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增强我省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的五条

时间:2015-07-14 来源:未知 作者:朱有志
 

增强我省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的五条(图1)
    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与结构性矛盾要求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一是经济总量与发展质量的矛盾,2013年湖南经济总量位列全国前十位,但人均GDP位列全国21位;二是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三是工业化、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不同步;四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四大区域板块实现程度差异,最低的大湘西地区与实现程度最高长株潭地区相差16.2个百分点。为此建议:

1.在深化思想认识中增强改革的凝聚力。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关键是要在深化思想认识中形成共识,增强改革的凝聚力。要强化思想认识,冲破思想观念障碍,增强改革信心,凝聚改革共识,为全面深化改革营造良好环境。要加大宣传力度,廓清模糊认识,引导人们正确认识改革,调动社会各界支持改革、参与改革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及时汇聚全面深化改革的社会合力,动态凝聚社会最大公约数,形成推动改革的强大正能量。

2.在注重顶层设计中增强改革的驾驭力。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必须注重顶层设计,对未来的改革进行整体谋划,对制约未来改革发展中带有全局性、关键性的问题进行顶层判断,明确改革的走向、重点和路径。这既是新时期推进湖南经济社会转型的客观需要,也是全面深化湖南改革的必然选择。加强顶层设计,要通观全局、整体谋划,提出改革的优先顺序、主攻方向、工作机制、推进方式,制定出湖南全面深化改革的任务书、路线图和时间表。

3.在完善体制机制中增强改革的原动力。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经济社会转型加速,有效释放改革红利、完善既有的体制机制显得尤为迫切。要立足省情民意,加强制度创新,完善体制机制,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坚决剥离部门所办企业、积极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强行推进审批制度改革、推进财政预算改革、加快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等,以此促进体制机制改革,并推进体制内的改革转向体制外的改革,从而增强改革的原动力。

4.在推进四化两型中增强改革的牵引力。要立足湖南省情,促改革、谋发展、转方式、调结构,积极推进四化同步,努力建设两型社会。要以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为基本途径,坚持以新型工业化带动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系统推进经济转型升级,促使经济结构由不合理不协调向协调发展转变,经济增长由外延扩张向内涵提升转变,资源利用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

5.在促进五位一体中增强改革的协同力。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和生态建设五位一体总布局是增强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的要义所在。要运用统筹兼顾的科学方法协调改革的各个方面,注重各项改革的相互促进、相互衔接和良性互动,要实现经济总量、人均均量和运行质量“三量齐升”;要积极释放湖湘文化厚重底蕴,弘扬红色文明,促进文化发展;要创新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和谐湖南;大力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试验,建设美丽湖南,努力形成经济富裕、政治民主、文化繁荣、社会和谐、生态良好的发展格局。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