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王丽容:强化党建引领助推脱贫攻坚

时间:2020-07-01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王丽容

今年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我国将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在这个紧要关头,我们还有硬骨头要啃、硬仗要打,党建工作不但不能放松,还应强化,正如习近平总书记3月6日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所强调的,“脱贫攻坚越到最后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

自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各级党委政府以党建引领统筹脱贫、以脱贫检验党建,推动党建活力转化为脱贫动力,取得了显著成就。但脱贫攻坚在收官之年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对党的领导也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一些地方还存在党建工作开展不力、组织软弱涣散等问题。对此,我们务必保持清醒认识,坚定信心、顽强奋斗,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确保取得最后胜利。

强化领导力。“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鉴于剩余脱贫攻坚任务非常艰巨,更应突出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强化党的领导,各级党员干部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保持定力耐力,充分认识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艰巨性和复杂性,防止松懈和厌战思想。要坚持目标标准、方略精准、从严从实,保持脱贫攻坚政策的总体稳定,全面查缺补漏,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巩固脱贫成果,以脱贫攻坚的实际成效兑现向人民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

强化组织力。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要强化“第一责任人”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党建出问题是渎职”理念,认真细致抓党建;要加强党组织建设。着力推进支部“五化”建设,整顿软弱涣散组织。提升农村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领导地位,加强与群众座谈、交心,探索把村民小组长纳入补助和规范化管理范围,激发村民小组工作主动性、积极性;要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抓好党员责任区帮带、党员先行承包带动、党员能人结对帮带等模式,组织有帮带能力的农民党员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凝聚党员奋力争先、干事创业的正能量。

强化战斗力。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扶贫一线党员干部战斗力的强弱,直接关系到脱贫攻坚的成败。应完善针对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的激励机制,包括嘉奖激励、关心关爱、优化救助等,对扶贫业绩明显、善于创新党建工作的同志予以重用。在驻村支部探索建立党员积分管理制度、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制度,不断加强党员队伍建设,评选优秀村民、优秀党员,积极发展入党积极分子、后备党员干部等,提升党员和村民干事创业积极性。因村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激发贫困户从“要我富”到“我要富”的内生动力,形成党员干部带动、全员参与的脱贫攻坚生动局面。

强化保障力。要提升党组织的保障力,确保脱贫的持续性和稳定性。党组织应着力做好以“两不愁三保障”为基本内核的民生保障工作,一方面改善村生产生活条件和生态环境、完善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另一方面在“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的生态立村理念下,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建设“增收固本工程”;要建立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脱贫攻坚制度体系,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重要制度保障。比如,落实脱贫攻坚干部责任制,须细化责任内容、突出工作重点,防止出现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现象,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开展督查暗访,须进一步传导从严要求、从严管理、从严监督的责任和压力,有效促进县区和乡镇两级干部履行职责,督促第一书记和驻村帮扶工作队员到岗到位、认真工作;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注重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科学设置考核内容,综合运用组织评、群众评、网上评等多种途径,强化对考核结果的运用。

(作者单位:湖南省自然资源事务中心宣教事务部)

(来源:湖南日报 ,2020年6月30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