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汤建军:“三高四新”锚定湖南新定位

时间:2021-01-26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汤建军

红网时刻记者 汪衡 摄影摄像 秦楼 管一桦 彭长浩 主持人 张盟 剪辑 彭浩 张可可 长沙报道

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湖南考察,对湖南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勉励湖南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抓好五项重点任务。

去年12月,在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上,湖南旗帜鲜明提出将“三高四新”作为引领湖南未来发展的战略。

“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提出‘三高四新’重要指示精神,为湖南发展锚定了新的坐标、明确了新的定位、赋予了新的使命。”两会召开期间,红网邀请省社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汤建军研究员做客《今日话题》,一起解读“三高四新”战略背后的深意。

汤建军表示,无论是从时间节点来看,还是从地域概念看,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提出“三高四新”指示精神,是坚守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着眼“两个大局”、党和国家工作全局而作出的重大决策,是谋划推动湖南“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发展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为湖南发展锚定了新的坐标、明确了新的定位、赋予了新的使命。

最新统计,2020年,湖南经济总量首次突破4万亿元大关,达41781.49亿元,同比增长3.8%。经济增速高出全国1.5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38.1%,比上年提高0.5个百分点,特别是工业内部结构进一步优化,附加值较高的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的比重提高0.4个百分点。同时,湖南省外贸实现逆势增长,进出口总值4874.5亿元,创历史新高。这些成绩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取得的,实属难得。

“这些就是湖南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优势所在。”汤建军介绍,除了经济优势外,湖南还有着科教和人才的优势;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在五中全会前夕亲临湖南考察,提出“三高四新”战略,“对湖南来说,这既是充分的肯定和信任,也是巨大的发展机遇。”

“八大工程”“七大计划”是“三高四新”战略的进一步细化。汤建军认为,这些都有利于推动湖南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方向发展,提升产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针对两会即将审议的《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汤建军建议,科技创新、制造业涉及面广,要有所为有所不为,突出湖南特点和优势,集中力量在某些方面取得突破;持续加强对干部队伍的培训,对全省处级以上干部和与“三高四新”战略紧密相关的各类专业技术团队,开展专题培训,提高推进“三高四新”战略的综合素质;突出改革创新、制度创新,真正形成“走遍湖南办事不求人”的良好干事创业生活环境。

汤建军认为,“三高四新”战略的实施关键靠凝聚各类人才干事创业。他建议省委、省政府要切实推进湖南治理体系现代化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注重需求侧管理,率先打造一流的党务政务环境,从而引领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这样,才有可能真正凝聚省内外一流人才在湖南干事创业、干出一流的业绩。”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