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范东君:共建数字经济新生态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发展

时间:2020-09-11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范东君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指出,要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抓好重点工作;在主持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时指出,“十四五”时期要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以共建共治共享拓展社会发展新局面。这些重要讲话精神为长株潭一体化发展和高质量崛起指明了方向,有利于长株潭区域加快形成“合力凝聚、携手创新、转型共赢”的数字经济新生态。

在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背景下,数字经济为长株潭经济实现全方位、深层次、大范围创新转型提供了新的途径和动力。长株潭具有共建数字经济的良好基础:《2018中国数字经济百强城市发展研究白皮书》显示,长沙数字经济实力排名全国第11位;截至今年6月,长沙累计开通5G站点16550个,株洲累计开通5G基站超过1500个;截至今年8月,湘潭已建成5G基站1631个。

与此同时,长株潭共建数字经济也面临不少问题和挑战:一是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建设不充分不均衡。在长株潭一体化建设中,通信网络、数据中心、5G等关键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还不够,高速宽带网络、互联网数据中心等基础设施升级改造须加快,中小企业数字化、智能化程度不高,数字经济产业规模在全国都市圈相对较低,株洲、湘潭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明显落后于长沙;二是数字资源整合利用不够。长株潭现有数据挖掘利用能力还跟不上数据爆发式增长态势,技术创新成效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不够匹配,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资源整合力量较为薄弱;三是数字经济共享发展的政策环境有待优化。长株潭在信息安全共享、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一体化融合发展等方面的政策制度建设相对滞后。

当前,长株潭应抢抓全球数字经济加速发展和我国强化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战略机遇,探索共建数字经济新生态的现实路径——

加强数字经济一体化发展的统筹衔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深化改革激发新发展活力。长株潭三地应拿出更大勇气、更多举措破除一体化发展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统筹出台长株潭数字经济一体化发展规划,推动一批具有战略性、长远性、根本性、融入性的重大平台、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大事项落地;把握好“十四五”规划的编制窗口期,强化平台合作、园区合作、企业合作,加强战略对接、规划协同;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优势,推进以高科技、新领域和基础设施为主的全产业链项目工程建设,形成集原始创新、技术创新、产业创新为一体的高质量项目体系,为长株潭数字经济一体化发展提供强大动能。

协同推进高标准的“数字新基建”。长株潭应加快建设技术先进、高速互联、安全可靠的信息通信网络,构建高效协同、智能共享的数据处理体系,布局泛在感知、智能融合的“城市神经系统”。“十四五”期间,应着力推进长株潭区域全光网络演进升级,加快下一代互联网(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加快建设以5G、工业互联网、物联网、未来网络等为代表的新型网络基础设施,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以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争取到“十四五”末,建成国际一流的数字基础设施,支撑长株潭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加快数据开放共享和场景应用。长株潭应着力开展数字技术操作系统、芯片和处理器、区块链技术等核心技术和重大项目研究,共同打造数据供应链,形成一体化数字管理体系,推动教育、卫生、环保、交通、旅游、信用等领域数据开放共享;以场景应用为切入点,积极拓展“城市大脑”在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社会治理、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应用,探索以数据资源为基础的城乡治理模式、服务模式创新,促进三地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推动市场化生产资料共享,提升市场配置资源效率,加大数字经济人才交流,统筹培育引进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领域创新创业企业;在长株潭都市圈探索建立大数据安全防护监测预警平台,建立政府和企业安全信息共享机制,深入挖掘利用大数据资源、科学研判网络安全态势。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社科院基地特约研究员)

(来源:湖南日报 ,2020年9月10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