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汤建军:“没找到市场,不能盲目行动”

时间:2017-01-13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汤建军

新湖南客户端1月6日讯(记者 秦慧英)“步步高集团的产业扶贫模式之所以受到农户的欢迎、大家的认可,正是因为充分发挥了企业自身优势,将农户与市场有效对接。”湖南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汤建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精准扶贫,企业有企业的优势,机关单位也有单位的长处,只有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沉下心来扶贫才能有效果。

“步步高产业扶贫是‘四跟四走’扶贫模式的最佳实践。”汤建军认为,产业扶贫一定离不开企业、离不开市场。“四跟四走”在实际操作中实际上是逆向操作的:先根据市场需求,确定符合当地发展的产业与项目,再通过能人组织、农户生产,落实扶贫资金。步步高产业扶贫,恰恰因为其自身具有的独特优势,能精确掌握市场需求,因此与农户的对接才更为精准。“这对其他企业或者单位扶贫,很有借鉴意义,没找到市场之前,一定不能盲目行动。”

汤建军介绍,省社科联对接的扶贫点是溆浦县大江口镇新田岭村(2016年合村后更名为威虎山村),之所以能在两年内圆满完成脱贫任务,恰恰是充分发挥了单位优势并有效运用市场思维。“省社科联最大的优势,在于联合的优势、资源的优势。”基于此,省社科联确定了扶智(智力信心)、扶自(自身能力)、扶殖(繁殖能力)、扶治(治理水平)的“四扶”模式。一方面,请学者、能人讲课,树立百姓脱贫信心,请农业专家辅导农民如何种植果树;另一方面,利用社科联资源优势,对接企业、项目入驻乡村,实行产业扶贫。

汤建军介绍,过去两年,省社科联扶贫队采取“致富能手+村集体”模式,从市、县拨给村里的产业扶贫资金中拿出6万元,委托村里养鸡能人为村集体养殖山鸡,能人与村集体按比例分红,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2万元;采取“公司+村集体”模式,与湖南雪峰食品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建厂,农民种柑橘不仅有了稳定的销路,还能在厂里干活增加一份劳务收入。该村2015年脱贫114人,2016年脱贫158户、600人,今年将整体脱贫摘帽,村民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

(转自湖南日报2017年1月7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