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五大难题的破解对策

时间:2015-07-19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刘友金
  
  
  
  如何通过承接产业转移加快发展,是中西部地区各级政府关注的重要战略问题。目前,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现实结果明显低于理想预期,“招商难、落地难、配套难、融资难、用工难”成为阻碍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五大难题,应当采取积极措施进行破解。
  
  创新引资模式,破解招商难题。“招商难”多因中西部地区综合成本优势不明显以及沿海地区政府因GDP竞争而对迁徙企业“空中拦截”所造成。中西部地区可以通过创新引资模式破解这一难题:一是集合优势招商。避免以往全域招商、分散招商的做法,把政策优势、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产业基础优势整合起来,创造“局部区域优势”,增强中西部地区引资综合能力。二是与沿海地区合作招商。借鉴“飞地经济”模式,科学设计利益分享机制,合作建设承接产业转移园区,消除产业转移的行政壁垒,提高转出方和承接方的双重积极性。
  
  创新合作模式,破解落地难题。“落地难”是由于用地指标太少和各地区用地供需不平衡造成的。在国家严格控制用地的情势下,难以通过增加用地指标解决落地问题,一种比较现实的途径是,通过省级层面统筹,创新合作模式,用活用好用地指标,破解这一难题。如芜湖市政府和亳州市政府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结对共建“亳州芜湖工业园”,将亳州的用地指标调剂给了芜湖。这样,既解决了芜湖“有商无地”的问题,也解决了亳州“有地无商”的问题。
  
  创新承接模式,破解配套难题。“配套难”的最主要原因是中西部地区集群化水平低,可以通过集群式承接破解这一难题。建议中西部地区在实施过程中:一是以本地优势产业为核心,利用产业链承接产业转移,从而延长产业链,完善产业链。二是通过撬动龙头企业转入,以大项目、大企业带动产业链的转移,引进与之配套的中小企业和关联机构。三是详细列出产业配套“清单”,在承接产业转移过程中,有针对性地引进缺失链条、补强薄弱链条、提升关键链条。
  
  创新担保模式,破解融资难题。“融资难”对于广大的中小企业来说首先是“担保难”。可以通过创新担保模式破解这一难题:一是构建大企业担保模式,鼓励园区中的大企业为中小企业进行信誉担保。二是构建中小企业集合担保模式,将园区内一批联系较为紧密的中小企业联合成一个担保整体,可大大提高信用度。三是构建互助式担保,园区中的中小企业以自愿和互利为原则,共同出资组建互助担保基金,为成员企业向银行贷款提供担保。
  
  创新建园模式,破解用工难题。“用工难”是由于新生代农民工和年青一代大学生与前辈们不同,更注重生活环境,而以往中西部地区普遍把建设重点放在了产业承接园区生产功能与标准化厂房上,而生活配套设施严重不足。要破解用工难题,应当采取“产城一体化”建园模式,将产业园区发展与城市发展互动设计,使产业开发与新城建设同步实施,实现以产促城,以城兴产,产城融合,营造都市化氛围,使工人招得来,留得住,生活体面,发展有空间。
  
  (作者系湖南科技大学副校长、教授)

(编辑:内容管理员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