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中国新冠疫情防控:“人民至上”的生动教材

时间:2020-08-10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曾天雄 曾鹰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它是一场大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打响疫情防控人民战争,展示了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强大向心力和凝聚力,彰显了“中国之治”的显著优势,为世界贡献出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至上”理念的生动教材。

彰显“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刻体现了党性与人民性的统一,进一步回答了“发展为了谁,发展依靠谁”的基本问题,是对党的科学发展思想的继承和发展。由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鲜明的品格是人民性,在新时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是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的全部活动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重大危机是考验执政党执政理念、执政效能的试金石。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并要求制定周密方案,组织各方力量开展防控,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利益高于一切”“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等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刻展示和践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这正是人民性的最好诠释。

战“疫”以来,党中央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原则领导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推进与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所以,面对重大疫情危机,我们在短时间内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危机应对机制,有效调动各方积极性,全国上下令行禁止、统一行动,迅速做出科学决策,实行高效有力的危机应对,在较短时间内遏制疫情蔓延。我们党468万多个基层组织,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筑起一座座抗击疫情的坚强堡垒。危难关头,全国3900多万名党员、干部战斗在抗疫一线,1300多万名党员参加志愿服务,有近400名党员、干部为此献出了宝贵生命。

诠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核心价值

作为工人阶级先锋队的中国共产党从它诞生之日起,就是中国各族人民的忠实代表,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看作是根本宗旨。在新冠肺炎疫情突袭,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受到严重威胁的重大时刻,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始终以对人民负责、对生命负责的鲜明态度,准确分析和把握形势,既多方考量、慎之又慎,又及时出手、坚决果敢,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全力保障人民生命权、健康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深刻阐述了中国人民在书写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发展史、创造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进程中,培育出来的历久弥新的中华民族精神。这是我们国家和民族的魂,指引我们不断前进的精神力量。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华民族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再次汇聚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神州大地,人不分老幼,不论岗位分工,自觉投入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凝聚起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全国各地的医院,社区、街道、学校、厂矿,直到最偏远的乡村,人民群众积极行动起来,构筑了防范疫情的铜墙铁壁。人民群众再次展现出创造历史、改变历史的磅礴力量,为战胜疫情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展现出新时代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的团结精神,勇于作为、共克时艰的担当精神,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科学精神,坚定信心、战则必胜的斗争精神。

当前,新冠病毒仍在全球传播蔓延,但我们坚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人民健康安全摆在第一位,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必将夺取战“疫”的最终胜利。

(作者单位: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湘潭大学基地、惠州学院)

(来源:湖南日报 ,2020年8月8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