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言

吴展团:发展实体经济为建设新湖南夯实基础

时间:2017-01-13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吴展团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国家强大要靠实体经济,实体经济是国家的本钱。”“不论经济发展到什么时候,实体经济都是我国经济发展、我们在国际经济竞争中赢得主动的根基”。

湖南的主政者也清醒地意识到大力振兴实体经济的重要性。在今年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杜家毫认为,“无论经济发展到什么程度,实体经济始终是根基,决不能把实体经济搞虚、搞少。”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则表示,“稳增长要向振兴实体经济发力、聚力,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适度扩大需求,推动实体经济发展。”

专家也指出,实体经济直接创造物质财富,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一个地方经济想要稳健发展,就要充分重视实体经济,大力创造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的环境和制度。

那么,何谓实体经济?古往今来,乃至永远,人们总要吃饭、穿衣、行动、居住、看病、休闲等,而保证这些活动得以继续进行的基础,则是各式各样的生活资料。这些生活资料是由各式各样的实体经济生产出来的。由此可以得出这样的定义,实体经济就是指人通过思想使用工具在地球上创造的经济。包括物质的、精神的产品和服务的生产、流通等经济活动。包括农业、工业、交通通信业、商业服务业、建筑业、文化产业等物质生产和服务部门,也包括教育、文化、知识、信息、艺术、体育等精神产品的生产和服务部门。所以说,实体经济始终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

过去几年,我国各级政府一直强调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但由于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实体经济领域普遍产能过剩,需求疲软,实体经济企业普遍利润下滑,经营困难,各路资金出现了“脱实向虚”的倾向。就湖南来说,尽管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和前所未有的下行压力,较好地完成了经济社会发展任务,但是经济增长仍存在下行压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和防风险的任务还十分艰巨,表面上是有效需求不足,实际上是高质量、高水平的有效供给不足。在此情况下,坚定不移发展好实体经济尤为重要。

基础牢,全局才稳;底气足,信心倍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描绘了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美丽画卷。实现这一“总愿景”,发展最坚实的基础是实体经济。当前,经济正在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化,全力做好实体经济这篇大文章,正是我们适应新常态,建设新湖南的关键举措。

千难万难,找对办法就不难。实体经济是经济发展的根基命脉,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实体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各行各业的支持,既需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也需要各级政府正确引导,大力支持,形成合力。立足湖南来说,就是要按照“十三五”规划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目标和要求抓好落实:

在发展格局上,全力打造“一核三极四带多点”。就是依托长株潭两型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湘江新区等国家级平台,打造长江中游城市群核心引领区;打造岳阳、郴州和怀化三个新增长极;打造京广高铁经济带、环洞庭湖经济带、湘中走廊经济带、张吉怀精品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带四大经济带;依托国家级新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高新技术开发区等,形成多个新增长点。

在发展动力上,努力坚持创新核心位置。要增强创新供给能力,以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引领,以创新创业园区“135”工程为载体,倾力做大智能制造、网络经济、新兴服务业、绿色经济、文化创意、新兴消费、公共服务等新的增长点,提高整体创新创业效率。要把建设制造强省作为振兴实体经济的重要抓手,主动对接“中国制造2025”,打造制造业新的增长点。要扶持制造业重点产业发展,支持和引导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提高制造业智能化、自动化水平,推动“湖南制造”向“湖南智造” “湖南创造”升级。


在发展重点上,着力补齐“四大短板”。即重点解决县域经济、开放型经济、非公有制经济和金融服务业发展不协调、不平衡等问题,使湖南的农业、工业和服务业的“比例”更匀称,投资、出口和消费“三驾马车”更同步,经济“抗摔打”的能力更强,发展的“爆发力”更猛。要增强企业内生动力和核心能力,强化政策支持,支持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激发非公有制经济和民间投资活力,打造一批大型骨干企业集团,培育有特色、有竞争力、高成长性的行业龙头企业和民营小巨人企业。要增强消费和投资对实体经济的拉动作用,不断挖掘消费潜力,努力促进消费升级,以消费的持续扩大和升级,为实体经济发展开拓更大市场,创造更多增长点。同时,要按照“开工一批、推进一批、建成一批、立项一批”的思路,重点推进116个省级重大项目,既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夯实基础,又为实体经济振兴带来更多市场需求。

(来源:红网 ,2017年1月12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