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孙建娥:永葆党的青春活力必须抓实基层党组织建设

时间:2020-06-29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孙建娥 周钰沂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肩负着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重要使命,是永葆党的青春活力的基础。必须将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将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经验表明,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显著特征。基层党组织首先是一个政治组织,必须明确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属性,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基层党组织必须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方面,要加强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引导他们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时刻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凝聚信仰的力量、组织的力量;另一方面,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坚决惩贪治腐。基层党组织要持续用力、久久为功,把准政治方向、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永葆政治本色。

把从严的要求落到实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执行铁的纪律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世界其他政党的重要标志,是中国共产党永葆蓬勃生机与旺盛活力的重要法宝。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自身建设,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新的伟大工程,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必须将从严的要求贯穿于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全过程,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时刻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要强化制度建设与制度执行,确保将从严治党落到实处。一方面,要科学建章立制,将制度建设贯穿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全过程,切实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另一方面,要强化基层党组织对于管党治党各项制度规章的执行力度,让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服从各项制度、遵守各项制度、维护各项制度,将遵规守制化为一种思维自觉、行动自觉。

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建设高素质的基层党员干部队伍。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基层党员干部队伍,是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夯实党组织基础的内在要求。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基层党组织要强起来、履行好各项职能,必须有好的带头人。要有意识地扩大视野,注重从选调生、大学生村官、退休干部职工、乡村教师等群体中间选拔优秀人才担任基层党组织书记,对于不合格的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及时予以调整;要加强对基层党组织书记的教育培训。创新培训方式,改变传统集中授课模式,采取挂职锻炼、多岗位锻炼等形式进行培训。创新培训内容,既要讲授党务管理知识,增强其抓好党支部建设的本领,又要讲授经济发展、社区管理等方面知识,增强其创新能力和促进发展的能力;要加强对基层党组织书记的激励关怀。对于切实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勇于奉献的基层党组织书记,要真心关怀、真情关爱,优先从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中选拔街道(乡镇)班子成员,让有为者有位、为担当者担当。

(作者分别系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湖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

(来源:湖南日报 ,2020年6月29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