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向曙光:做好地标文章助力精准扶贫

时间:2020-08-05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向曙光

国家地理标志、商标是重要的知识产权,由于具有质量信誉的“集合体”、地域文化的“代言人”、国际贸易的“硬通货”等特点,成为广受国际市场认可的货源标识、质量标识和品牌标识。湖南是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战略思想的首倡地,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务必用好用活地标保护这一重要抓手。

一、以更高的层次认识地标工作

地理标志是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我省武陵、雪峰、罗霄“三大山区”,气候优越、地貌多样、物种丰富,既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也是地标产品的集聚区。过去,这些自产自销的土特产“藏在深山人未识”,实施地标保护后品牌知名度、市场占有率、产品附加值大幅提升,直接带动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应当把地标保护作为重大工程持续加力,努力走出一条以特色创地标、以地标提质量、以质量兴产业、以产业促脱贫的精准扶贫新路子。

地理标志是提升“三品”的重要支撑。通过开展订单式、标准化、规模化生产,不仅能够提高地标产品质量,提升地标产品形象,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为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打下了坚实基础,而且将直接带动种养、加工、销售以及文化、旅游等产业发展,有利于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传统农业加快向现代产业转型升级,使我省产业体系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参与国内国际市场竞争。

地理标志是传承创新的重要载体。地理标志是一项重要的知识产权,保护好、运用好地理标志,对于促进商业交流、保护文化遗产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大力实施知识产权强省战略,把这些具有浓郁“湘味”特色的产品、文化挖掘出来、传承下去,巩固和扩展地理标志工作在助推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中的实践成果,推动全省地理标志工作迈上新台阶。

二、以更大力度用好地标资源

持续做好地标资源的挖掘与运用工作,务必固根本、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

充分挖掘地理标志资源。湖南地处亚热带,阳光充足、雨量充沛,素有“鱼米之乡”美誉,湘米、湘莲、湘茶、湘柚、湘芋、湘油等“湘字号”农产品闻名遐迩,只要深度发掘,就能成链条、成集群、成系列开发地标资源。坚持“申报一批、培养一批、挖掘一批”思路,加强地理标志资源普查,对产品资源状况、数量类型、品质特征、产业发展前景等进行全面摸查、深入论证,建立健全地标产品资源库,有计划、分步骤进行培育和申报,使更多的特色农产品戴上地标光环脱颖而出。

不断提升地理标志运用水平。以地理标志专用标志换标为契机,大力实施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做好地理标志精准扶贫和商标富农工作,不断提升地理标志转化运用服务能力。要实施地理标志专业服务提升计划,积极推动地理标志运用查询检索系统建设,加快推进对地理标志产品、商标质押融资工作,推动地理标志产品流通和展示推介,进一步扩大地理标志社会认知度。

大力加强地理标志品牌建设。进一步健全我省地理标志产品标准体系,加强区域品牌建设、特色产业培育和企业质量管理,保持产品质量持续稳定。加强地理标志宣传推介力度,精心办好“金芒果”地标产品国际博览会,将其打造成我省乃至全国地标产品交流交易的重要平台,将安化黑茶、湘潭湘莲等更多的农产品地理标志纳入中欧“100+100”等国际地理标志互认互保名录,推动“湘品出湘”“湘品出境”。

三、以更严的措施保护地标产权

始终坚持“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思路,努力提高地理标志保护水平,为地标产品、地标商标持续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抓好提质提标。加强对专用标志使用企业和组织的质量监管,将“宁缺毋滥、优中选优”的要求贯穿到地标产品的筛选、培育、监管全过程,指导督促企业完善产品质量保证体系、检验检测体系、质量溯源体系,提高地标产品的核心竞争力。按照“一个地标产品、一个管理办法、一个地方标准、一套生产工艺”要求,切实规范地标产品的产地要求、质量标准、检验规程,持续保持地标产品的原汁原味、风味风貌。加强贴牌管理,编撰好《湖南省地理标志产品名录》,不断提高地标产品的知名度和含金量。及时总结推介经验,积极探索地理标志品牌培育与保护的“湖南模式”。

形成保护合力。市、县政府和相关部门要落实扶持政策,加大资金投入,支持品牌建设,积极指导和规范地理标志产品、商标专用标志的使用管理;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发挥综合监管、综合执法的体制优势,推动地理标志保护与市场监管工作的有效衔接和深度融合;用标企业要保证产品质量稳定,主动维护地理商标、产品的特定品质和声誉,建立起“政府主导、部门主管、企业主体”的地标保护新格局。

要加强执法维权。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针对假冒地标产品和冒用专用标志的行为,做好地理标志和官方标志的保护工作,保护地标产品的市场信誉、地标企业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让更多“湘味十足”的土产精品带着“地理标志”这张名片走出大山、走向市场,让更多的贫困群众搭上“地理标志”这趟快车走出贫困、奔向小康。

(作者系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局长)

(来源:湖南日报 ,2020年8月4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