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廖小平:编制湖南省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开展自然资源审计和责任追溯

时间:2016-10-10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廖小平

编者按:为深入开展湖湘智库行动,宣传推介湖湘智库研究优秀成果,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献计献策,省委宣传部主办了推选湖湘智库研究“十大金策”活动。经专家小组初审,筛选出35项研究成果作为“十大金策”参选项,并由专家小组进行“智库点睛”。红网现集中刊发这些研究成果,欢迎广大网友分享、评议、投票。(点击进专题及投票地址)  

编制湖南省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对地方政府及部门党政负责人开展自然资源、环境审计和责任追溯,是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简称《决定》)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简称《意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简称《方案》)精神,推进湖南省生态文明体制机制创新的重要工作。

一、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的政策要求已经明确

《决定》明确提出探索编制资产负债表,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意见》要求建立系统完整的制度体系,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法治化、制度化轨道。《方案》则对我国生态文明领域改革进行了顶层设计。编制资产负债表,是我国建立生态文明建设体制的基础,只有摸清了自然资源的家底及掌握变化情况,才能划定资源环境生态红线,才能明晰自然资源资产产权,才能对自然环境生态资源进行管控,才能建立自然资产离任审计、生态环境资源损害赔偿、责任追究和生态补偿机制,创新生态文明体制机制。《关于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试点方案》提出了“党政同责”、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损害生态环境终身追责等规定,释放出明确的政策信号和制度导向。

湖南省委在贯彻落实《决定》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指出要“探索编制资产负债表和保护环境责任清单,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监管、保护环境责任离任审计和责任追溯”。2014年7月,审计厅出台了出台的《经济责任审计纲要》,明确将自然资源管制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列为审计内容。2015年9月,明确娄底市作为开展资产负债表编制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试点。2014年12月,深圳市大鹏新区率先推出了我国第一张县区级资产负债表,2015年7月浙江湖州市发布了我国第一张市级资产负债表。湖南省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是第一张省级报表。

二、我省已初步具备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的条件

一是自然资源资产价值理论形成了较为一致的看法。二是各资源学科对各类资源的形成、演变、质量特征、时空分布以及与人类社会发展关系等方面形成了全面、系统的理论和方法,对自然资源的观测、勘探能力发展出了多样化、准确度较高的方法,为计量自然资源资产实物量奠定了科学的基础,对土地资源、矿产资源、森林资源、水资源、景观资源、生物资源以及环境生态承载能力的定量测量形成了相应的技术手段和方法。三是发展出了对环境资源可持续利用的经济理论和方法,并在资源有效配置、污染物控制、环境资源经济评估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发展出了一系列的环境资源经济评估方法。四是形成了基本的自然资源管理体系和基础资料。

三、湖南省自然资源资产核算情况

2013年末,我省自然资源资产总额约为17.2~17.6万亿元,其中国土和矿产资源资产约为12~12.3万亿元,自然景观资源资产4.4万亿元,森林、湿地、生物资源资产约为7419~7440亿元、经济体使用的水资源资产的价值266~638亿元。自然资源资产的微小变化将导致绿色GDP的较大变化,国土、矿产、森林、自然景观资源是管控重点,其增值能力决定了湖南环境质量和资源潜力,最终制约着湖南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水平。

四、问题及建议

(一)主要问题。一是自然资源产权制度未落实;二是缺少资产负债表如何编制的规范;三是自然资源实物量统计方法不完善,价值量核算方法也存在一定争议;四是管理手段相对滞后,存在部门分散、地方分割、条块分离的现象;五是数据的统计口径、分类需要调整,数据的细致程度逻辑性、数据的全面性、数据的准确性还有待提高;六是自然资源的责任制度体系尚未建立。

(二)建议。一是尽快完成对自然资源的确权工作;二是对照中央政府要求,出台《湖南省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指南》、《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办法实施细则》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实施细则》等文件,形成相应的制度规范体系;三是在各级政府及各部门间建立自然资源资产协调机制;四是清理、调整、完善国土、林业、水利、农业、环境、旅游等相关部门的统计口径,以满足资产负债表的编制要求;五是开展各资源管理部门、院校等研究自然资源资产核算、管理中的方法和标准研究,建立环境资源技术标准体系和责任考核指标体系;六是选择一个市、一个县、一个乡镇、一个村进行试点。

(廖小平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校长)

点评专家:刘新庚 中南大学教授

点评内容:

探索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是我国建立生态文明机制,对各级党政领导实行自然资源环境离任审计和责任追溯等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基础核心工作。该研究成果在充分论述资源负债表编制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基础上,根据编制自然资源负债表及自然资源核算的理论和方法,针对湖南省自然资源的具体情况,设置了自然资源负债表账户,确定了湖南省自然负债表的框架结构,对湖南省各自然资源资产的实物量和价值量进行了核算,编制了湖南省自然资源负债表,分析指出了编制湖南省自然资源负债表的尚存问题,给出了卓有见地的相应建议。研究成果采用的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框架符合湖南省情,核算方法合理,数据来源及处理规范,与SEEA2012等国际通用标准接轨度高,结论可靠。其成果编制的自然资源负债表,是我国第一个出台的省级自然资源负债表。本研究成果的前瞻性和储备性较强,对推进我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为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参考,其方案可进一步在县市级推广使用,为全面推进我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奠定基础。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