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汤建军:“三高四新”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必然要求

时间:2021-01-27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汤建军 唐励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在擘画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时,中共湖南省委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审时度势,高瞻远瞩,以坚定的政治担当、不懈的奋斗精神提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这是“十四五”期间乃至更长时期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纲领。理解和推进“三高四新”战略,既应深刻把握“三高四新”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内在逻辑,又应全面把握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根本要求,还应结合湖南改革发展实际,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未来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一、“三高四新”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核心要义,彰显着鲜明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

2020年9月16至18日,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湖南视察。三天时间,考察了九个点,辗转两个地市,七次在不同场合发表即兴讲话,主持召开了两个座谈会。

在郴州汝城县沙洲村“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半条被子的故事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人民情怀和为民本色,要坚定道路自信,同人民群众风雨同舟奋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强调要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在沙洲村服务中心、卫生室,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政治素质和战斗力。

在文明瑶族乡第一片小学,他殷切勉励同学们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大力关心关爱广大基层教师,落实好工资、社保、医疗、继续培训等各项政策。

在沙洲村广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坚持为人民服务,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是坚持不懈的实际行动。要求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让老百姓生活更加富裕、更加幸福。

在山河智能企业,他要求坚定不移把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做强做优做大,强调构建新发展格局要继续扩大开放,湖南制造业要抓住机遇,实现更好发展,为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在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湖南文创很有特色,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守正创新,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机统一。

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他要求充分运用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紧密联系党和人民的奋斗历程,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内在道理,深刻领悟为什么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并寄语同学们不负时代重托,不负青春韶华,努力为中国梦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在基层代表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科学分析形势,把握发展大势,坚持稳中有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珍惜发展好局面,巩固发展好势头,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办好民生实事、补齐民生领域短板;要在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提高基层治理能力上下功夫。

在听取中共湖南省委汇报后,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要求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要求湖南着力打造“三高地”,努力实现“四个新”,抓好“五大重点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打造红色革命热土等五个方面提出明确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南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概括起来的核心思想,就是“三高四新”。“三高四新”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精髓,是讲话精神的集中概括和精准凝练,二者是整体与重点的关系,存在着内在的高度统一性。

“三高”是战略定位和行动路径,“四新”是目标要求和殷切期望。“三高四新”显现着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核心要义和中心思想,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擘画新蓝图、提出新战略,既体现着鲜明的马克思主义立场,又蕴含着丰富的马克思主义观点,还显现着高超的马克思主义方法论。[1]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不懈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湖南视察时,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办好群众各项‘急难愁盼’问题。要落实就业优先政策,突出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健全公共卫生和预防控制体系”“要搞好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同时,就推进高质量发展、推动自主创新、建设生态文明等发表系列重要讲话。这些重要论述集中体现着“三高四新”的思想内涵。

实施“三高四新”战略要在人民、力在人民、根在人民,“三高四新”显现着鲜明的人民立场,这是践行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必须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到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和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是湖南人民所需所盼,是推进湖南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战略抓手。“在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现代化新湖南绘就了美好蓝图,是湖南实现全面现代化目标的战略指向。“三高四新”彰显着鲜明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是指引湖南高质量发展的新部署、新战略,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的内在要求。

二、“三高四新” 集中体现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政治责任,彰显着坚定的政治担当

2021年1月11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的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内高级干部再次强调:必须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致使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我国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但我们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这一新形势,习近平总书记反复要求党员干部自觉讲政治,自觉扛起政治责任,做到政治过硬、责任过硬。

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到行动上,而不能只停留在口号上。

1873年,恩格斯发表著名的《论权威》一文,认为权威和服从不是由人的主观愿望确定的,而是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马克思、恩格斯在总结1871年3月18日到5月28日期间短暂地统治巴黎的政府教训时深刻指出:“巴黎公社遭到灭亡,就是由于缺乏集中和权威。”教训何其深刻。

列宁指出:“造就一批有经验、有极高威望的党的领袖是一件长期的艰难的事情。但是做不到这一点,无产阶级专政、无产阶级的‘意志统一’就只能是一句空话。”

毛泽东也深刻指出:“为了建设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必须有中央的强有力的统一领导。”实践证明,做到“两个维护”是党员干部的根本政治要求,每一个党员干部自觉落实中共中央决策部署是忠诚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表现。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党中央统揽全局,既立足湖南实际、又着眼湖南未来,既谋全局、又谋一域,精心构思、全面谋划,对新时代湖南发展的战略定位、战略目标、战略任务作出的战略擘画和殷切期望,为做好湖南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劲动力,是做好湖南各项工作的总纲领、总要求,在湖南改革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

面对新指示、新要求、新使命,中共湖南省委迅速行动,抢抓新的战略机遇,在习近平总书记离开湖南的第二天,即2020年9月19日,省委即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肯定和殷切希望作为新的起点,着力打造“三个高地”,落实“四新”要求,并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出周密部署。

10月10日,省委召开十一届十一次全会,通过了《中共湖南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  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的决定》,对全省上下落实讲话精神作出详细部署。

12月1日,省委召开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新任省委书记许达哲同志提出并号召,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而努力奋斗。这一系列的贯彻落实举措充分彰显了中共湖南省委强烈的机遇意识和使命担当,体现了中共湖南省委讲政治、抓执行、重落实的政治智慧和政治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把讲政治作为根本要求。”强调“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进入新发展阶段,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我们越发要有更加强烈的担当精神,勇于涉湖南险滩、破湖南坚冰、攻湖南堡垒、拔湖南城池。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湖南的首要政治任务,必须持续抓紧抓好,必须在对标看齐中干出忠诚、体现担当、彰显作为。这是对湖南全体党员干部的政治要求,也是检验全省党员干部是否政治合格、是否担当作为的试金石,更是湖南人民的共识与期待。我们必须自觉扛起这一政治责任,立足本职岗位,结合实际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一条一条深化细化,一件一件细照笃行,推动贯彻落实具体化、责任化、清单化;必须紧紧聚焦、全身心投入“三高四新”战略,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夙夜在公、殚精竭虑,不折不扣、精雕细琢地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践行好、落实好。

三、“三高四新”集中体现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时代要求,彰显着湖南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推动我国高质量发展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他在2021年1月11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进一步提出,当前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关键要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新发展理念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要求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其中最首要的是要从根本宗旨把握新发展理念,强调这是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视察时指出:“要更加重视激活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更加重视催生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势能。要有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产业链现代化;要注重扩大有效投资、繁荣居民消费。”“要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要主动服务国家开放战略,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推动对外贸易创新发展。”“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做好洞庭湖生态保护修复,统筹推进长江干支流沿线治污治岸治渔,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展现新作为。”他还要求,“要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拿出更大勇气、更实举措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敢打硬仗,善打胜仗,不断打开事业新局面。”这些重要讲话精神集中体现着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更精准地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深刻阐述和战略要求,蕴含着鲜活的时代需求、深厚的真理力量、强大的实践伟力和人格魅力,对于指导湖南实现高质量发展,实现全面现代化具有重大政治意义、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无可否认,目前湖南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尚存在着一些问题和短板。比如,高质量发展的社会文化氛围还未良好形成、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尚不健全、高质量发展的高端要素供给还存在短板、高质量发展的动力还不强劲、新旧动能转换还不很到位,等等。“三高四新”战略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高质量发展重要讲话精神的集中概括和具体细化,蕴含着湖南高质量发展的丰富思想内涵和实践方法。“三高四新”战略强调积极发挥湖南制造业优势、科技创新优势以及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区位优势,聚焦在新路子、新作为、新担当、新篇章上重点发力,避湖南发展之短腿,扬湖南发展之长项,便于更好更强地做好湖南高质量发展这篇大文章,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战略眼光、悉心关怀,彰显了中共湖南省委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智慧谋略和行动力。“三高四新”战略就湖南更好实现高质量发展厘定了清晰思路:立足湖南、放眼内陆、胸怀全国、走向世界,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勇争先,在推动高水平开放中走在前,让湖南成为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示范和前沿;更加重视激活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更加重视催生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走出一条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区域协调、共建共享的路子;进一步放大“一带一部”区位优势,切实担当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增长极、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支撑、“一带一路”的战略腹地,为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布局贡献力量;在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新征程上不断取得新成就,以湖南一地一域的繁荣发展,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添砖加瓦。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总而言之,“三高四新”战略无疑是破解新时代湖南高质量发展中主要矛盾的主抓手。当前,我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精准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做好湖南高质量发展这篇“本土文章”,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尤其是关于湖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全面把握两者的内在联系和必然要求,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使命感,以不负党和人民、不负时代的责任感,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紧密结合湖南新发展实践强力推进,创造性地写好湖南自贸区、农业农村现代化、生态文明、文化强省、社会治理、基层建设等系列精彩新篇章,奋力走好三湘大地新时代长征路。

(本文是湖南人民出版社《“三高四新”战略》一书第二篇中一篇文章,作者汤建军系湖南省社科院副院长、研究员、博士;唐励系湖南省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副研究员、博士)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