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汤建军:当今时代要向雷锋同志学什么?

时间:2021-03-05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汤建军

演讲家李燕杰曾说:一个活在世上,重要的不在于生命活了多久,而是在有限的生命中,是否为人民奉献了一颗赤子之心,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与不懈努力,把幸福与美好东西全部献给他人!雷锋同志就是这样一个人。他用年仅22岁的生命,谱写了一个普通公民的高尚人生颂歌。近半个世纪以来,全国乃至世界部分地区都在开展学雷锋活动,雷锋精神不仅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道德骄傲,而且成为海内外人民的宝贵财富。

党和国家几代领导人先后题词或者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全国人民要向雷锋同志学习。毛泽东同志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刘少奇同志的题词:学习雷锋同志平凡而伟大的共产主义精神。周恩来同志的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憎爱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邓小平同志的题词:谁愿当一个真正的共产主义者,就应该向雷锋同志的品德和风格学习。江泽民同志曾指出:“雷锋精神的实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为了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胡锦涛同志曾强调:“一个只有22年短暂生命的普通共产党员,能够赢得亿万人民如此崇高和长久的敬意;一个普通战士所表现出的高贵品质,能够激励几代人的健康成长;一个群众的活动,能够在几十年历史进程中延续不断,影响一个时代的社会风尚,这表明雷锋对于我们这个民族和社会过去具有、现在仍然具有重大价值和时代意义。”重温和学习这些党和国家领导人对雷锋同志的题词和讲话精神,对于我们今天准确把握雷锋精神的实质、结合时代特征学好雷锋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党和国家几代领导人对雷锋同志如此高度评价,世界部分地区特别是中华大地学雷锋活动热潮日益高涨,其中深含大意。当前,在“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歌声响彻神州上空之际,在“向雷锋同志学习”的标语遍布神州大地之时,我们不能仅仅满足于形式的多样和热闹,应该首先搞清楚这样一个问题,雷锋精神实质到底何在?当今时代我们到底要向雷锋同志学什么?我认为,至少包括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赤子情怀忠诚爱民。

这是雷锋精神的核心所在。所谓忠诚,就是指他对理想信念忠诚,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对事业忠诚。正是因为雷锋同志的无限忠诚,他才会勇于全心全意地去克服困难,自觉为国分忧、爱岗敬业、奋发进取、乐于奉献。雷锋同志在日记写道:“长着一个心眼,一心跟着党,向着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我活着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做一个对人民有用的人”,“生为人民生,死为人民死”,“对待同志像春天般温暖;对待工作像夏天般热情;对待缺点像秋风(微博)扫落叶一样。”雷锋同志之所以能够远离极端个人主义、享乐主义人生观的侵蚀,正确地处理个人与国家、个人与集体、个人与他人的利益关系,以自己的一言一行把“善待他人,奉献社会”的中华传统美德演绎得令全国人民感动和效仿的地步,都是源于他的忠诚。雷锋同志在实际工作和生活中不仅憎爱分明,敢于同邪恶势力作斗争,追求正义和真理;而且热爱祖国,热爱集体,乐于为国家为集体牺牲;还顾全大局,忠于职守,克己奉公,严守纪律,维护社会正常秩序,这都是他的一片忠诚所致。当前,向雷锋同志学习,首先就要学习他这种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守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品格,牢固树立党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思想,自觉抵制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等各种不良社会风气。

二是“傻子”境界乐于奉献。

这是雷锋精神的突出特征。雷锋同志尊老爱幼志、关心他人的事迹,无私无我、助人为乐的事迹,至今为亿万人民所传颂和效仿。过去人们说:“雷锋出差三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今天,“雷锋”二字,已经成为了奉献、高尚、无私、助人的标志,已经成为热心公益、扶贫济困、见义勇为、善待他人的代名词。雷锋同志在日记中写到:“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当前,向雷锋同志学习,就要学习他这种乐于助人、甘于奉献的品格,不耍小聪明、不钻空子,甘当“傻子”服务人民,自觉抵制自私自利、冷漠无情等各种不良社会风气。

三是“钉子”钻劲爱岗敬业。

这是雷锋精神的基础所在。雷锋同志对待工作总是立足本职,尽职尽责,锲而不舍,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专一行,努力以钉子的“挤”劲和“钻”劲,使自己成为工作的内行,力争取得成就。雷锋同志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服从革命需要,党叫干啥就啥,对技术精益求精,一丝不苟。当前,向雷锋同志学习,就要学习他这种“挤”劲和“钻”劲,爱岗敬业,勤做“钉子”,扎扎实实,大胆创新,干好本职工作,自觉抵制得过且过、不思进取甚至玩忽职守等各种不良社会风气。

四是“孺子”心态甘于平凡。

这是雷锋精神的重要特征。雷锋同志出身贫苦,是个孤儿,在旧社会,哥哥、弟弟都因负伤、饥饿,病死了,他自己几乎走近了死亡的边缘,是党和人民给了他第二次生命。正因如此,他对党和人民始终有颗坚定的感恩之心。雷锋同志服从革命的需要和组织的安排,党叫干啥就干啥,他谦虚待人,甘于平凡,从点滴小事做起,把自己生命溶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之中,在平凡中干出不平凡业绩,乐于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当前,向雷锋同志学习,就要学习他这种甘于平凡,服从安排的品格,做好党和人民的“螺丝钉”,少讲价钱,少搞形象工程,淡薄名利,自觉抵制那种好出风头、热衷炒作、争权夺利不择手段、争名夺利不讲道德等各种不良社会风气。

五是“君子”美德自强不息。

这是雷锋精神的根基所在。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雷锋同志作为华夏儿女的普通一员,他不仅能以乐观主义对待生活,肯干吃苦,耐得劳累,积极进取;而且能勤俭节约、艰苦奋斗;还能勇于面对困难,战胜困难,奋力拼搏。雷锋同志的一言一行中生动而典型地体现出了炎黄子孙的美德自强不息之精神。当前,向雷锋同志学习,就要学习他这种独立自主、艰苦奋斗、不怕困难、积极进取的品格,不愧为华夏之子,自觉抵制那种热于攀附、铺张浪费、畏难怕事、消极怠工等各种不良社会风气。

(作者系湖南省社科院副院长、研究员)

(编辑:内容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