生活节奏、修身养性。

创新供给,以新业态开拓新市场。“夜经济”还存在诸多空白,需要有新的产品和服务进一步激发消费欲望,进而形成消费行为。比如旅游目的地可以创设富有地方特色的夜间“演艺娱乐”活动,开发针对各类节庆、满足企业需求的主题创意活动,适合中青年白领的“康体休闲”,适合商务人士交流学习的“沙龙”等,让“夜经济”更加丰富多元。

创新管理服务,确保“夜经济”可持续发展

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发展壮大“夜经济”,不仅需要突破季节限制、克服夜间消费不便,还须加强市场监控、严防病毒传播,通过适度集聚发展、强化链条服务、打造暖心消费,构建良好的“夜经济”运行生态。

适度聚集发展,有效培育“夜经济”载体。围绕提高“夜经济”消费的便利性,在培育专业化、特色化街区基础上,积极培育现代化综合性商贸城。比如在儿童娱乐集聚区丰富儿童消费产品,同时适度开发适合家长消费的演艺娱乐、购物休闲等服务。通过培育专业化服务与综合服务相结合的载体,扩大“夜经济”消费覆盖面,提高“夜经济”消费总量。

强化链条服务,有效提升“夜经济”消费效能。依托智能技术,围绕出行选择、消费推荐与预约、停车服务、配套物流等服务,积极完善相关配套,提升各项服务的可获得性。促进各类服务时间、空间上的配套,比如进一步优化地铁、城铁、城市公交之间的衔接,加强餐饮、住宿、娱乐等服务供应商之间的合作,让“夜经济”消费更加顺畅。

打造暖心消费,有效优化“夜经济”环境。加强对夜间消费产品、服务质量、价格的监管,严厉打击各类消费欺诈行为,鼓励各经营主体坚持诚信经营,改善产品质量、提高服务水平,构建公开透明的消费服务体系。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管控,强化夜间出行安全管理,构建舒心放心消费环境。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社科院基地特约研究员)

(来源:湖南日报 ,2020年6月23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