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汤建军:变化为了两个百年交汇间的过渡与衔接

时间:2020-11-25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汤建军

哲学里的湖南:十九届五中全会是两个百年交汇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有说法认为,第一个百年是解决“有没有”的问题,第二个百年是解决“好不好”的问题,您怎么看待这一说法?

汤建军:第一个百年是建党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要还是通过脱贫攻坚战略,摆脱绝对贫困,解决全面小康基本保障“有没有”的问题。

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这就表明,在从十九大到二十大这个“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总的来说,这个说法很形象生动,易于公众接受,基本是可以这样说的,这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全面小康社会之起步,还是最起码的保障水平,重点还在解决“有没有”的问题。

哲学里的湖南:在您看来,作为从“有没有”到“好不好”的过渡,这次会议在战略变化上,作出了哪些调整和转型呢?

汤建军:这次会议基于即将如期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在发展战略上作了较大调整。我认为,最为明显的是这六个方面,一是明确经济社会发展主题就是推动高质量发展;二是在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基础上,明确提出构建以国内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三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目的就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四是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五是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六是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哲学里的湖南:面对这些战略变化,湖南应怎样调整发展的方向,以更好地融入新发展格局?

汤建军: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多次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以及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我认为,应该根据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湖南改革发展实际,抢抓发展机会,广泛聚集民智,尽早尽快出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湖南第一个经济社会发展五年规划。

至少有三个重点应该引起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高度重视。

一是加快推进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开放,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眼时代,立足长远,湖南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上可有更多的新作为。而如何深化改革实现开放崛起,根据国家规划的要求,这还需要我们释放动能,推动更多更加高质量、高速度、高水平的经济社会发展,以大无畏的改革创新精神大胆加快推进,坚定不移把“一张蓝图”绘到底。

二是优先布局创新驱动发展,加速催生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特别是要整合力量、集合资源,更加大刀阔斧推进深层次改革、扩大开放,把握好湖南自贸区建设和中非经贸合作论坛永久落户等有利条件,深挖优质资源和平台潜力,采取过硬举措,切实把我们湖南优势发挥出来,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提出的“三高四新”目标抓紧落实落细落小。

三是重点补齐民生“短板”,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率先在中部地区构建先富带后富、实现共同富裕的新发展体制机制。湖南是个人口大省,要把人口优势变成人才优势,必须大力推进社会民生事业的发展,积极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率先推进“减贫共富”战略,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实现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重点解决城乡相对贫困问题,争取成为中部地区实现打造新型工农城乡关系的示范区,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探索先富带后富、实现共同富裕的新机制。

(本文系作者接受红网“哲学里的湖南”特别推出的“迈向十四五”栏目所作专家访谈)

来源:红网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