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王泽应:关于开发、保护和活化湖湘道德文化资源的若干思考和对策

时间:2016-06-06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王泽应

一段时期以来,人们在谈及湖湘文化时,总是认为湖南在过去是蛮荒之地,湖南人很霸蛮,并对霸蛮作出尽乎野蛮的理解。一些人将“霸得蛮”的湖湘精神解释为“湖南人很倔强”,“湖南人野性十足”,或者“湖南人缺乏规则意识”,等等。甚至有人描黑湖南人的革命精神和牺牲精神,说“湖南人只会搞政治和军事,不会搞经济和文化”。此等认识,是对湖南历史文化的偏狭性理解或扭曲,同时也是对湖湘道德文化发展历史的无知。基于此,我们认为,很有必要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开发、保护和活化湖湘道德文化资源的战略性行动,并以此作为繁荣发展湖湘文化建设的基础性工程。

一、湖南有悠久深厚的湖湘道德文化资源

湖湘道德文化源远流长,其人物之辈出,其思想之递嬗,其行为之慨然,其气节之高岸,建构和拱立的是湖湘儿女安身立命的精神大厦,助推并新造着中华道德文化和民族精神的慧命。

“始祖神农,盛德皇皇。继天立极,表正万邦。”炎帝神农氏在这块土地上撒播华夏文明的火种,以一曲盛德在民的史诗拉开中华道德文明的序幕,使洞庭之南的道德文化基因开始蕴生。

“明德维馨,至公天下。克孝于亲,德被生民”。舜帝有虞氏南巡来到这块土地,将“五伦之教”传授楚湘大地的黎民百姓,更使自己的孝行德义撒播在潇湘源头。

“德山苍苍,德流汤汤,先生之名,善德积彰”。尧舜时的道德典范善卷辞帝不授,归隐枉山(今湖南常德德山),德播天下,成为中国道德文化的渊源。

继远古圣德的统绪,秦汉时期,屈原和贾谊的精神拱立着湖湘道德文化的大厦,人们常常把湖南、长沙称为“屈贾之乡。”“屈贾之乡”称谓的核心是忧国忧民,上下求索。“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屈原和贾谊用热血铸就的诗歌以及赤诚的爱国心、忧国忧民的爱国情在湖湘大地广为流传,成为湖湘道德文化代代相传的文化基因。范仲淹的《岳阳楼记》进一步凸显并拱卫了湖湘道德文化的这一精神魂魄,挺立起湖湘道德文化的精神脊梁和价值坐标。

与“屈贾之乡”的忧国情思相辉映,湖湘大地宋以后成为儒家伦理精神的栖息繁衍之地,“心忧天下”的精神通过哲学研修、伦理砥砺获得更加深厚的文化内涵,竟而有了“潇湘洙泗”的伦理美誉。北宋初年,出身于道县的湖湘学子周敦颐开启了此后数百年理学之统绪。南宋时期,长沙成为道德文化的重镇。胡安国、胡宏创立湖湘学派,主要门人有张栻、彪居正、吴翌等。张栻在执掌岳麓书院期间邀请朱熹等理学大师来此讲学,他们登临岳麓山,俯瞰湘江北去,于以文为友的同时以友辅仁,砥砺人品,渴望能够为国家、民族建极垂统,为万世开太平。一时间,岳麓书院成为大江南北人才汇粹之地,长沙成为伦理文化传播与研习的中心。

明清之际,启蒙思想家王夫之隐居衡阳石船山,通过反思历史,精研哲学、改造伦理,探索一条民族复兴的道路,提出了许多革故鼎新、破块启蒙的命题和观点,把中华伦理文化推进到一个新的阶段。王夫之本人志行高洁,气岸高标,拳拳服膺自己心仪的伦理道德,成为湖湘大地道德的楷模和典范,其气节、操守和人格尊严,影响了三湘四水一代又一代进步青年。

近代以来,风云际会的历史变迁,率天载义的使命担当,使得洞庭之南成为革命摇篮和伟人故里,在培育中国革命道德方面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湖湘道德文化又产生了一批身体力行共产主义思想和道德的优秀人物,罗盛教、雷锋、欧阳海即是其中突出的代表。

湖湘道德文化既源于地域又超越地域,有着一种走向主流引领潮流的价值特质和责任担当,凸显着经世致用、造福桑梓的精神品格。湖湘道德文化在中华伦理文化统系中占有着十分独特的地位,它既是中华道德文化的萌生孕育之地,又是中华道德文化传播和发展的沃土,还是中华道德文化承亡继绝、继往开来的嘉汇之地。

湖湘道德文化在历史上所发生的重大影响,所拥有的丰富资源,是湖湘文化和历史的有机构成,也是我们必须予以开发、保护和活化的精神藏富。

二、开发、保护和活化湖湘道德文化资源的重大意义

湖湘道德文化滋润着湖湘儿女的心灵情感,将其家国情怀、世界眼光、文明创化熔于一炉,锻铸出一种推故而别致其新的时代精神。

开发、保护和活化湖湘道德文化资源,有助于积蓄起富民强省的强大正能量,为湖南两型社会建设、中部崛起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道德的支撑和价值的引领。

开发、保护和活化湖湘道德文化资源,有助于全面深化当今湖南各项改革事业,为建构良序优质和以人为本的政治文明提供伦理的机理和道义的保障。

开发、保护和活化湖湘道德文化资源,有助于先进湖湘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打造文化强省的独特品牌,形成独具特色的综合竞争力。

三、系统整体开发、保护和活化湖湘道德文化资源的几点建议

第一,建议由省旅游局、文化局、教育局和发改委等单位牵头组织一次全面系统的湖湘道德文化资源摸底大调查,编出湖湘道德文化资源名录,写出有关开发、保护情况的调研报告,以此汇入完整意义上的省情信息和文化资源信息系统。

第二,在发改委的统一部署和相关部门的协同配合下,编制出湖湘道德文化资源中长期和短期相一致的开发和保护方案,并与经济强省、文化强省和教育强省的发展方案相衔接,形成相互支撑的发展方案。

第三,配合城乡精神文明建设,文明城市、文明村镇建设,加大湖湘道德文化资源的开发和保护力度,真正使其活起来,成为一张张敦化文明品格、培育文明行为的靓丽名片。

第四,组织开展全省范围内的道德文化资源高层论坛和国内外学术会议,加大湖湘道德文化资源及优势的对外传播,进一步提高湖湘道德文化资源的吸引力、感召力和无限魅力,提升湖湘道德文化的综合竞争能力和国际影响力。

第五,组织开展城乡居民定期不定期到相关湖湘道德文化资源驻地学习、研修和实践活动,开办“道德讲堂”和“文明课堂”,让丰富而深刻的湖湘道德文化资源走进广大人民群众的内在心灵,化为一种直觉的品性修养和文明践行活动。

第六,通过招募志愿者等方式,开展保持和活化湖湘道德文化资源的系列活动,维持其清洁、整齐和安静的环境,并将全省的道德文化资源有机地整合起来,形成一体化和联动效应,使湖湘道德文化资源在保护中增值,在活化中传承,为新时期湖湘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者简介:王泽应,湖南衡阳人,哲学博士,现为湖南师范大学道德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伦理学》首席专家。)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