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朱翔:浏阳要积极对接长沙临空经济

时间:2016-04-11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朱翔

红网浏阳站4月11日讯(浏阳日报记者 贺亚玲 黄星)4月9日,“中心崛起巅峰论道”2016浏阳市首届商业投资高峰论坛暨利通·太悦城招商签约大会举行。本次高峰论坛由集里街道办事处、浏阳日报社主办,浏阳市工商联协办,邀请到了中国人民大学博导陈淮,湖南师范大学教授朱翔主讲。

两位主讲嘉宾分析了当前国内经济政策走向、经济投资形势,把脉城市发展方向,提出目前中国的城市化主要着力点应在于二、三、四线城市的发展。精彩演讲过后,两位专家接受了记者专访,就浏阳城市化发展、幸福城市打造等支招。

朱翔,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省政府土地利用规划修编委员会主任委员,湖南省政府顾问、专家咨询组成员。

浏阳在“十三五”将迎来两大发展机遇

记者:针对浏阳提出的打造省会副中心和湘赣边区域性中心城市,您认为有哪些重大的发展机遇?

朱翔:浏阳现在主要面临两个方面的重大发展机遇:一是省政府在“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构建“一核三极四带多点”平衡发展新格局。“一核三极四带多点”中的一核是做大做强长株潭,这个战略实际上是要把长沙做大做强。

长沙要做大做强,就要走集中跟分散相结合的道路。也就是说除了做好中心城区外,还要做好副中心。长沙是一个大十字架的开发态势,主城区往东形成一个副中心,就是浏阳的中心城区还有周边的区域。浏阳现在提出打造省会副中心、湘赣边区域性中心城市,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定位。

另外一个重大发展机遇是,在湖南、江西的十三五规划中,都将罗霄山区列入了其中。国务院划分了全国十四片贫困地区,罗霄山区是一片,主要是在南部。浏阳不属于扶贫范围,但浏阳山区有些人口地区也需要尽快脱贫,这已经列入长沙的“十三五”规划。

实际上不仅是罗霄山区,国家在规划建设的长江经济带中浏阳也有机遇。长沙经济带的发展战略提出后,中部六省提出一个长江中游城市群,长株潭就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浏阳又是长沙的重要组成部分。

浏阳要积极对接长沙东移的临空经济

记者:长沙提出的打造东部开放型经济走廊战略,对于浏阳来说,又会带来哪些机遇?

朱翔:这个战略的实施对浏阳未来的发展会非常有利。长沙的很多产业都在大规模地向东部推,高铁站到国际会展中心,再到黄花机场、高铁新城。

长沙东部完全可以做好临空的文章,尤其是金阳新城,与黄花机场这么近,要有效地衔接,与世界经济可以形成有效对接。

记者:前几天,专家对《浏阳市总体规划(2001—2020)修订》初步设计方案进行了评审。评审会提出一个重要内容是,浏阳金阳新区和浏阳主城区之间的融合互动,浏阳可以从哪些方面来突破呢?

朱翔:城市融合互动时,中间应该有生态隔离带,有山、有水,这是新型城市化的一种表现。


浏阳是个好地方,青山、绿水,而且人气很旺。金阳新区对接长沙搞工业集中区,搞高科技产业区是比较理想的,中心城区可以进一步做大做强。

(来源:红网,2016年04月11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