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张久辉:“四单”精准监督护航脱贫攻坚

时间:2020-08-05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张久辉

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各级纪委监委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探索扶贫领域监督清单制度,不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着力发现一批问题、解决一批问题、查办一批案子、完善一批制度,全力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依“单”定责,用制度保障责任落实。紧扣责任落实,细化监督清单实施重点内容,完善清单实施体制机制。建立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各责任主体要结合本部门、本地区实际,制定相应的监督“子清单”,并根据工作实际,适时调整清单内容,对完成整改的实行清单销号。完善协调联动机制。建立“一月一重点、一月一专题、一月一调度”工作机制,定期研究、协调解决监督清单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强化考核激励机制。把监督清单实施情况纳入相关绩效考核内容,对落实监督清单有力、成效显著的予以加分表扬;对在清单实施过程中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严格追责问责。

按“单”亮剑,用公开回应群众关切。注重运用监督“小切口”,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接受群众监督,切实保障群众知情权、监督权。规范村级财务公开。既公开项目金额,又公开流水;既公开结果,又公开过程;既公开账目,又公开附件,方便群众监督。规范惠农惠民资金发放公开。通过“互联网+监督”、政府门户网等平台,将惠民惠农资金的来源、分配方式、分配结果全程公开,确保惠农惠民资金发放阳光公正。规范扶贫项目“四议两公开”。将“四议两公开”作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实施的前置条件,建立村申报、乡审核、县审定的项目申报程序,确保专项扶贫资金运行更加“阳光”、使用更加精准、成效更加显著。

对“单”督办,用整改提升监督实效。通过精准督查督办推进问题整改、线索办理、信访清零,着力实现监督清单的监督效应最大化。抓问题整改。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实施“挂图作战”,建立交办督办台账,确保问题整改工作不流于形式、不出现偏差。抓线索办理。聚焦“四个严查”,开通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办理“绿色通道”,实行专人管理、分类建档,办理进展情况全程跟踪督办,力争每条扶贫领域问题线索规范、高效办结。抓信访清零。坚持“全员办信访”,通过重点督办一批、实地抽查一批、通报约谈一批、追责问责一批,确保新增扶贫领域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动态清零。

照“单”参战,用行动维护群众利益。对照监督清单要求,既督战又参战,围绕扶贫重点项目,深入一线发现问题、直奔现场解决问题,让清单从群众中来,又到群众中去。桂阳县在今年一季一专题“回头看”“回头查”行动中,对9个专题开展集中治理,共排查问题97个,现场交办整改45个,移交问题37个,核查立案15个,清退资金近100万元。

(作者系中共桂阳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委主任)

(来源:湖南日报 ,2020年8月4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