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朱有志 刘茂松:立足一枢纽两中心新定位优化湘中湘西南空间大格局

时间:2016-10-08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朱有志 刘茂松

————关于将邵阳打造成为我省大湘西板块核心增长极的认识与建议



编者按:为深入开展湖湘智库行动,宣传推介湖湘智库研究优秀成果,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献计献策,省委宣传部主办了推选湖湘智库研究“十大金策”活动。经专家小组初审,筛选出35项研究成果作为“十大金策”参选项,并由专家小组进行“智库点睛”。红网现集中刊发这些研究成果,欢迎广大网友分享、评议、投票。(点击进专题及投票地址)

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和我省“十三五”发展规划,致力于将邵阳建设成为“全国区域性交通枢纽”、“湖南省域副中心城市”和“湘中湘西南经济文化中心”(“一枢纽两中心”),这既是我省新阶段优化空间格局的战略选择,也是打通我省连接东盟大通道、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现实途径。

一、其时已至:“十三五”时期是邵阳实现后发赶超的最佳机遇期。

(一)走出低水平均衡陷阱,长期制约地区发展的根源性因素逐渐消除。一是制约发展的区位劣势全面改观。二是被发展战略边缘化现象得到改善。三是资源禀赋的市场价值开始有效实现。四是干部群众加快发展的共识空前强烈。

(二)进入经济发展快车道,后发地区经济起飞的典型特征已初步显现。一是经济进入稳中快进新阶段。从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和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来看,邵阳进入赶超的快速发展阶段,并保持强势后劲。二是结构调整优化取得新成效。整体看来,邵阳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产业迈上中高端的趋势明显,高新技术产业增速远快于整体工业,新的增长动力正在加快形成。三经济要素集聚实现新效应。四是发展环境优化获得新进展。邵阳经济进入起飞阶段的另一个典型特征——企业家精神在本土激活及丛生,企业家的开创品质和创新精神,能够促进地区资源效率持续提升。

二、其势已成:邵阳具备打造区域性交通枢纽和中心城市的优势条件。

(一)联通南北、横贯东西的国家级大通道交汇,邵阳正在成为全国重要的区域性交通枢纽。构筑以沪昆高铁、呼南高铁为基础的“三纵三横一连”的快速铁路网络。形成以沪昆高速、二广高速和呼北高速为基础骨架的“三纵三横两连”的高速公路格局。升格以武冈和邵东“一东一西”两支线机场为核心驱动的湘中湘西南临空经济区。

(二)纵观自然地理和城市经济地理,邵阳是最具发展潜质的省域副中心城市之一。“十三五”时期邵阳市区将建成面积10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00万的“双百城市”,加快与邵东、新邵、隆回、邵阳等四县的融合发展,形成邵阳东部城镇群。无论是从人口规模、城市架构来看,还是从集聚功、辐射作用考量,邵阳皆具备发展成为省域副中心城市的潜在优势。邵阳具备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地理条件;邵阳东部城镇群是全省体量最大的地级城镇聚落;邵阳中心城区拥有成为山水文化名城的人文生态优势。

(三)从经济贸易往来和历史人文来看,邵阳自古以来是湘中湘西南经济文化中心。邵阳成为区域性经济文化中心是我省优化空间格局的现实需要。“十三五”时期邵阳正在努力打造成为湘中湘西南的“五大中心”。邵阳经贸往来辐射中南、西南地区将成为我省对接东盟开放发展的大通道。“一带一部”的新定位决定了我省发展的战略布局和战略重点。“十三五”时期,我省将推进长株潭地区率先发展、扶持大湘西地区加快发展、推进湘南地区开放发展和洞庭湖地区生态发展。邵阳地处环长株潭经济圈至大湘西经济圈的过渡带、湖南北部地区到南部地区的结合部,随着娄底进入长株潭城市群核心区的半小时经济圈,湘中湘西南地区更加迫切需要打造一个区域性经济文化中心和核心增长极。

三、正视短板:邵阳加快实现后发赶超面临的问题与困境。

第一,缺乏科学准确的发展定位。第二,重点支持政策及项目不足。第三,市场经济“马太效应”的困境。第四,新常态下有效承接产业转移的困境。

四、抢抓先机:将邵阳打造成为大湘西板块核心增长极的七点建议。

第一,在全省层面形成邵阳“一枢纽两中心”新定位的共识。第二,出台支持邵阳建设成为区域性经济文化中心的政策文件。第三,积极对接我省“一核三极”空间布局以拓宽经济增长新空间。第四,全面融入沪昆高铁经济带和张吉怀精品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带。第五,以推进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为契机加快建成国家级经济开发区。第六,打造连接东盟大通道以加快我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第七,全力推进精准脱贫以成为大湘西板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典范。

(朱有志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原院长)

(刘茂松  湖南师范大学教授)

点评专家:曾福生 湖南农业大学副校长

点评内容:

围绕我省“一带一部”发展战略,将邵阳建设成为“全国区域性枢纽”、“湖南省域副中心城市”和“湘中湘西南经济文化中心”(即一枢纽两中心),是湖南省新阶段优化空间格局的战略选择,是践行将邵阳打造成精准扶贫的重点战场和重点区域政策的需要,也是打通我省连接东盟大通道、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现实途径。课题组对邵阳发展阶段做出“开始走出低水平均衡陷阱,迈入经济发展快车道”的总体性评判,从“十三五”规划和“一带一部”提出的我省发展的战略布局、战略重点以及新定位出发,高屋建瓴地分析将邵阳打造成为大湘西板块核心增长极的战略意义。《建议》客观分析邵阳实现后发赶超面临的问题和困境,从发展定位、政策支持、空间对接、全面融入、产城融合示范、发展“邵阳-东盟”外向型经济、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等七个方面提出政策建议。为湘中湘西南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提出了重要设想和切合实际的政策建议,为湖南省实施“四个全面”战略提供了重要智力服务。希望继续加强邵阳发展的总体规划,特别是区域板块的划分和功能分区;强补基础设施建设的短板;重点在财税、贸易、扶贫等方面加强创新。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