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李建刚:建设全省新增长极怀化该如何走?

时间:2016-07-04 来源:原创 作者:李建刚

湖南省十三五规划中提出要将怀化打造成为辐射大西南、对接成渝城市群的新的增长极。这一消息既让人无比振奋,也让人充满焦虑,这种焦虑来自于怀化目前的发展与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期望严重不对称。2015年怀化市GDP总量和规模工业增加值占全省的比重均只有3%左右,即使与省内另外两极相比,怀化的差距依然巨大,2015年,怀化园区技工贸收入只有岳阳的26.22%,郴州的20.13%,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只相当于岳阳的15.26%,郴州的12.59%。面对严峻的形势,怀化迫切需要通过发展自己,以使自己能够适应当前身份,不负省委省政府期望。下面我先用管理学中SWOT(优势、劣势、机会、威胁)分析法,对整个怀化进行综合分析。

S即优势,怀化现在面临的主要优势来自于区位和政策优势。第一是区位优势。怀化周边300公里以内没有大型城市,同时怀化也是湘、桂、鄂、渝、黔五省边界城市中规模最大、实力最强、发展最快的城市,根据区域经济学,这一地区迫切需要一个中心城市带动整个周边的发展,便为怀化市建设成大城市,建设成五省边区中心城市提供了契机。第二是政策优势。国家层面怀化是武陵山扶贫攻坚的主战场,受中央高度关注,省内层面怀化由过去偏离发展主轴,被边缘化一跃成为全省一极两带的叠加区,政策洼地效用显著。第三是生态优势。怀化作为全国九大生态良好地区,是湖南省首个市级“国家生态示范区”,资源坏境承载力强。第四是文化优势。怀化历史悠久,少数民族聚集,侗族文化、古商业文化、英雄文化、农耕文化、夜郎文化、均讲出很多好故事,吸引更多能人志士来怀干事创业。第六是资源优势。怀化拥有丰富的林果、草场、水能、矿藏等资源。全市已探明矿藏45种,重晶石储量列全国前茅,黄金、铜和磷矿分别居湖南省第一、三、四位,森林蓄积量和水能蕴藏量均占全省的四分之一。

W即劣势。一是部分国家政策影响。由于地处湖南西部,与西部大开发地段接壤但又不属于西部大开发范围,在产业发展上面临相当的尴尬。对比怀化县市,贵州在土地,用电,工资,基础设施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均多于我市,同等情况下,企业更愿意选择去贵州。今年四五月份湖南电价上调,造成新晃部分企业有意愿迁往大龙。二是地势以山地丘陵为主,发展空间受限,发展成本过高,很明显的一点就是怀化城区群山环绕,发展空间被迫向中方狭长一带转移。区划过多,也制约怀化社会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全市划为十三个县市区,十五个产业园区。由于大多县市区整体发展条件毫无差别,导致产业布局,发展战略雷同,造成无序竞争,省市资金成了撒胡椒粉,浪费资源,整体难以做大做强。四是扶贫任务艰巨。在城市竞争白热化阶段,市委市政府仍需将大量的资金和精力用到扶贫攻坚上。五是产业体系不完善,工业门类不齐全,影响很多大企业落户。部分企业落户我市后连基本零配件都要从外市调配,无形推高成本,阻碍企业加大投资力度。六是城市品质有待提高,市民归属感认同感不强。

0(机会),目前我是最大的机遇来自于我们拥有发达的交通网络。高速公路,高速铁路,机场立体画交通网络十分发达,目前沪昆高铁已经通车,怀邵衡铁路2018年竣工,张吉怀高铁确定年底开工,规划的还有渝怀高铁,包海高铁,怀化将成为续公路枢纽,铁路枢纽后还将成为高铁枢纽。同时芷江机场扩建列入省十三五规划,航空优势也将进一步放大,随着国家长江经济带的建设,沅陵辰溪千吨级码头呼之欲出,全国性交通枢纽城市已成雏形。第二是区位优势。怀化地处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同时怀化也是湖南对接成渝地区排头兵,渝新欧门户地区。再第三,怀化处于泛珠三角地带,能有效承接新一轮产业转移。随着沿海发达地区土地房价工资成本的上涨,大批制造业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产业迫切有向内地转移的需要。第四,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崛起,旅游业成为拉动经济的重要引擎,怀化地区张莨桂黄金旅游带的节点。旅游业的崛起必将成为怀化发展增添一支生力军。

T(挑战)。第一,发展不充分,优势产业不明显。做为欠发达地区,被周边发达地区虹吸效应十分明显,经济发展有一个马太效应,越是发达地区,集中的资本、人才、企业就越多,而这些越多反过来又越是发展更快,形成良性循环。作为后发地区大量人流、资金流、都流向长沙等大城市。最能直观反映的就是回怀大学生就业人数,2014年回怀就业的大学生不足百人,占全市大学生比重仅1%左右。第二周边城市加速发展,近几年来,怀化周边的邵阳吉首发展速度均快于怀化,特别是贵州近几年产业发展热火朝天,临近的铜仁市在全国经济探底未明的情况下2015年实现GDP增长12.7%的速度,远高于怀化,赶超势头非常强劲。第三交通优势逐渐被削弱。随着国家大规模基础设施的建设,省内将会出现多个枢纽城市。在“省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打造常德、邵阳、娄底、衡阳、株洲等交通枢纽城市,特别是交通正在崛起的张家界,随着黔张常铁路的开工和张吉怀铁路、宜张铁路的建设,将极大的威胁怀化的交通枢纽地位。

总体来看,怀化虽然面临一定机遇,但其挑战也不容忽视。面对城市竞争白热化,不进则退,甚至会面对一步输步步输,一步落后步步落后,处处被动的局面。要加快怀化经济发展,打造成五省边区生态中心城市,湖南省新的增长极,必须用非凡的魄力,非凡的举措,强力推进园区攻坚,商旅升温,城市提质三大战役。

首先打好园区攻坚。产业是城市之本,没有产业支撑的城市就像没有骨骼支撑的人,不可能成长壮大,而产业的发展园区载体。要发展好城市必须发展好产业,要发展好产业必须建设好园区,建设好园区关键在于人才。2015年市委市政府提出了产业及产业园区三年倍增计划,力争三年内全市产业及产业园区在技工贸收入,规模工业增加值等各项指标实现翻番。这一举措对比自己来说力度很大,但怀化受限于财力,其投入在全省优势并不大,且都是常规手段,缺乏超常的措施。以常德为例,其工业发展资金就是五个亿,采用“一权两制一司”管理体制,组建工业投资公司对资产管理,不仅能够长期支持企业发展,还能通过资本运作,创造财富,而我们只能单纯依靠财政拨款。为此我们还需要更大的勇气,更大的魄力,强力打好园区攻坚。首先以超常规手段整合全市园区,使其向专业化趋势发展。目前全市由于区划过多,各县特色相同,园区产业雷同十分严重,市委市政府应统筹全市园区,将其主导产业由多个转为单个。每个园区确定只能发展一个产业。以洪江市为例,其主导产业位化工,那么将全市化工企业集中到洪江市工业园,将园区其他产业转移到其他专业特色园区,采用飞地经济模式,同时整合产业发展雷同的园区,集中资源,合并做大做强,完成产业园区规划调整。日后所有招商引资,根据不同类型,进入专业化园区,充分发挥专业园区在基础设施,人力资源,科研成果方面的共建共享,共同发展。也只有专业化的园区才能成为园区联盟的领头羊。其次,突出抓好人才战略。一流的人才创造一流的企业,一流的企业成就一流的城市。园区攻坚,基础在产业,关键在人才,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机遇更离不开人才的支撑。怀化每年本科毕业生接近万人,但根据人社局统计,每年留怀工作的大学生不足百人,人力资源的巨大流失关键不在于没有就业,而是工资成本过低。建议对2015届以后毕业的全日制本科及以上的大学生留怀非行政事业单位部门进行财政补贴,使工资能达到或超过国内三线城市的水平。力争将怀化建设成为大学毕业生集散中心。

第三,突出抓好招商引资。园区要发展,项目是灵魂。没有项目的园区只是一个空壳。对于目前怀化在投资环境没有明显优势的情况下,不管实行什么样的招商方式作用都会有限,但是依靠乡愁招商除外,衣锦还乡在中国人脑海里依然根深蒂固,这一点邵阳和常德都已经开始重视,邵商大会,德商恳谈会,每年都让这两个城市赚得盆满钵满。常德引进万达广场,保利地产,华侨城集团,中国中车集团,无一不是充分利用其德商的资源优势,这一点值得我们思考。同时,建立园区利益共享制度,引导省内有腾笼换鸟趋势的市州企业来怀发展。用我们服务和土地,吸引对方的企业,大家收益共享。

第二打好商旅升温战役。怀化有发达的交通优势带来巨大的人流和物流,有毗邻张家界、吉首、桂林等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有省委省政府积极支持建设的张吉怀精品旅游经济带,怀化发展商贸和旅游的外部优势得天独厚。但怀化近几年商贸旅游一直不温不火,其中旅游收入仅占全省的5%,远低于张家界和吉首,也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商贸旅游的发展,外因只能起辅助作用,关键还在于提升自己。为此首要任务便是打造多个精品旅游工程,创建国家5A级景点,盘活全市旅游资源。这方面我们拥有的资源很多,均可支撑这一目标的实现。可以利用芷江受降遗址打造二战英雄城,这一项目不仅符合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也符合湘西会战的历史本质。完全可以争取国家立项,打造成一个集弘扬中华抗战精神、传承抗战文化、凝聚全球华夏儿女、促进民族伟大复兴的样板工程;也可以利用洪江古商城的品牌,积极引进中国古镇缔造专家重庆同元集团,共同开发洪江古商城,打造成一个集“吃、住、行、购、娱、游”六大要素全方位展示商业文化的主题公园;更可以主打夜郎之牌,加快立项,重建夜郎古城,恢复古夜郎生活,还原千年前怀化人民生活习俗,争取形成全市有一家以上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景区,数个省内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景点;各县有一家省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景区,数个受全市人民欢迎的景点的格局。第二加强景点内部联系。要抓住全域旅游的契机,加快打造几条精品路线游,克服小散乱的局面,加快交通基础设施构建,打造新晃芷江文化精品旅游带,会靖通生态旅游精品带,两洪古城镇休闲旅游带。第三建设一批商贸物流基地。重点抓好佳惠、大康等17个物流项目建设。破除衙门思维,主动对接义乌,积极引进义乌小商品城,利用义乌品牌效应打造五省边区商贸集散中心。第四,加快构筑电子商务平台。加快市电子商务产业园建设步伐,大力引进一批如阿里巴巴、京东、一号店等全国知名电商企业和本土优秀成长型电商企业入园发展和创新创业,打造互联网+旅游,互联网+商贸的业态新模式,提升整个怀化购物旅游新体验。

第三打好城市提质战役,现在怀化城市建设的一个关键点就是城市品味不高,市民对这座城市认同感和归属感普遍不强,与五省边区生态中心城市的要求极不对称,为此我们要实行以路改,水改和棚户区改造为主体的城市改造和以绿化,美化,亮化和信息化为主的城市提质。现在怀化整个城区道路品质都不够高,车辆经过灰尘仆仆,饱受市民诟病,路改关键就是对城区范围内的主次干道和大街小巷提质改造工作。主次干道公交优先,路口优化,慢性悠然;路面黑化、排水顺畅,路灯节能,绿化美观。配套做好垃圾桶、路牌,休息椅,公交站亭,公厕等各种公共配套设施。将城市道路打造成全市靓丽的风景线。水改,关键是改造市区内以舞水河为主要的水系。水是一座城市的灵气所在,但是怀化的水系实在难堪此命,各个水系水不流,水不活,犹如乡间水沟一般,不仅没有提升城市品质,反而成了城市的污点。水改主要是打通内河水系,建造市民亲水风光带,铸造亲水平台。沿水系全线贯通,由步行,自行车及游船三大水系组成;沿水系设置步行及自行车游道,尽量保证无需穿越机动车道即可完成滨水路线;使整个城市实现水清、水安、水净、水流、水城,使水系成为市民最佳休闲场所。棚户区改造即改造城市棚户区。不仅仅在于怀化还有大量棚户区居民居住条件恶劣,也面临着房地产去库存的艰巨任务,截至今年四月,怀化房地产库存163.4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4.8%,库存不减反而暴增。要切实将棚改与房地产去库存统一起来,以实行货币化安置以及低价收购市城区烂尾楼进行改造安置为主,化解库存和烂尾建筑。绿化即增加城市公共绿地。怀化虽然生态良好,但是绿化方面十分欠缺,在省内众多国家园林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的时候,怀化依然要为省级园林城市而努力。绿化具体要求加强拆围透绿和见缝插绿,做好立体绿化和增色增花。沿水系,沿公路,国道,铁路绿化工程,加快城区公园建设,力争3年建设三个公园。亮化主要是对城市建筑,主干道,桥梁实行亮化工作。坚持统一协调,突出重点,点、线、面、体结合;层次丰富骨架鲜明;强调建、构筑物夜景照明技术与艺术的结合,雅俗共赏;破解有城无市的现象,使我市夜景成为游客不错错过的景点。美化即对建筑整治改造,包括屋顶改造,空调规范,防盗网拆除,墙面清洗和粉饰,主要地段建筑改造重塑,让建筑彰显城市之美。信息化即建设智慧怀化公众服务平台,完善智慧医疗与社会保障体系,推进社区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完善全市教育服务体系,建设市民卡服务平台。建设全市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推动园区智慧化建设,两化深度融合,促进服务业智慧化运营,发展信息消费产业,发展智慧旅游产业。通过一系列城市提质,增强市民认同感和归属感,增强企业投资意愿。


三大战役每一项都需要巨额的资金支持。同步进行对怀化财政压力较大,宜分布进行。园区攻坚和商贸旅游属于创造财富的项目,城市提质是对园区攻坚和商旅升温的保障。因此,先将商贸旅游升温这一投入小,见效快的战役打好,然后主攻园区攻坚战役,最后集中资金进行城市提质。争取用5年时间,使怀化成为名副其实的五省边区生态中心城市,湖南省新的增长极。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