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马骏: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有文章可做

时间:2016-12-18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马骏

关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谈三点个人的认识。

一、认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结合国内外形势

众所周知,中国地域非常辽阔,各种地域类型几乎都具备,从低纬度到高纬度,从滨海到高原,气候、水、土等自然环境资源都十分丰富,中国农业发展具有天然的优势。至少比起那些小国家,可以培育和发展的农产品品种、品质、数量应该是具有绝对优势的。从这一方面说,中国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地理环境是具有优势的。

农业供给侧的问题源于两个不匹配。一方面是中国的农业现代化进程和工业化、城镇化的进程没有匹配好,工业化、城镇化的速度是超常规的,跟农业现代化进程是不匹配的。另一方面,中国的农业发展格局和生产经营的方式、理念与国际也是不匹配的,包括技术进步、管理经营、品牌等等。所以农业发展要转型、要改革。

二、农产品供给改革具有广阔的空间

关于这一点,可以用工业发展的思路来认识。比如中国的汽车工业,在解放初期,中国仅仅只有解放牌货车、上海的轿车,品牌非常单一,但随着社会的进步和人们需求的扩大,现在出现了大量的多元化的、个性化的、家庭化的、智能化的、环保化的等不同的对汽车的消费需求。中国在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大量的是进口汽车,国外品牌很多,但现在国产品牌也很多。中国的农业发展也处于这么一个可以类比的阶段,大量进口的农产品品牌侵入到中国的生产经营消费体系中,我们怎样去面对这样一种外部的环境,是不是应该从品牌、质量等多方面去考虑,适应市场的需求,从这一方面说,在农产品供给这一块大有文章可做,因为是有大量的潜在的需求和市场空间的。

三、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抓住两个关键点

第一,农产品有效供给和有效需求怎么建立科学的对接关系。解决这一问题,信息很重要,信息渠道很重要,市场需要什么样的农产品,需要的数量、质量是一个什么结构,我们根据这种需求信息,供给什么样的农产品。这就需要运用好电商平台。电商是大势所趋,电商的平台会涉及到大数据,如果把农产品大数据平台做得比较精准或者是比较强大的话,可以把有效的需求和供给结合在一起。

第二,应该把文化的品牌和文化的价值融合到农业发展中去。比如“一县一品”的问题,中国每个县都有渊远的文化底蕴,但是我们往往在农产品生产和品牌培育上把这一块东西丢失了。而像意大利那种小国的巧克力的生产,店家几百年就做几种巧克力,举世闻名,人人都愿意体验这几百年沉淀下来的文化价值的品牌。所以我们在县域农产品的生产当中,应该有资本和资源更多地注入到农产品文化里面,把农产品和乡土文化结合在一起,或者和那些非物质文化遗产结合在一起,增加农业文化品牌价值的附加值,这对于市场消费是具有吸引力的。

(作者系湖南省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博士,本文是根据作者在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与湖南省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举办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座谈会上发言的录音整理)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