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钟荣丙:文化科技融合中湖南文化产业升级发展路径

时间:2016-08-29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钟荣丙:

[编者按]

伴随湖南文化产业经济地位日趋攀升和文化体制改革向纵深推进,湖南文化产业的转型升级势在必行。而进一步加大文化科技融合的深度和广度,是促进湖南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式和途径。本文分析了在文化科技融合背景下,湖南文化产业升级发展的战略思路和实施对策。原标题为《基于文化科技融合的湖南文化产业升级发展思路研究》,发表时有所删减。

在文化科技融合的前提下,湖南文化产业升级发展的战略思路和实施对策应有很大的转型和变化。

文化科技融合中湖南文化产业升级发展的新范式

1.文化科技融合中科技创新促进湖南文化产业升级发展的作用机理。科技创新促进湖南文化产业全面升级发展的有效途径主要是通过催生新型业态、提升产业价值链、创新商业运营模式,以优化湖南文化的产业结构、产品结构和市场结构,达到全面转型升级的目的(见图-1)。

钟荣丙:文化科技融合中湖南文化产业升级发展路径(图1)

2.文化科技融合中湖南文化产业升级发展的战略路径。湖南文化产业的升级发展首先决定于发展理论的转变,具体体现在发展战略、发展动力、发展方式的转型和发展的提升。(见图-2)。\\

钟荣丙:文化科技融合中湖南文化产业升级发展路径(图2)

文化科技融合中湖南文化产业升级发展的新思路

1.制定新规划。建议湖南省委、省政府成立由省发改委、省文化厅、省科技厅、省经信委等部门组成的工作小组,尽快组织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及相关职能部门的专家制定《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的战略规划》和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的实施方案及细则》,明确发展目标,部署重点任务,提出保障措施,对湖南文化科技融合工作进行积极指导和强力推进。一方面,在制定《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的战略规划》 时,必须结合《湖南省科学技术“十二五”发展规划》,准确把握科技发展的总体目标、工作重点和实施战略,切实整合科技资源和完善长株潭区域创新体系,为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奠定坚实的科技基础。另一方面,在制定《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的战略规划》时,必须融合《湖南省“十二五” 文化发展规划》,科学评估湖南文化产业发展现状,精确掌握湖南文化发展趋势和方向,大幅度增强湖南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中的文化软实力。

2.培育新业态。在“文化+科技”的发展模式中,传统文化产业必定呈现出新技术和新业态。因此,培育新业态是湖南文化产业升级发展的重要途径和新的增长点。(1)文化陶瓷。以醴陵陶瓷为龙头的陶瓷产业是湖南文化产业的传统优势之一,已发展为日用瓷、工业瓷、电瓷、建筑瓷、特种工业瓷五大系列4000余个品种,出口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产的红瓷、釉下五彩陶瓷获“国瓷”之称。(2)工业创意设计。工业创意设计行业是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水平既能体现文化的品位又能体现科技的力量,是文化科技整合发展的新型业态和重要着力点。(3)数字媒体。当前,以数字媒体、网络技术与文化产业相融合而产生的数字媒体产业,代表着文化产业升级发展的一种前沿领域,正在世界各地迅猛发展。因此,湖南应依托国家数字媒体技术产业化(湖南长沙)基地,重点发展3G商用、手机新媒体、移动多媒体、框架媒体、IPTV互动电视网、移动数字广播电视网等产业。(4)数字出版。在中国出版市场,“出版湘军”的地位举足轻重。科普、古典名著、作文、音乐图书品牌,保持了细分市场前3名的地位;5家出版社进入了全国100强,总数列全国地方出版集团第2。然而,2011年,美国数字出版已占到图书总销量的50%,呈爆发式发展态势,而且这种发展格局和方向十分明朗。随着数字化浪潮不断兴起,“出版湘军”不得不直面数字出版给传统出版产业带来的越来越猛烈的冲击。为此,我们必须注重观念更新和思路转变,抢占数字化出版高地,加强印刷、出版、发行全过程的技术创新,依靠技术和人才实现湖南出版产业的华丽转型。

3.搭建新平台。(1)建设“一带一部”文化长廊。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视察时,要求湖南发挥作为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区位优势,不断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 湖南省应尽快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带一部”的战略定位,放大“一带一部”区位优势,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充分发挥湖湘文化的交融性,实现湖湘文化、吴越文化、苏南文化、荆楚文化的深度融合,共同建设“一带一部”文化长廊,为湖南文化产业升级发展创造条件和机会。(2)建设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2012年,长沙获批首批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旨在充分发挥文化和科技相互促进作用,进一步引导和推动文化产业和科技进步高度融合,增强文化产业领域科技实力和自主创新能力,促进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建设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既是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途径,也是促进文化繁荣的有力抓手。(3)建设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2014年,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成为第5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主要依托长沙、株洲、湘潭3个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总面积37.6平方公里,实体经济基础雄厚,科技体制改革成绩突出,城市群协同创新初见成效,必将成为湖南特别是长株潭地区文化科技融合发展的重要平台和最大亮点。(4)建设文化科技融合产业集聚区。文化科技融合产业集聚区既能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人才的集聚功能,大力培养并引进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又能充分发挥文化创新成果的孵化功能,加大文化创新成果的转化力度,大力培育文化创意产业,打造文化产业竞争力。(5)建设文化科技融合的创新平台。一是建设重点项目库,加强重点项目储备。以现有166个省级文化项目为依托加大项目征集力度,进一步充实省级文化产业项目储备库,对重点文化项目重点培育,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和文化业态更新。 二是在基础研究层面,以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为主体开展核心技术、前沿技术等的研发,增强文化和科技融合主动权。三是在应用开发层面,以文化集团、科技企业为主体开展技术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 新,逐步提高文化产业关键技术与装备自给率。四是在中间平台层面,以行业组织、中介机构为主体健全文化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和文化要素市场,提高文化和科技融合组织化程度和运行效率。

4.推行新举措。(1) 进一步加大深化改革力度。当前,湖南各项改革全面进入深水期和攻坚期,应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和科技体制改革。(2)进一步加大创新奖励力度。一是对科技类和文化类奖励项目进行调整、清理,合并一些“不痛不痒”奖项,政府应提升综合类奖励项目的层次与额度,增加其权威性和严肃性。二是设立企业创新奖,大力引导广大文化领域企业家形成长期坚持走自主创新发展之路的良好心态和价值取向。三是设立“中青年文化科技工作者”奖,加大对中青年文化科技工作者的奖励力度,激发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四是完善评奖机制,力求评奖程序科学化和奖励对象合理化。一方面,不同学科领域、不同研究阶段和不同地区的创新成果,应采用不同的评奖标准;另一方面,增加评奖的透明度和公开性,特别是重大项目、重大奖项和重大成果的评判,应逐渐采用专家实名制,以维护评奖的公平公正。(3) 进一步加大税收优惠力度。一是对科技创新人员的税收优惠。对科技创新人员在技术成果转化和技术服务的收入,将应纳所得税额减征30%;对科研人员获得的各类奖励津贴,免征个人所得税;技术入股而获得的股权收益,实行定期免征个人所得税政策。二是对文化领域创新企业的税收优惠。对经政府批准的文化科技整合创新项目投资的本国企业,可以从企业收入中免缴相当于投资金额20%的所得税;对由于特殊原因暂时无法支付税款的文化领域创新企业延期缴纳,最长可以延长3年;将再投资退税政策扩展到文化领域创新企业,享受再投资退税优惠,可以将其创新投入的再投资所投入资金的50%部分的企业所得税税款退还再投资者。 三是加强文化领域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对认定的文化企业严格兑现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对经认定的省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企业,一次性给予20万-50万元的奖励;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引导有条件的企业上市融资。(4)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力度。首先,建设湖南文化产业投融资促进中心。其次,创建湖南文化金融合作试验区。第三,设立湖南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以政府资金为引导,以省高新创投等创投机构为主体设立湖南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支持文化科技成果的产业化、资本化。第四,大力推进科技保险和科技担保。鼓励大型保险公司大胆尝试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履约保证保险、首台套文化创新产品保险等业务;鼓励商业银行对科技担保机构在国家规定的范围内适当放大其担保数额。


(钟荣丙(1972-),男,湖南永州人,中共株洲市委党校副教授,株洲发展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文章来源:《改革与战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