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汤建军:编制好湖南“十三五”规划要把握三个关键

时间:2016-09-23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汤建军

两会期间政协委员热议湖南“十三五”规划,既体现了编制十三五规划的重要性,又体现了政治协商的重要性。编制十三五规划是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的重大战略决策,在编制思路上要把握三个关键。

一是发挥智库作用,努力实现民主规划,科学规划,依法规划。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们进行治国理政,必须善于集中各方面智慧、凝聚最广泛力量。改革发展任务越是艰巨繁重,越需要强大的智力支持。”这表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要求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就要求充分发挥省内外甚至是海内外各类新型智库特别是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智慧,群策群力,真正把重大战略决策真正建立在民主科学依法的基础上。

二是吃透中央精神,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发展从“高速挡”切换到“中高速挡”,我们就应该深刻领会和认真贯彻党的十八以来的一系列中央文件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把提质增效升级作为规划期内的核心任务,切实处理好增速换挡、结构优化、创新驱动的关系,努力实现湖南“四个全面推进”。

三是突出湖南特色,分析准、研究透、解决好湖南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重点是摆脱惯性思维的羁绊,冲破陈旧观念的束缚,突破传统路径的依赖,立足当前、着眼未来30-50年,深刻把握好湖南“一带一部”区域发展的新定位,加快建设湖南长江经济带,发挥湖南区位新优势和传统优势,立足发展新特点,培育发展新动力,拿出管用的湖南改革发展新蓝图,统筹四大区域板块协调发展,切实促进经济总量、发展质量、人均量“三量齐升”。

(根据2015年1月26日红网个人原创评论修改)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