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黄前程:企业文化研究的深耕力作

时间:2020-10-19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黄前程

上世纪90年代以来,企业文化研究的一个重要走向就是企业文化与企业竞争力和经营业绩的关联研究。近日读到长沙理工大学卿定文教授的新著《基于金融伦理评价的商业银行核心竞争力研究》,眼前不觉一亮。该书着眼于金融伦理与商业银行核心竞争力的关系,综合运用实证研究、逻辑分析与数理分析方法,构建金融伦理评价指标体系和引入金融伦理的商业银行核心竞争力评价指标体系,对金融伦理提升商业银行核心竞争力进行了科学验证,为商业银行基于金融伦理提升核心竞争力提供了路径选择和政策建议。这,无疑是企业文化研究的深耕力作。

本书结构严谨,逻辑清晰,内容充实,论证有力。但对我触动最大的是它对实证方法与数理分析的采用。众所周知,社会科学自形成以来,就一直承受着科学化的压力,对其科学学科身份的认同依据就在于实证性和数学方法的采用。马克思、恩格斯两位思想巨人都认为,一种科学,只有在成功地运用数学时,才算达到了真正完善的地步。由此可见实证方法和数理分析对于社会科学,特别是工商管理科学意味着什么。本书作者是管理学博士,对实证方法与数理分析的运用反映了其学科背景与学术素养。

具体到本书,实证方法与数理分析的运用集中在三处:商业银行金融伦理评价效果检验、商业银行核心竞争力评价效果检验、金融伦理提升商业银行核心竞争力机制验证。而最富匠心的地方要数对模糊综合评价方法和评价指标体系方法的运用。它一方面是基于社会学科研究对象复杂,各种因素边界模糊,无法精确定量的客观实际。另一方面又通过提出评价因素集、确定评价语集、确定评价权重、建立模糊关系矩阵、综合评价和量化评价结果等一系列检验操作,表现了优美的数学理性。

由于方法运用的巧妙,本书为探究金融伦理与商业银行核心竞争力关系问题敞开了一扇门、探出了一条道。

(作者系长沙理工大学副教授)

(来源:湖南日报 ,2020年10月19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