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史海威:以湖湘文化创新推动湖南经济发展

时间:2016-09-23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 史海威 雷菁

[编者按]

文化是经济生长的土壤,与经济发展是一种正比例关系。湖湘文化作为一种区域文化亦存在两面性,其优良文化品质为湖南经济提供强大精神资源、智力支持和发展契机;其“重理轻欲”“重义轻利”“重农轻商”的传统价值取向养成的集体“道德人”和“政治人”特点,阻碍湖南经济发展。创新湖湘文化推动湖南经济发展的关键在于:合理反思湖湘文化精神实质,促成文化新合力;科学扬弃湖湘文化传统,实现文化重心大转移;同步推进社会体制创新,营造文化创新良好环境。作者史海威单位:中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作者雷菁单位: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教育科学院。文章原标题为《湖湘文化创新与湖南经济发展》,来源于:湖南大学学报。以下刊发文章的第三部分。

近年来,善于学习的湖南人耻于落伍,后发赶超,整体经济实力有了大幅提升:基础更加雄厚,地区生产总值挺进全国十强;创业氛围浓厚,新型工业化作为经济发展的第一推动力成为共识;市场竞争活跃,出版湘军、影视湘军异军突起,走在全国前列;发展后劲增强,蓝思科技、三一集团等一批实力雄厚的企业集团在国际上开拓市场,一批中小企业拥有良好的发展前景,一批具有国际视野的企业家崭露头角。但无论从微观上还是从宏观上分析,湖南的经济发展总体水平还不高,经济实力与江浙沪一带相比仍然落后,湖湘文化的负面影响仍在极大地阻碍着湖南的工业化、现代化进程。湖南要实现“两个率先”(努力在中部地区率先实现全面小康、在全国率先走出一条两型社会建设的路子)的目标,就湖湘文化来说,必须进一步深化改革,革故鼎新,实现“凤凰涅粲”。

一是合理反思湖湘文化精髓,以文化新合力实现发展观大统一。毛泽东指出,对于古代文化遗产,我们必须批判地继承,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在经济全球化迅速席卷、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的背景下,面对各地竞相发展,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态势,必须反思:曾为湖南人创造了无与伦比辉煌的湖湘文化,现今如何为湖南再造新辉煌?文化的糟粕为何难以去除?文化的精华为何难以发扬光大来为新时代服务?我们该如何创新?反思越彻底,认识越深刻,收获越丰富。

湖湘文化是一个相互关联的整体,不能孤立的就某些特征来谈现实影响。比如,不能片面夸大经世致用的特征在湖南经济发展中的负面影响,经济发达的江浙地区事功之学比湖南还深厚。湖南人有改变经济弱势的强烈愿望,勇于紧跟潮流,善于把握大势大事。湖湘文化创新就是要集合所有湖湘文化的精粹,实现各种文化精神的价值取向大统一,统一在湖南经济社会大发展这一目标上。我们应该沿着这条正确的分析路径继续努力,以期在思想上真正解放,在认识上真正统一。需要强调的是,湖湘文化剑指的发展,是湖南经济社会、人与自然的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而非GDP的数字飞跃。

二是科学扬弃湖湘文化传统,以文化重心大转移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改变湖湘文化传统,必须科学扬弃湖湘文化,进行文化创新,吸纳新鲜元素,与时代精神紧密衔接。要深刻挖掘湖湘文化的积极元素和普适性元素,找准与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的切入点和融合点,通过文化诠释,赋予其与时俱进的现代性内涵。要放宽视野,勇立时代潮头,加强适应性和实用性文化改造,在经济社会中发挥更大效用。要强化市场经济观念,摒弃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相适应的意识,建立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文化理念,培育锻造经济湘军、产业湘军。要加强文化与经济发展的互动,认真把握服务经济、知识经济迅猛发展的大势,充分发挥湖湘文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把文化软实力转换成经济硬实力。同时要认识到,进行文化创新、实现重心转移并不是要完全与传统文化隔离,把孩子和洗澡水一起倒掉似的把传统文化的精华和糟粕全部摒弃,而要在继承、保护好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进行创新,要加强对重点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大力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弘扬。皮之不存,毛将焉附?脱离了优秀传统的文化创新,好比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最终只会演变成一场文化闹剧。


三是同步推进社会体制创新,以文化创新的良好环境培育湖南发展的动力系统。文化具有一定的依附性,文化要通过制度才能发挥作用,文化创新离开良好的社会环境无法推进。实现湖湘文化创新,必须改革与时代不相符的制度,建立起一套完善的健全的适应时代要求的社会管理体制、行政管理体制和文化管理体制,为新文化的孕育和发挥作用提供优良的社会土壤。要摒除湖湘文化糟粕,积极营造有利于埋头干事、勇于创新、大胆创业的社会文化环境,团结互助、友爱和善、宽松和谐的人际关系环境,风清气正、同心同德、共谋发展的政治共识图景,引导教育各级领导、党员干部和青年学生立志干大事,淡化“官本位”意识。要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各种媒体资源,努力在社会上形成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社会舆论环境,为文化创新“减压”“松绑” 。

(来源:红网论道湖南 ,2016年09月22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