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杨顺顺:推进绿色发展国际科技合作

时间:2020-11-25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杨顺顺

建设绿色家园是人类的共同梦想,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应有之义。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正遭受多重挑战,科技创新已成为经贸摩擦中受封锁打压的主要“承压区”,在此情境下发挥生态环保这一人类发展的最大公约数的作用,打破利益藩篱,推进绿色发展国际科技合作,将成为中国加强科技交流创新和构建全方位开放合作格局的重要窗口和现实路径。

通过绿色科技合作为“一带一路”倡议保驾护航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处生态脆弱地区,2017年环保部就提出了建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的倡议,国家对通过绿色发展实现开放合作已经作出了部署和要求。应对接“一带一路”科技合作需求,打造国际生态合作新格局:一是结合周边国家资源禀赋和重点环境问题,开展共研共建共治。在沙漠绿洲、海洋环境可持续利用、可再生能源开发、油田绿色开采、跨界环境污染治理、退化土地修复、自然灾害的应对、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确立一批技术合作优先领域,提出战略合作构想,开展适用性技术攻关,推动生态合作治理。二是创新“企业机构+引导资金+成套技术”的环保援助推广模式,促进技术转移转化。随着国际社会对我国环保援助的减少,中国有必要开始建设以自身为核心的绿色发展援助体系,设立和用好各类绿色发展合作基金,开展绿色技术转让合作,着重在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建设中推广国内成功治理模式。三是积极举办绿色科技合作国际高端论坛和对话交流,扩大国际影响力。举办高层次国际培训和学术论坛,开展治理技术、工程案例、解决方案的经验分享和技术推介。

推动资源环境共性领域基础及应用合作分类施策

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在保护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已经作出了多项国际承诺,从携手应对全球性资源环境问题来看,碳减排、水资源利用和荒漠化治理是近年来尤被关注的共性领域。应加大国际合作实现这些领域的技术嵌入、研发和广泛应用:一是利用区块链技术推动全球碳市场整合。碳交易市场是全球发展最为成熟的资源环境权益市场,其交易标的亦属同质化商品,但受限于数据的真实性、透明性及交易条件,各国碳市场难以跨区域连接,可联手国际主要交易平台打造面向全球的去中心化碳链,通过数字合约降低交易和管理成本,提高碳资产流动性,推动全球碳减排互促共赢。二是加强水资源开发、水环境治理技术合作研究和引进移植。以国际大科学计划、大科学工程等为依托,对接水资源欧洲创新伙伴行动、欧盟“地平线欧洲”计划(用于接替“地平线2020”计划)等,鼓励相关主体围绕污水再生、城市非传统水资源利用、农业面源治理等短板领域,以开放科学研究、项目合作等形式参与其战略计划实施。三是推动规模化的荒漠化治理技术输出和国际应用。积极总结推广集沙漠生态、新能源发电、节水农业及产业化技术于一体的库布齐模式等工程化治沙成功实践,为解决全球生态难题贡献中国智慧。

多元化探索建立绿色发展国际科技合作服务平台

当今发达国家依托其技术优势通过环保公约、标准标志等制造的“绿色壁垒”对发展中国家的国际贸易造成不利影响,而中国与“一带一路”等相关国家间缺乏专门的生态环保机构和广泛的多边绿色合作机制,不利于科技资源共享和生态环境冲突协调。应以信息、产业、金融的合作共享为重点搭建绿色发展国际科技合作服务平台:一是搭建广义的环保信息与技术共享平台。主要提供自然资源、环境监测、科技资源互联互通的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并支持仪器设备、算力资源共享,同时还可配套提供小试、中试等技术转化实践服务。二是建设产业示范园区和技术推广平台。将合作共建环保产业技术园区及示范基地作为绿色技术推广的基本盘,重点在绿色能源、绿色建筑、绿色供应链、园区资源循环再利用等方面推动技术输出和集成应用。三是创新打造绿色金融平台。绿色技术和生态治理的公共服务属性对资金筹措提出了更高要求,可探索设立绿色发展国际合作基金,利用好亚金协绿金委、中金会绿金委等既有平台,打造替代赤道原则的绿色金融原则、核心标准,鼓励跨境绿色债券投资,通过完善环境信息披露、发展知识产权、环境权益质押等多元化产品推进绿色信贷、绿色保险,保障资金供给。

鼓励城市、企业、社会组织多主体打通国际合作通道

当前全球开放竞争格局进入艰难重构期,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技术问题政治化对国际科技合作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梗阻。应激发城市、企业、社会组织在绿色科技合作中的主体作用,构建国际科技合作的“绿色通道”:一是通过国际友好城市“以城为媒”强化友城间绿色技术交流合作。积极发展生态友好城市伙伴关系,开展低碳城市、海绵城市、智慧城市、城镇化及城市环境问题应对等共同话题交流,促进环境合作和技术共享。二是推动企业深度参与国际绿色科技合作。支持国际知名科研机构与国内企业联合建立研发机构,鼓励企业通过海外投资、并购等方式加快核心技术积累和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绿色技术产业化人才交流培训和定向培养,推动环保产业优势领域产品出口和国际绿色产能合作。三是发挥好社会组织在国际合作中的桥梁纽带作用。规划社会组织开展绿色发展国际科技合作的中长期路线图,明确服务对象和合作方向,加强绿色共识宣传、民意沟通和增进民间交流,扩大技术合作的“朋友圈”,打造绿色发展国际合作的“润滑剂”和“助推器”。

(作者系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

来源:《学习时报》2020年11月25日06版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