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黄得意:发挥资源优势突出改革创新全力打造湖南红色旅游升级版

时间:2016-05-23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 黄得意

湖南是红色旅游资源大省。在这块热土上,诞生了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彭德怀、贺龙、罗荣桓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发生了秋收起义、湘南起义、平江起义等重大革命历史事件。自2004年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大力发展红色旅游的决策以来,我省在国家旅游局及中央有关部门的指导支持下,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突出改革创新,推动红色旅游融合化、国际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努力打造湖南红色旅游升级版。2004年至今,我省红色旅游共接待国内外游客突破4亿人次,实现红色旅游收入突破2000亿元人民币,分别年均增长20%以上。我省湘潭(韶山)获批为全国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和全国红色旅游国际合作创建区。

一、突出融合发展,创新发展模式

坚持以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为主题,推动红色旅游与其他产业、行业的融合发展,打造红色旅游精品工程。一是促进产业融合。评定扶持了以红色为主题的韶山市、炎陵县、汝城县、宜章县、通道县5个省级文化旅游产业重点县,每个重点县每年由省财政扶持资金一亿元,连续扶持三年;革命老区平江县、炎陵县、汝城县、通道县分别开发了红色旅游与峡谷漂流、避暑休闲旅游相结合,红色旅游与寻根祭祖旅游相结合,红色旅游与温泉旅游相结合,红色旅游与侗家民俗文化旅游相结合的复合型旅游产品线路。特别是韶山建设了韶之红航天科技农业博览园、现代农业观光示范园、韶山润泽东方文化产业城和一批红色旅游小镇,投资6亿元打造了红色实景演出《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形成了多种业态跨界叠加的融合发展模式。二是促进行业融合。推动红色旅游与科技信息、现代交通、传统教育等深度融合,高标准创建了中国湖南红色旅游网,创建了湘潭国家智慧旅游城市和韶山智慧旅游景区,开通了“韶山伟人”号飞机航班、“中国梦•韶山情”长沙至韶山专列、红色旅游公交巴士等,在全省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建设了一批红色旅游书屋。三是促进区域融合。规划推进了韶山毛泽东故居、宁乡刘少奇故居、乌石彭德怀故居伟人故里“红三角”整合开发,打造了以红色为主题5市14县加盟的大湘东文化旅游经济带,整合推出了“毛泽东成长之路”“三湘抗战之旅”5条省内红色旅游线路和1条从毛泽东家乡到列宁家乡国际红色旅游线路。韶山与南岳衡山、江西井冈山结成了“三山”旅游战略联盟,株洲茶陵、炎陵与江西井冈山等地联手推出了“共和国摇篮之旅”。

二、突出国际合作,拓宽发展空间

借助“领袖故里”的金字招牌,积极推动红色旅游国际化,促进了湖南的对外开放,提升了湖南对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建国以来,全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元首、政府首脑,500多个政府和组织负责人访问过韶山,开启了红色旅游国际化的先河。一是传统节会助推红色旅游国际化。我省自2004年以来,多次在红色旅游城市举办中国湖南红色文化节、中国湖南国际旅游节和中国芷江国际和平节,邀请国际友人、旅行社、媒体参加活动,实地考察红色旅游景区。二是地方国际合作助推红色旅游国际化。2009年,湖南与列宁家乡俄罗斯乌里扬诺夫斯克州正式缔结为友好省州关系,今年6月底我省与该州旅游部门签订了红色旅游发展项目合作协议,长沙、湘潭分别与俄罗斯乌里扬诺夫斯克市缔结了红色旅游合作协议和友城意向性协议。同时我省长沙、湘潭、韶山与国外多个城市缔结了友城协议,深入推进红色旅游国际交流合作。三是中俄红色旅游国际合作交流开启红色旅游国际化新纪元。结合中俄两国共同庆祝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今年6月28日至7月1日,在我省韶山成功举办了“2015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本次活动以“发展红色旅游,促进中俄交流”为主题,由国家旅游局、俄罗斯联邦旅游署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主要包括活动启动仪式、中俄红色旅游推介洽谈暨双方业界代表交流活动、观看大型实景演出剧《中国出了个毛泽东》、考察湖南红色旅游景区、从毛泽东故乡到列宁故乡红色自驾游活动等七项子活动。这次活动是我国红色旅游首次在国家层面与外国开展合作,也是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部署的重要内容,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三、突出标准建设,提升管理服务

积极探索红色旅游景区标准化建设,开展了“三个一”,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一是创建了一批A级红色旅游景区。近年来,我省红色旅游景区创建A级景区36个,其中有韶山、岳麓山—橘子洲、宁乡花明楼3个5A级红色旅游景区(全省共8个5A景区),11个4A级红色旅游景区,15个3A级景区,6个2A级旅游区(点)。全省23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中,有13个被评为3A级以上景区。二是制定实施了一项红色旅游地方标准。制定了《湖南省省级红色旅游区(点)评定规范》及评分细则,以此标准为依据评定了53家省级红色旅游区(点)。三是推进了一项国家红色旅游服务业标准化试点。2011年10月,韶山红色旅游服务业标准化试点被国家标准委正式批准立项。通过4年创建,制定了标准化工作监督检查制度,收集和编制了韶山红色旅游服务系列标准共计127个并公开发布,制作了实施手册, 今年9月,韶山红色旅游服务标准化试点顺利通过国家标准委验收,对全国红色旅游服务标准化建设有重要的示范作用。

四、突出品牌打造,擦亮湖南名片


结合建党、建军、建国等重大纪念活动,毛泽东诞辰120周年和平江起义80周年、湘南起义70周年、通道转兵80周年、抗战胜利70周年等重大纪念活动,我省组织开展了系列红色旅游活动,打造了特色鲜明的湖南红色旅游品牌形象。一是打造了一个品牌节会。从2004年开始至2015年,我省连续12年成功举办了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促进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好评,已成为我省旅游乃至全国红色旅游的重要品牌。二是举办了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近年来,我们相继举办了“中国红色之旅-百万共产党员韶山行”、“百万青少年韶山行”、“百万自驾车韶山行”活动、湖南省大学生红色旅游景区导游大赛、“乘坐红色专列 重温入党誓词 观看红色大戏”大型主题教育活动、红色旅游故事大赛、红色旅游火炬传递、“铭记历史.圆梦中华”湖南红色旅游主题活动等,持续掀起了全省红色旅游发展高潮。三是加大了宣传推广力度。多次组织“红色旅游潇湘行”媒体采风活动,组织出版了《湖南红色旅游区(点)导游解说词》《湖南红色旅游地图集》《湖南省革命旧址通览》《湖南红色旅游指南》等一批红色旅游书籍,支持拍摄了《青年毛泽东》《恰同学少年》《通道转兵》等红色影视作品,创建了红色旅游网站,推出了大型红色实景演出,全面推介了湖南红色旅游,营造了健康浓郁的红色旅游氛围。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微信公众号,2016年5月20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