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张立龙:如何看待当前的农民问题

时间:2016-12-18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张立龙

这里提出几个与农民相关的简单的问题。

一是农民增收的问题。最近玉米价格在下跌,大家说这对农民的收入有影响。但是粮食的价格对农民增收的影响有多大?大家知道,农民家庭的土地其实很少,大部分农民家庭是这样的,很多的三到四口之家一般只有四亩地左右,如果粮食价格下跌,农产品的收入占他家庭的收入很低,那么农产品价格下跌其实对他影响很小。怎么来看待粮食的价格下降对农民收入的影响。

二是究竟谁在种地,有人认为大部分是老年人口在家种地。这个说法可能有点不太准确。为什么?因为我的调查发现,真正种地的不是老年人,而是老年人打个电话,别人就来为他种地,因此种地的是年轻人。所以老年人只是决定这个地种什么,其实种的不是他,谁来耕地、谁来浇田、谁来播种,都是他打电话叫来提供服务的年轻人。其实现在老年人在家真正体现他自身价值的东西都是通过工具来实现的,他在家照顾小孩是提升了自身价值。他可以决定种什么,但其实真正种地的还是那些提供服务的年轻人。可能现在大部分的年轻人已经出去了,但我曾经调查的一个村可能有20%-30%的年轻人是留在村里的。他们留在村里有不同的原因,有的确实是在外面生存不下去,他在家里一边种地,一边在附近的乡镇、县城打工;另一部分是能力比较强的,在外面打工有一定的积累了,回家流转土地种地;还有一部分就是专门种地的,是开机器的那种。这样的农村应该是具有代表性的。

三是流动人口的问题。流动人口究竟想不想在城里落户?这个问题要分开看。我在北京做过调查,在大城市里边你如果问年轻人,你将来想不想留在城市?70%—80%的会说我想留在城市。但如果到中小城市,分不同的情况,问农民工说如果让他保持农村的土地,他愿不愿意进城落户,可能有6成愿意,有4成不愿意。如果说把农村的土地收了,让他进城落户,可能80%的人都不愿意。当然,这还要考虑到流动人口的年龄结构,不同年龄的人、不用素质结构的人看待这个问题是不一样的。

(作者系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博士后,本文是根据作者在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与湖南省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举办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座谈会上发言的录音整理)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