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唐学伟:智慧城市建设不应浪费信息资源

时间:2016-06-27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唐学伟

日前,国家住建部公布第三批智慧城市试点名单,随着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已达290个,湖南地区已有19个城市入选智慧城市试点名单。

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张玲教授表示,智慧城市绝不是公安、旅游等各部门都弄一个“监控系统”那么简单,没有大数据形成“网络式信息”云平台分析,何谈“智慧城市”?充其量是“监控城市”。

然而现实却是,许多地方政府官员都没能明白这一点,各地的智慧城市大多停留在装“监控系统”的“低端智能”阶段。毫无疑问,构建城市“监控体系”,确实属于信息化的手段之一,但仅有简单的城市“监控体系”,没有“信息分析”云平台,就不是真正的“智慧体系”,也不可能具备提高企业竞争力和“便民惠民”的作用。这种做法,数据资源只是“条条”,没有形成“网格化”,没有云平台、云数据、云分析,也就不是真正的“智慧”。而如果湖南能率先全国建立真正的“网格式云平台”,统筹建设智慧城市,投资额还会大幅下降,且各部门的大数据资源能充分利用,还能使湖南的智慧城市,推进信用城市、效益城市的建设。这都是当下最缺失的。

真正的智慧城市,是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构建信息化的新城市形态。在这样的城市形态中,能够促使城市形成“不得病”“少得病”和“有病快治病”的新体系;同时也能保障城市健康和谐发展。企业能利用智慧城市技术手段,提升企业自身运营效力、降低运营成本、提升竞争力;百姓也能感受智慧城市带来的“便民”“利民”“惠民”的好处。

关于“智慧城市”,李克强总理曾在多次会议上提到这样一个案例,就是有一家互联网平台,将分散在各地170万货车司机和30万家货主,通过大数据云平台对接,就能使货车空驶率下降,节约近500亿。如果说,货车与货运能够通过大数据提升效率,那么城市内部管理体系等也能用云平台大数据,提升管理效率。由于大数据云平台,对城市内部任何部门的情况都“了如指掌”,它能给决策者提供数据分析,因此,主政者在制定政策时才能更科学有效,我们的城市才能实现“少得病、不得病,有病快治”的新格局。这也正是李克强总理“劝导”官员“别再浪费信息资源了”的深意所在。


(来源:红网,2016年06月23日;作者系湖南省对外经济文化促进会副会长)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