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张子云:把政治标准贯穿国有文化企业选人用人始终

时间:2020-07-28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张子云

事业兴衰,关键在人;企业发展,根本在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对干部的要求,首先是政治上的要求。选拔任用干部,首先要看干部政治上清醒不清醒、坚定不坚定。”国有文化企业既是国有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党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力军和舆论导向管理的主阵地,肩负着重要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在选人用人方面,更应把政治标准贯穿引、用、育、留、察各环节,坚持政治家办社、办报、办刊、办台、办网,让国有文化企业牢牢掌握在忠于党和人民的人手里,确保文化阵地不丢失、文化产品导向不偏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一是严格政治核查,把好“进口”关。木有本,水有源。国有文化企业必须从源头开始就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遴选新进人员,必须牢固树立“首关不过,余关莫论”理念。核查政治背景。严格新进人员的资格条件,注重党员身份。同比其他岗位从业人员,国有文化企业的核心采编人员、内容把关人员及主要管理人员需要更高的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这些岗位的从业人员引进、交流必须将党员身份作为首要要求。核查政治态度。多角度考察拟进人员的思想政治状况,延伸其过往的学习、工作经历和言行言论情况,详细了解其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判清其政治倾向。核查政治能力。导向是国有文化企业的生命线,国有文化企业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从业人员必须有把关导向的基本能力。聘用新进人员要组织专门的导向知识考试和意识形态管理培训,明确考试和培训合格后才能正式上岗。

二是注重政治素质,把好培养关。以政治素质提高作为人才培养的主要内容,构建多元化人才培养体系,造就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堪当重任的人才队伍。加强政治学习。系统性抓好中心组学习、企业党校培训和日常自学,学出坚定信仰、使命担当。除必学政治理论知识和法律法规文本外,提高经营类、科技类、国际关系类学习比重,教育引导干部员工时时学习、自主学习。增强政治意识。着力提升大观局、全观局,冷静分析形势、研判趋势,把准方向、保持定力,始终做到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个大局。强化政治历练。根据干部的知识素养、能力状况和岗位需要,本着“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原则,从培养、结构、任期“三维度”有计划、有重点地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多岗位锻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提高综合素质。加大国有文化企业机制创新,大胆利用事业部制、事务所制、项目部制等平台资源,给优秀人才搭台子、压担子、铺路子。

三是聚焦政治表现,把好选用关。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严格考察政治表现,保证干部队伍“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看政治忠诚表现。结合国有文化企业实际,制定可量化、易操作的考察办法,通过细化考察标准、丰富考察形式,既听其言,更观其行,既察其表,更析其里,着力考实干部政治品质,精准掌握干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看政治实绩表现。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让有为者有位、让吃苦者吃香,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钻营者得利。把那些在精品生产传播、媒体融合发展、国家级文化工程项目承担等重点工作中实绩突出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看政治自律表现。坚持把政治自律摆在突出位置,严格对照政治规矩这把标尺,既看干部工作时间内的表现,也看干部8小时外的“三圈”状况,把那些奉行庸俗政治文化、违背“四风”规定的干部拦在门外。

四是强调政治担当,把好考核关。按照党 “双效”考核的要求,建立健全激励、约束相结合的考核评价机制,强化领导班子政治考察和领导干部述职考评,强调政治担当,强化结果运用。考重大任务中的担当。主要看在推进改革发展、主抓重大项目、解决疑难险重问题以及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中,能否迎难而上、积极作为。考责任落实中的担当。不仅要看分管的业务工作做得怎样,还要看“一岗双责”履行怎样,推荐既能把抓好生产经营、又能抓好政治建设工作的干部评优评先。考斗争精神中的担当。国有文化企业作为意识形态前沿阵地,干部职工要时刻绷紧思想文化建设、意识形态斗争这根弦,敢于举旗亮剑。对勇于担当、善于斗争、业绩突出的干部,要表彰奖励、委以重任;对罔顾责任、业绩不好的干部,要批评教育、督促整改直至调整岗位。

(作者单位: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

(来源:湖南日报 ,2020年7月28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