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唐宇文:期待非公经济“春暖花开”

时间:2016-10-24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唐宇文

最近,参加省委政研室召开的非公经济发展决策咨询座谈会,大家普遍感到非公经济发展正遭遇经济“寒冬”,最缺乏的是挺过“寒冬”的信心和动力。我个人的感觉是,近年来随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不断推进,我省非公经济虽得到快速发展,2015年非公经济增加值占全省GDP的比重达到59.6%,但与先进省市相比、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要求相比,我省非公经济发展仍存在下行压力较大、规模质量不高、市场主体不强、创新能力偏弱、发展环境不优等问题,须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引,努力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机遇,优化非公经济发展软环境,建立坦荡真诚、一视同仁、清白纯洁、光明正大的新型政商关系,以市场为导向引导非公经济提高供给质量和效益,深化改革激发非公经济投资活力,采取多种措施减轻非公企业负担,培育非公经济发展新动力。

一是要优化我省非公经济发展的软环境。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切实放宽市场准入条件,降低门槛、简化程序,支持各类非公资本进入法律法规未禁入的行业和领域。完善“一站式”服务和“并联式”审批,强化行政审批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网上审批、网上登记、网上年报及信息公示,加快建立网上政务服务云平台,推动部门间数据共享,提高行政效率,让企业少跑腿。构建省、市、县三级互连互通、全覆盖、一站式的企业服务平台网络体系,加大政策信息推介力度。强化非公经济企业家的法制意识,依法保护非公企业合法权益,改进办案方式方法,防止办案对非公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造成负面影响,避免“办一个案件、垮一家企业,失业一批、影响一片”的现象。对我省近年来出台的促进非公经济发展的政策进行全面调研评估,形成每年开展非公经济发展重大政策评估和督察的制度,切实将国家和我省对非公企业的系列政策落到实处。

二是要以市场为导向引导非公经济进入新兴产业。翻开湖南非公经济“账本”,传统产业已经优势不再,未来必须将增长的驱动力放到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壮大上。既要瞄准现代生态农业和智能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制造产业,也要大力发展金融服务、文化创意、服务外包、大数据、健康养老、旅游服务、现代物流、移动互联网与物联网、跨境电子商务、节能环保服务等战略性新兴服务业。要引导非公经济各类要素资源,通过参与组建产业引导基金、股权投资基金、PPP项目等多种形式,向存在较大供给缺口的新兴产业、公共产品和服务领域集聚。要支持非公企业努力开拓市场,鼓励非公企业主动承接境内外产业、资金、技术转移,促进非公企业与国内外其它类型的企业建立稳定的协作配套关系,积极推进贸易平台和国际营销网络建设,促进湘品出湘。

三是要鼓励非公经济投资积极参与PPP项目。为增强非公经济投资信心,应向非公企业真正开放一批PPP项目。从项目设计着手,既有“合理回报”,又有“风险分担”。政府应承担政策法律变更等带来的风险,非公经济投资者应承担项目建设、运营过程中的成本、工期、服务质量等方面的风险。同时,获取的收益应与承担的风险相匹配,让非公经济“有钱可赚”。从项目竞争着手,应避免国有资本挤掉非公经济资本。从项目实施着手,行政部门应精简内部环节,降低PPP项目进入成本,同时需加强PPP项目操作规范、标准合同等在基层的推广应用。从项目监管着手,强化政府契约刚性约束。PPP模式要持续健康发展,最重要的是回归伙伴关系,尤其各级政府需强化契约意识、法治意识。

四是要重视现代服务业的招商引资。作为非公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外资经济目前正呈现出从制造业向服务业转移的新趋势。如美国苹果公司近日宣布以10亿美元战略投资于我国最大的移动出行平台“滴滴出行”。展望未来,带有移动互联网特征的服务业新业态将成为外资关注和布局的领域。从湖南来讲,今后应在继续抓好先进制造、智能制造领域招商引资的同时,建立更加庞大服务业项目库,围绕湖南制造业的服务化及现代服务业的发展,特别是在金融服务、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与物联网、节能环保服务、文化创意、航空物流、现代旅游等领域,瞄准世界500强中的服务业企业,开展登门招商、对口招商、产业链招商、集群招商,提高外资经济在湖南非公经济中的比重。结合湖南产业发展规划和企业发展需求,精准对接引进海外高端研发人才和创业人才,特别是互联网、人工智能、清洁能源、无人控制技术、量子信息技术等领域的人才和留学人员来湘创新创业。

五是要加大对非公经济的财税金融支持。继续通过税收优惠、财政补贴、低息或免息贷款、担保等方式,为非公企业提供资金支持,支持风险投资机构对科技型非公企业进行投资。鼓励不同类型的非公企业,参加政府采购服务。引导非公资本参与建立小贷公司和中小企业风险投资公司,鼓励非公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金融租赁公司、消费金融公司。拓宽非公经济融资渠道,支持符合条件的非公企业上市融资和发行债券,支持非公企业积极运用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和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开展融资。鼓励金融机构开发适合不同企业需求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支持和引导发展互联网金融。积极推进非公企业贷款保险业务。探索将特许经营权、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纳入担保抵押物,拓宽担保抵押物的范围。

六是要千方百计为非公实体经济减负。努力降低制度性成本,全面落实税收优惠政策,适时开展“营改增”扩围。大力清理和规范涉企收费,属国家明文规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应按下限执行;属本地政府定价、指导价管理的,应停征、取消一批政府性基金项目。禁止变相收费和隐形收费,从严查处以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等方式侵害非公企业权益的行为。阶段性降低养老、医疗、失业三险费率0.5到1个百分点左右。帮助非公企业降低经营性成本特别是物流成本,通过提升产业集群水平,推动整机、零部件、原材料本地一体化生产,减少商品运距;发展铁、公、水、空多式联运,健全集疏运体系,提升综合物流效能;配齐仓储、冷链、分拨、配送等设施短板,降低物流损耗。在降低非公实体经济成本的同时,筛选一批成长性好、市场竞争力强、税收贡献潜力大的非公企业,在产业链延伸、自主创新、品牌建设、整合重组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加快培养形成一支具有强大市场竞争力的非公经济企业“湘军”。

(作者系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官方微信号HNDRC_GOV)

(编辑:唐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