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潘小刚: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解决的突出问题

时间:2016-12-18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潘小刚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这两年才提出来的概念,实际上这个概念不管提与不提,农业中的问题还是那些问题,那些问题都是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

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解决哪些突出问题

从农业产业来讲,具体有哪些突出问题呢?

一是供求结构错位的问题。这个问题既有数量的问题,也有质量的问题。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不仅仅是质量的问题,也有数量的问题。比如有些产品数量供给不够,像大豆每年要进口几千万吨;有些产品可能就多了,这就有一个数量的问题。但现在大部分农产品供给过剩的情况下主要是质量的问题,这不可否认。因此,供给侧问题既有数量的问题,也有质量的问题。

二是农业生产成本比较高的问题。中国农业一个很大的问题是农业生产成本比较高,国外的农产品,无论是种植的也好,养殖的也好,很多方面都比我国的成本要低。有些农产品国外的生产成本比我国要低百分之几十。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一些国家的农业规模化、机械化程度比我国要高。

三是农业资源环境的问题。资源不足、环境污染等问题显现,农业资源环境约束越来越紧。1

这些问题不管提不提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都是已经存在的问题,而且是可能继续存在的问题,也是我们需要逐步解决的问题。

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改变哪些结构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弄清改变哪些结构。

一是产品结构。简单地说,就是缺什么产品就补什么产品,质量低劣的产品比较多,就要想法生产有机的、绿色的、质量高的产品。

二是区域结构。其实很多农产品是区域性产品,受自然条件的限制,有些产品只能在某个区域种植,不能什么地方都去生产。因此,要强化农产品区域特色,特别是挖掘地理标志性产品。虽然也有些产品不强调原材料的产地属性,但它与地方传统工艺紧密结合,像安化黑茶,它更讲究茶的制作工艺,这种工艺也具有地方特色,也是需要保护与挖掘的。

三是业态结构。不能简单地只看到农业的产品供给功能,还要看到它的生态功能和生活功能,如果把这个视野拓宽的话,农业产业业态上就有很多可以创新的地方。所谓生态功能,是指很多农业产业它既供给产品,同时对于生态环境的改善和保护很有作用。比如湖南推广的油茶产业,油茶是一种非常好的食用油,同时种植油茶以后,对于山体的保护、绿化也很有好处。所以这个产业既有产品供给功能,也有生态功能。同时很多农业还要强调生活的功能,现在强调农业要跟旅游业结合起来,跟文化产业结合起来,跟其他一些产业结合起来,形成农业休闲旅游等新的业态,这样,农业的功能就拓展了。所以在这些方面也是需要我们下大力气做文章的。还有就是经营体系的结构改变问题,像互联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组织形式等都是这方面的一些改革。

(作者系湖南省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本文是根据作者在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与湖南省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举办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座谈会上发言的录音整理)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