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郑吉峰:永葆党的青春活力必须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

时间:2020-06-29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郑吉峰

永葆百年大党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其内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

突出强调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对党的建设规律与共产党执政规律认识的深化,开辟了党的建设的新境界、管党治党的新境界、共产党执政的新境界。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必须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前提和基础,以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请教、推进管党治党的自我革命为着力点。

牢记初心使命,激发内生动力。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便确立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正是这一初心使命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在革命、建设与改革的事业中,勇往直前、不懈奋斗,哪怕付出生命也在所不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经磨难自强不息的中国人民,距离实现民族复兴的宏伟目标从未如此之近。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就必须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放在心上、扛在肩上、变成自觉行动。一方面,要强化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和行动。中国共产党以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是为人民执政,服务对象是广大人民群众,必须通过党的执政来改善国计民生、增进民生福祉,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另一方面,要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深水区、攻艰期,困难越大、责任越重,就越需要以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扎实推进党的各项事业奋力前进,提升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

学习群众智慧,提升执政本领。历史活动是群众的活动,随着历史活动的深入,必将是群众队伍的扩大。人民群众是历史发展的推动力,他们中间蕴藏着无穷无尽的智慧。中国共产党要实现长期执政,必须有长期执政的意识,要善于从人民群众中间汲取智慧、虚心向人民群众请教学习,不断提升执政能力。一是尊重群众,甘当群众的小学生。要坚持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对人民群众要有真感情、常怀感恩之心,摆正心态、俯下身子,从人民群众的生动实践中提炼和学习经验;二是相信群众,依靠人民群众来开展工作。党的各项政策的实施、各项工作的开展和推进,须取得人民群众的信任、拥护和支持,因此要善于宣传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动员群众、依靠群众;三是敬畏群众,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人民群众是党的执政根基,是最可爱的人,对人民群众要常怀敬畏之心,常思百姓之苦,乐解民生之难,虚心接受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改进工作方法、强化工作效果、提升执政能力。

推进自我革命,强健党的肌体。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提升党的执政能力,离不开党的自身建设。越是长期执政、越是使命艰巨、越是需要攻坚克难,就越要持之以恒地练好内功,越要把从严从实要求贯穿到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把党锻造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一方面,要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与反腐败斗争有机统一起来,进行整体谋划、统筹推进, 不断开创党的建设工作新局面,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另一方面,要坚持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永葆党的青春活力。强化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强化党性修养锻炼,为党长期执政打下坚实基础。必须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好党员发展的入口关,将害群之马清除出党的队伍,保证党的肌体健康,在自我革新中不断给党和人民的事业注入生机,使党在长期执政的道路上永远年轻。

(作者系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师、博士)

(来源:湖南日报 ,2020年6月29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